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弥勒市委政法委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2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221600000 

  附件1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第一部  分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关于政法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决定,对全市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动平安弥勒、法治弥勒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了解掌握分析研判全市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加强对全市政法工作的督查,组织开展全市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拟定政法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市委提议。掌握分析全市政法舆情动态,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推动全市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助市委及组织部门加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代管弥勒市法学会。完成市委和州委政法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6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政研室)、政治安全和反邪教协调科、维稳指导科、综治督导和基层社会治理科、执法监督室(法治室)、新闻宣传与信息化科,单列设置政治处(干部人事科)。 

  所属单位2个,分别是: 

  1.弥勒市综治中心 

  2.弥勒市法学会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2.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着力提升社会稳定风险的防范化解水平,筑牢公共安全防控网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格局。3.持续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改革。以深化政法领域改革为抓手,强化“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配合”,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4.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持续扩大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强化行业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长效机制,确保实现长效常治。5.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抓实政法队伍整顿。全面加强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强化对政法单位依法履职的支持和监督,筑牢政法干部廉洁意识,根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在全市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止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15人,工勤人员编制3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21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2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01.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01.5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57.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方面,较上年度减少31.88万元,是因为原来列在基本支出的护路经费13.8万元列入项目支出,增加1位事业人员,但减少公务员2名,工资福利相应减少;项目支出方面,较上年度减少16.20万元,是因为本年度减少了平安建设30万元的项目,但把原来列在基本支出的护路经费13.8万元列入项目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01.5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01.5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01.5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57.1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方面,较上年度减少31.88万元,是因为原来列在基本支出的护路经费13.8万元列入项目支出,增加1位事业人员,但减少公务员2名,工资福利相应减少;项目支出方面,较上年度减少16.20万元,是因为本年度减少了平安建设30万元的项目,但把原来列在基本支出的护路经费13.8万元列入项目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01.5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01.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6.0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1.88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原来列在基本支出的护路经费13.8万元列入项目支出,增加1位事业人员,但减少公务员2名,工资福利相应减少;项目支出175.53万元,与上年对比较上年度减少16.20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度减少了平安建设30万元的项目,但把原来列在基本支出的护路经费13.8万元列入项目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 

  1. 行政运行(2013101),预算数为265.41万元,基本支出265.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上年度减少27.9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工资福利支出、在职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等;变动原因主要是减少公务员2名,工资福利相应减少。 

  2.事业运行(2013150)54.83预算数为54.83万元,基本支出54.8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比上年度增加9.8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在职工资福利支出。 

  3.其他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2013199)预算数为190.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2万元,项目支出175.53万元,比上年度减少30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综治工作相关的办案业务经费、信息化平台建设、宣传教育、平安弥勒建设、弥勒市综治中心、弥勒市矛调中心建设等,以及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示范性项目发生的相关支出。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减少了平安建设30万元的项目。 

  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预算数为0.4万元,基本支出为0.4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加0.04万元,变动的原因主要是本年度较上年度增加1名退休人员。 

  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预算数为36.56万元,基本支出为36.56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7.5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养老保险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较上年度公务员减少2名,事业人员增加1名,同时养老保险基数随工资减少相应增少。 

  6.死亡抚恤(2080801)预算数为0.78万元,基本支出为0.69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0.09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支出,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较上年度月补助金额有所增加。 

  7.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预算数为20.11万元,基本支出为20.11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1.9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变动原因为减少2名公务员。 

  8.事业单位医疗(2101102)预算数为5.07万元,基本支出为5.07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0.9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职工医疗保险缴纳,变动原因为增加1名事业人员。 

  9.公务员医疗补助(2101103)预算数为3.69万元,基本支出为4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增加0.49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补助缴纳,变动原因退休人员增加1名,测算基数有所改变。 

  10.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101199)预算数为0.69万元,基本支出为0.69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0.13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变动。 

  11.住房公积金(2210201)预算数为23.32万元,基本支出为23.32万元,项目支出为0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减少1.04万元。主要用于减少公务员2名,增加1名事业人员。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本条分组按项级科目细化)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5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55万元,较上年减少0.45万元,下降4.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2022年预算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95万元,较上年减少0.5万元,下降10%。 

  2023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0次,共计接待198人次。减少原因: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4.6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8%。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6万元,较上年减少0.4万元,下降8%。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增减变化原因合理安排用车计划。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本条分项目填写部门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以巩固提升“省级先进平安县市”成果为主线,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目标,以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加强政法队伍建设为抓手,平安弥勒、法治弥勒建设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提供坚强的政法保障。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预计用当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8.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开展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0.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约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7.44万,主要用于办公经费、差旅费、邮电费、维修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减少2名事公务员增加1名事业人员,减少了机关运行经费,另外护路工作队经费没有列入机关运行费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弥勒市委政法委资产总额45.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16万元,固定资产45.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11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2.99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8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新增资产配置、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因此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新增资产配置、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中期规划表、部门上年结余结转支出预算表为空。 

  第二部分 弥勒市委政法委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2216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