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路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路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1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347600000

  附件1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路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分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为弥勒市人民政府授权承担农场区域内的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事业机构,机构规格正科级,管委会承担公共管理职能,服务并指导好农场农工生产经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强化农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农场经济发展。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单位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党政办公室、纪工委监察室、社区管理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 

  所属单位5个,分别是: 

  1.产业发展服务中心 

  2.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 

  3.国土和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4.应急服务中心(专职消防队) 

  5.财务管理服务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聚焦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夯实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从严管党治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抓实省委省政府红河现场办公会精神,紧跟省委、州委、市委发展规划和安排部署。 

  2.聚焦干部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牢固树立抓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抓不好从严治党是渎职的工作观念,把全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引向深入,取得实效。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严肃查处辖区内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及违纪违规问题。 

  3.聚焦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打造东风高品质品牌。一是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紧扣绿色种养循环项目试点建设,二是立足葡萄原料加工大力推进第二产业精细化发展,三是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作用,聚焦发展定位要求,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 

  4.聚焦社会治理有效,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一是全面加强安全监管,二是按照“分区负责、归口管理”要求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三是深入实施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项目。 

  5.聚焦改革目标任务,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企业化改革后续工作,积极配合各专项工作组开展好人员转隶、不动产权证核发换发、住房保障、国有土地收回管理等工作,持续巩固改革成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无差额供给单位;无定额补助单位;无自收自支单位。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无行政单位;参公单位1个;无事业单位。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0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工勤人员编制10人,事业编制25人。在职实有57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57人,无财政差额补助人员,无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人员。 

  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44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2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261.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61.43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财务总收入1454.60万元对比,减少193.16万元,降幅13.28%。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减少、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住房保障支出也随之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261.4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261.4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261.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财务总收入1454.60万元对比,减少193.16万元,降幅13.28%。主要原因分析是人员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减少、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住房保障支出也随之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1261.4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1261.4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1.43万元,与上年1454.6万元对比减少193.1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减少,社会保障和就业减少、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住房保障支出也随之减少;项目支出0万元,与上年61.32万元对比减少61.3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居民小组办公经费、计划生育经费、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经费、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经费去年项目类别为其他运转类,今年调至人员类、运转类。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2080109社会保险经办机构1.8万元,主要用于“两险”征收协管员工作补贴,无增减变动。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0.64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参公人员离退休费、退休公用经费的支出,与上年0.56万元对比,增加0.08万元,增幅14.29%。 

  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11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事业人员离退休费、退休公用经费的支出,与上年10.8万元对比,增加0.2万元,减幅1.86%。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00.96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的支出,与上年136.36万元对比,减少35.4万元,降幅25.96%。 

  2080801死亡抚恤1.14万元,主要反映职工遗属生活补助的支出,与上年1.09万元对比,增加0.05万元,增幅4.59%。 

  2081199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1.5万元,主要反映残疾人联络员工作补贴的支出,无增减变动。 

  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2.05万元,主要反映计生信息员生活补贴、计生宣传员、计生协会聘用人员补贴的支出,无增减变动。 

  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6.7万元,主要反映计划生育经费、流动人口计生协管员生活补助的支出,无增减变动。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28.4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与上年33.59万元对比,减少5.16万元,降幅15.36%。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1.43万元,主要用于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与上年47.86万元相比,减少6.44万元,减幅13.45%。 

  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6.79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与去年14.68万元相比,增加2.11万元,增幅14.37%。 

  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89万元,主要用于工伤保险缴费支出,与上年2.56万元对比,减少0.66万元,降幅25.96%。 

  2110402农村环境保护22.38万元,主要用于土地专管员及村庄保洁员工作补贴,无增减变动。 

  2130101行政运行323.83万元,主要反映行政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小汽车燃修费、公务交通补贴、公共交通专项经费支出。与去年383.32万元相比,减少59.49万元,减幅15.52%。 

  2130104事业运行471.98万元,主要反映事业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公用经费、工会经费,安置人员工资、参村人员医疗保险、参村人员养老保险等事业运行的支出。与去年538.44万元相比,减少66.45万元,减幅12.34%。 

  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157.24万元,主要反映社区和小组干部工资、社区和小组办公经费、2024年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经费、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经费的支出。与去年171.34万元相比,减少14.1万元,降幅8.23%。 

  2210201住房公积金64.97万元,主要反映住房公积金的支出,与上年75.87万元对比,减少10.9万元,降幅14.37%。 

  2240299其他消防救援事务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村小组兼职消防员工作补贴支出,无增减变动。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根据我市乡财市管的财税管理体制,本部门没有对下专项转移支付。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9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万元,较上年增加6万元,增长46.1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无增减变动,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动。 

  (二)公务接待费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6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增长100%,预计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22次,共计接待385人次。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因上级检查次数增多接待费增加,所以2024年预算相对2023年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增长7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无增减变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较上年增加3万元,增长75%。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公务用车使用年限长,运行维修维护支出需求大,所以2024年预算相对2023年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经费50万元,绩效目标是: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服务功能,实现党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有力、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便民服务更加形式多样、场所功能更加务实管用、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档案资料更加完备规范的目标。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政府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应当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公平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和诚实信用原则。 

  【结余结转】结余是指财政收入大于财政支出的部分。结转是指当年支出预算已下达但未执行,需按原项目使用用途在下年继续安排使用的支出部分。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以外的收入。 

  【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各级机构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基本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两部分。 

  【项目支出】是指行政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款安排部分。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63.58万元,与上年55.92万元对比增加7.66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退休经费、差旅费、办公费、邮电费、公用经费、工会经费等均有所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资产总额3399.6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863.37万元,固定资产1671.9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864.36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60.64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18.2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5.04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18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5.04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部门无项目支出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新增资产预算,因此项目支出预算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表为空表。 

  第二部分 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347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