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23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4
信息名称
《弥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弥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弥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主要立足弥勒市在全国、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阐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明确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是弥勒市“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纲领性、综合性和指导性规划,是政府履行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是全市各族人民凝心聚力、奋勇前进,推动弥勒市高质量率先开放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一、《纲要》编制背景和过程

  《纲要》编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科学谋划、合理确定我市“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确保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纲要》编制遵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红河州委关于制定红河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共弥勒市委关于制定弥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开展,编制过程如下:

  (一)高位推动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纲要》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纲要》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调研工作会、“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专题会、“十四五”规划工作专题会、“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谋划座谈会、“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汇报会等,对《纲要》编制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高位推动《纲要》编制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紧扣目标推进。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起草工作专班,始终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于2020年3月启动工作,制定了工作流程表,明确了主要内容、时限要求、牵头单位等。在2020年6月形成《纲要》(基本思路)的基础上,以中央和省委、州委《建议》为根本遵循,于2020年12月初形成《纲要(初稿)》。2021年1月13日市委二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建议》后,对标对表、反复修改形成《纲要(送审稿)》,先后通过市二届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二届市委常委会第126次会议、二届市政府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于2021年2月23日经弥勒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结合省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内容,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州委弥勒调研汇报会、中国共产党弥勒市第三次代表大会精神,对《纲要》进行了修改完善,于2021年8月中旬将修改完善后的《纲要》呈报市级领导及市级有关单位再次征求意见后进行修改完善,最终于2021年8月31日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纲要》编制工作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事关弥勒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确定了16个重点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同时,参照州级专项规划目录,结合我市“十四五”发展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确定30余个专项规划与《纲要》同步编制,为《纲要》编制提供基础资料和规划体系支撑。

  (四)加强汇报衔接。注重向州级汇报衔接工作,积极争取将我市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州“十四五”规划盘子。目前,围绕“三张牌”、重点产业培育、乡村振兴战略、“两新一重”、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了“十四五”规划项目751项,估算总投资5316.6亿元。

  (五)注重开门问策。《纲要》编制过程中,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先后多次印发《纲要(征求意见稿)》向各乡镇、东风农场管理局、市级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广泛征求了市级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集中起来,整个编制过程既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又是深化认识、理清思路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纲要》编制工作的主要考虑

  (一)编制工作遵循的基本原则。《纲要》编制过程中,在大原则和大方向的把握上,主要遵循“一个逻辑起点”“三个全面贯彻”“四个紧密结合”的基本原则。

  “一个逻辑起点”:“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编制《纲要》,要求我们必须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立足弥勒市在全国、全省、全州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是我市《纲要》编制的逻辑起点和根本立足点。

  “三个全面贯彻”:第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一个跨越”“三个定位”“四个突出特点”作为“纲”和“魂”贯穿于《纲要》编制始终。第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州委八届八次全会、市委二届八次全会精神,立足弥勒发展实际,全面回应人民关切。第三,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立足红河、融入滇中、弥泸一体、加速发展”为战略思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开放活市、依法治市”五大战略举措,努力将弥勒建设成为红河北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滇中绿色发展强市、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

  “四个紧密结合”:第一,与中央和省委、州委《建议》及省州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认真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三新”核心要义,将中央和省委、州委《建议》及省州两会精神在我市《纲要》中进行了全面贯彻。第二,与州“十四五”规划《纲要》紧密结合。加强与州发展改革委的汇报对接,确保我市《纲要》在目标设置、重点任务上与州级保持上下充分衔接。第三,与市委《建议》紧密结合。以市委《建议》作为《纲要》编制的基本遵循和重要依据,对《建议》中提出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分篇章、分领域进行了细化、实化和项目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市委《建议》精神。第四,与全市发展实际紧密结合。既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重大战略部署,又充分考虑我市发展基础、发展短板弱项、发展潜力和发展需要等,研究谋划了一系列有利于推动弥勒高质量率先开放发展的务实举措、重大项目。

  (二)《纲要》总体结构。《纲要》结构遵循市委《建议》安排,正文共分为14篇、61章,8万余字,分三大板块:第一篇为总论部分,主要对“十三五”时期的巨大成就作了总结,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优势,阐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布局、主要目标。第二篇至第十三篇为主要任务,分领域阐述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第十四篇为保障措施,阐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健全统一规划体系、明确规划实施责任、加强规划监测评估,为《纲要》实施提供强有力保障。

