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30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18-10-24
信息名称
解读《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弥政办发〔2018〕13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于2018年10月9日正式印发实施,现将《实施意见》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依据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7〕85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红政办发〔2018〕39号)精神,进一步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加快产业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结合弥勒市实际,研究制定了本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的总体考虑

  《实施意见》总的考虑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创新、改革、开放、融合、质量提升为总体要求,以技术创新应用推动产业发展,以质量、服务增强竞争能力,促进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实施意见》的预期发展目标

  从人才队伍建设看:到2020年,建筑业中级工技能水平以上的建筑工人数量达到500人,2025年达到1.3千人。

  从保护工人合法权益看:到2020年基本实现劳动合同全覆盖。

  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看:到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20%;到2025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

  四、《实施意见》提出的主要任务

  一是深化建筑业简政放权改革。从优化资质资格管理、加强诚信体系建设、规范招标投标工作3个方面明确了改革任务和具体要求。

  二是激发建筑业企业发展活力。从深化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减轻企业负担、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建筑业企业合作交流4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方向和相关措施。

  三是调整优化工程建设组织模式。从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培育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2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

  四是提高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从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安全责任、全面提高质量监管水平、强化施工安全生产监管3个方面制定了具体措施.

  五是优化建筑市场环境。从建立统一开放建筑市场、完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规范工程价款确定3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为我市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措施。

  六是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从加强建筑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建筑用工制度改革、保护工人合法权益3个方面明确了相关政策措施,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创业环境,推进建筑类职业教育培训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七是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从推广智能和装配式建筑、提高建筑设计水平、完善工程建设标准、强化科技成果推广转化4个方面提出了发展方向和相关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