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6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信息名称
解读《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

  

解读《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

 

  1月14日,弥勒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自2022年2月1日起施行。为便于更好地理解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切实做好落实工作,现就《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解读说明如下:

  一、起草背景

  弥勒市现行的《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出台于2000年,至今已有21年。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农村经济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农村经济结构多元化;农村经济管理精准化;财务开支管理透明化,对农村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财政部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08〕8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08〕211号)及《村合作经济组织财务制度》《村合作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为了进一步加强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堵塞开支漏洞,有效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集体负债的增加,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巩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市农科局根据上级业务部门的相关规定,结合弥勒实际,通过会议和发征求意见函两种形式征求了20余家单位的意见,起草了新的《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

  二、制定依据

  (一)《财政部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08〕8号)

  (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云政办发〔2008〕211号)

  (三)《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

  三、主要内容

  《弥勒市农村财务管理规定(试行)》共有十八章七十条,主要内容如下:

  (一)第一章总则。共五条即第一条至第五条,主要阐述农村财务管理规定制定的依据、适用的范围、及指导和监管部门。

  (二)第二章管理部门职能,共三条即第六条至第八条,主要阐述各指导和监管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能。

  (三)第三章管理机构及人员设置。共三条即第九条至第十一条,主要阐述管理机构的职能和服务的主要内容及机构人员设置及条件。

  (四)第四章机构人员工作职责。共四条即第十二条至第十五条,主要阐述会计岗位的工作职责,审核岗位的工作职责,报账员岗位的工作职责档案管理岗位的工作职责。

  (五)第五章农村财会人员的职责和条件。共二条即第十六条至第十七条,主要阐述报账员应职责、报账员应当具备下列基本条件。

  (六)第六章聘用程序。共三条即第十八条至第二十条,主要阐述报账员聘用应程序,及报账员聘用期限和条件。

  (七)第七章监督和管理。共五条即第二十一条至第二十五条,主要阐述报账员的更换、回避制度、解聘、改聘规定。

  (八)第八章资产管理。共六条即第二十六条至第三十二条,主要阐述资产分类、管理、集体经济组织资产的变卖和报废规定及各类资产台账建立、货币资金管。

  (九)第九章债权债务管理。共三条即第三十三条至第三十五条,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增加债权债务的规定、登记及公示。

  (十)第十章收支管理。共三条即第三十六条至第三十八条,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管理、支出管理及收支结算手续。

  (十一)第十一章财务会计报告。共三条即第三十九条至第四十一条,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分类及编制会计报表的要求。

  (十二)第十二章财务会计档案管理。共五条即第四十二条至第四十六条,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会计档案管理内容、档案查阅手续,保管期限。

  (十三)第十三章财务预算管理。共六条即第四十七条至第五十二条,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及程序。

  (十四)第十四章筹资筹劳管理。共五条即第五十三条至第五十七条,主要阐述村集体经济组织筹资筹劳的用途范围及标准。

  (十五)第十五章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共二条即第五十八条至第五十九条,主要阐述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财务监督工作职责和工作义务及财务公开内容、时间、程序、方式。

  (十六)第十六章票据管理。共四条即第六十条至第六十三条,主要阐述村级财务票据主管部门及票据管理制度。

  (十七)第十七章其它相关业务的管理。共四条即第六十四条至第六十七条,主要阐述“三资”监管联席会议制度 、集体经济组织资产资源发包出租及 规范村(居)组(居)干部补贴发放相关规定。

  (十八)第十八章附则。共三条即第六十八条至第七十条,主要阐述本办法适用范围和解释单位及施行时间。

  

  咨询电话:0873-6122357(弥勒市农业农村和科学技术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