  (三)《纲要》主要任务。为支撑“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提出重点推动以下12项任务:

  第一项任务,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发展。重点围绕深刻领会“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核心要义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持“在云南,不谋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谋全局”的指导思想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重点安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3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十县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创建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十一进”活动、打造一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示范带、示范圈、示范联盟。

  第二项任务,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率先开放发展。重点围绕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核心要义是保护优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保护优先的样板区、发展优化的先行区、治污有效的示范区。努力建设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擦亮“中国天然氧吧城市”金字招牌,实现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重点安排强化生态空间管控、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全面提升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绿色低碳发展5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打好“三大保卫战”、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森林弥勒、生物多样性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强化污染防控等重点工程。

  第三项任务,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深刻领会“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核心要义是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国发展大局,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发展战略,围绕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和红河州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开发开放新高地,充分发挥弥勒的区位、开放优势,找准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发力点和突破口,打造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节点城市、省际间交流的重要服务型城市、联结滇中滇南的“桥梁”城市、红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城市、区域一体化发展的示范城市,努力成为全省、全州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点和支撑点。重点安排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加快弥泸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联动发展、扩大深化对外开放4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弥泸一体化产业合作开发先行先动的弥泸大型灌区、弥泸现代花卉产业园、弥泸旅游交通环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旅游联合营销、招商合作等重点事项。

  第四项任务,加快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重点围绕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三张牌”战略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对弥勒工作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经济生态化思路和生态经济化方向,加快构建以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业、现代烟草加工及配套产业、文化旅游及大健康产业、现代通用航空产业四大产业为支柱,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红河打造成为云南绿色发展的增长极提供有力支撑。重点安排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业、做强现代工业、做精现代服务业3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物流体系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和科技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品牌培育等工程,发展现代烟草加工及配套、现代通用航空、绿色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及大健康、现代物流、现代商贸、房地产等产业。

  第五项任务,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围绕“现代田园城市、健康生活福地”城市定位,按照“做强主城,拓展两副,做优城镇,做美乡村”的思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建设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市,建设生态安全、环境优美、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的高品质现代化城市,为建成滇中城市群中等城市打下坚实基础。重点安排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推动县城提质扩容、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提高空间规划管理水平5个方面的内容。重点实施美丽县城建设、市政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智慧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工程项目。

  第六项任务,加快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重点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面向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产业布局优化需求,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着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重点安排建设现代水网基础设施、建设高品质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清洁能源网、构建畅通物流网4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弥勒至建水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普通干线、农村公路等公路网建设项目,滇中城际铁路曲靖-弥勒-玉溪铁路(弥勒段)、弥蒙铁路(弥勒段)建设项目,弥勒市通用航空枢纽中心建设项目,重点水源、重点水系连通、大中型灌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防汛抗旱提升等水利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变电站建设、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弥勒段)、充电基础设施、加油站等能源项目。

  第七项任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围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实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好图景。重点安排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改革、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5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乡村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工程项目。

  第八项任务,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重点围绕对标中央、省、州改革任务和部署,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举措,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为弥勒市高质量率先开放发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强发展动力。重点安排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健全现代财税金融运行机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5个方面内容。重点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与转型升级、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等任务。

  第九项任务,以创新驱动助推高质量发展。重点围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数字弥勒”建设,着力打造科创平台,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赋予弥勒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重点安排加快“数字弥勒”建设、着力打造科创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5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培育、产业数字化、数字社会建设、数字政务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绿色产业科技攻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引等工程。

  第十项任务,大力繁荣社会主义文化。重点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延续城市历史文脉,打造城市时代精神,培育城市自信,打响弥勒文化品牌,凝聚全市团结奋进的正能量。重点安排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提升弥勒文化品牌影响力6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文明城市创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等工程。

  第十一项任务,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重点围绕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好民心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安排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健康弥勒、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5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就业创业、教育体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行动计划和工程项目。

  第十二项任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围绕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扎实推进全省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快建设法治弥勒、平安弥勒、和谐弥勒,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安排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加快建设法治弥勒、平安弥勒、和谐弥勒4个方面内容。重点实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治示范创建、平安城市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应急指挥平台系统建设、应急救援保障、防灾减灾能力素质提升、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