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财政预算 > 部门预算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文章来源: 弥勒市水务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02
浏览次数:

   监督索引号53250400333200300000

  附件1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第一部分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弥勒市水务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负责节约用水工作;负责按照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负责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农村水利水电工作;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和仲裁跨乡镇水事纠纷;负责组织编制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并指导实施;承担水情旱情监测预警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5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规划计划财务科、水资源科、建设运行管理科、农村水利水电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做好明年供水调度。截至2023年12月29日,全市库塘蓄水1.19亿m³,同期减少0.61亿m³,蓄水形势较为严峻。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地表、后地下,先节水、后调水”原则,谋划今冬明春蓄水供水、大春小春种植工作,科学制定灌区调水方案,统一分配、统一调度,做到1个乡镇(街道)1个供水方案和1个供水调度应急预案,合理调整灌溉供水方式,全力保障城乡用水、农业生产等用水需求。

  2.推进水利重点项目三年行动。做好农村供水保障3年专项行动收官工作,力争2024年一季度完成工程建设,二季度实现通水,全面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确保东西部山区骨干水源连通工程(一期自然能提水项目)巡检司、洗洒片区3月份试通水,4月份完成白云、龙母沟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力争小宿依、西二镇小型水库联合灌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开工建设,启动龙泉水库大坝主体工程。

  3.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河湖“四乱”问题整治和南盘江(弥勒段)保护治理常态化,实施甸溪河流域城区段、太平湖环湖截污、小茨箐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4.提升防灾减灾能力。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措施,实施大可河、白云河河道治理,启动雨补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全面落实“1262”精细化预报,强化153个山洪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建立高效应急预警体系。

  5.抓实行业工作。进一步贯彻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抓实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水行政执法、安全生产、水土保持等工作,全面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积极完成各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单位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单位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4人,其中:行政编制9人,工勤人员编制1人,事业编制44人。在职实有45人,其中: 财政全额保障4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1人。

  车辆编制10辆,实有车辆10辆,超编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64.7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64.79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务总收入减少276.74万元,减少22.29%。分别是:人员经费比上年减少72.59万元,减少8.57%;公用经费减少4.15万元,减少9.41%;项目经费减少200万元,减少57.14%。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主要是2023年有职工3人退休、2人调出、1人死亡,另外加上因经济下行,财政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本年机关运行经费比上年减少1.50万元;项目经费减少是因为本年减少一个项目,因此项目经费随之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964.7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964.7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964.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276.74万元,减少22.29%。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减少主要是2023年有职工3人退休、2人调出、1人死亡,另外加上因经济下行,财政压缩机关运行经费,本年机关运行经费比上年减少1.50万元;项目经费减少是因为本年减少一个项目。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64.7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964.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4.7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76.74万元,减少8.61%,主要原因是;2023年有职工3人退休、2人调出、1人死亡;项目支出15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00万元,减少57.14%,主要原因是本年减少一个项目,因此项目经费随之减少。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64.79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组具体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82万元,用于退休人员工资、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及养老保险缴费、死亡抚恤。其中:①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0.64万元,预算内容为行政退休人员16人公用经费;②2080502事业单位离退休0.60万元,预算内容为事业退休人员15人公用经费;③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85.41万元,预算内容为养老保险缴费预算经费;④2080801死亡抚恤20.17万元,预算内容为单位承担的遗属生活补助费。

  2.卫生健康支出76.39万元,用于单位医疗保险缴费,其中:①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5.28万元,预算内容为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②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5.59万元,预算内容为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③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3.92万元,预算内容为退休人员医疗补助缴费;④2101199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60万元,预算内容为在职人员工伤保险。

