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48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弥勒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1-29
信息名称
解读《弥勒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弥勒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通知》

 

  11月26日,弥勒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弥勒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的通知,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推广,积极鼓励和引导家庭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意识,提升应对突发事件逃生、自救、互救综合能力。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家庭的防灾减灾能力与每个家庭成员的安危息息相关,应急物资家庭储备也是防灾减灾物资储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提升家庭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提高居民灾害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引导居民储备必要的家庭应急物资。

  二、清单制定依据

  在参考国家、省内外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的基础上,根据弥勒市灾害特点和公众自救互救需要编制。

  三、主要内容

  弥勒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共制定2个版本,分为基础版、扩充版,分别是在全国基础版、扩充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基础上,参考省内外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综合考虑重要性等因素编制推荐。基础版主要包括3个大类11个小类,扩充版主要包括5个大类31个小类。建议清单还对物品名称、用途说明及适用灾害类型做了说明。

  四、注意事项

  居民应根据自身条件,科学选择,合理配置,要注意定期检查保质期限,及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