  3.农林水支出726.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6.02万元,项目支出150万元。用于在职人员工资、公用经费、机关运行经费和市级经费安排项目。其中:①2130301行政运行174.41万元,预算内容为行政在职12人的人员类经费(行政人员13人全年工资)148.93万元和运转类经费25.48万元;②2130305水利工程建设50万元,预算内容为项目经费—2024年河长制工作经费50万元;③2130314防汛50万元,预算内容为项目经费—2024年防汛补助费;④2130315抗旱50万元,预算内容为项目经费—2024年抗旱补助费;⑤2130399其他水利支出401.61万元,预算内容为事业在职33人的人员类经费388.35万元和公用经费13.26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55.56万元,用于住房公积金缴费,预算内容为在职人员45人的人员类经费2210201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我部门2024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安排支出964.79万元,按经济科目分组具体为:

  1.工资福利支出754.65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支出,主要是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其中:30101基本工资224.42万元、30102津贴补贴86.55万元、30103奖金20.41万元、30107绩效工资198.0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85.41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0.88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3.92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9.49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5.56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22.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97万元,项目支出82.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的办公费、公车维护费、公务员车改补贴、项目支出中的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其中:30201办公费4.50万元、30202印刷费0.50万元、30207邮电费2.64万元、30211差旅费6.49万元、30215会议费0.76万元、30216培训费3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万元、30226劳务费40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30.18万元、30228工会经费6.24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1.74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24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承担遗属生活补助。30305生活补助20.17万元。

  4.资本性支出67.68万元,计划用于项目工程建设支出。其中:31005基础设施建设67.68万元。

  五、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我单位2024年部门预算中无此项内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试行开展公务用车保险加油维修框架协议采购的通知》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6.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8.40万元,较上年增加5.60万元,增长43.7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两年均未计划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和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40万元,较上年增加1.09万元,增长47.19%,国内公务预计接待批次为95次,共计接待680人次。

  公务接待费增加的原因主要是:自2019年底爆发冠状病毒肺炎以来,因出行受限,所以会议及来访接待锐减,到2022年12月中旬国家正式实施全面放开政策,不再限制出行范围,生产生活恢复正常,因此,2024年接待费比2023年增加。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5万元,较上年增加4.51万元,增长42.99%。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一致,两年均无公务用车购置业务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较上年增加4.51万元,增长42.99%。本年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8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是因为本年接收水利基建工程单位资产移交车辆3辆,因车辆数量增加,车辆运行维护费也会相应增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4年纳入预算项目2个,分别是:防汛抗旱市级经费补助项目、河长制市级经费项目。

  (一)防汛抗旱市级经费补助项目

  设立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3个一级指标;设立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社会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5个二级指标;再根据上级水利部门要求和指导精神,从二指标细化分解三级指标9个,并设定具体指标值,明细为:监测乡镇个数13个(含东风农场)、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数量3个、全市防汛抗旱监测预警平台建成覆盖率、工程质量合格率、预警平台维护及时性、项目区群众满意度等指标。

  (二)河长制市级经费补助项目

  设立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3个一级指标;设立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7个二级指标;再根据上级水利部门要求和指导精神,从二级指标细化分解三级指标9个,并设定具体指标值,明细为:清河次数、复核河道、河湖健康评估、清四乱销号率、各项工作及时完成率、能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形成全社会治水的良好氛围、河湖管理保护成效明显、项目区群众满意度。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行政运行:指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50万元,与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的10万元相比,减少15%,主要原因是受全市经济下行的影响,需厉行节约、压缩单位开支。2024年的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展水务局机关日常业务工作发生的经费支出,其中,计划安排用于驻村人员生活补助4.5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4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弥勒市水务局(本级)资产总额资产总额77338.17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482.34万元,固定资产934.60万元,在建工程65294.92万元,公共基础设施8623.3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3.01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6003.19万元,其中,变动较大的两项内容为:固定资产增加871.44万元,是因为按照资产系统管理的要求,把下属单位资产合并到主管部门管理;在建工程增加5603.50万元,是因为2023年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有各级资金投入,致在建工程增加。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5项,账面原值6.84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1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

  (四)公开空表说明

  根据预算,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支出、对下转移支付预算,因此表06、表08、表09-1、表09-2、表10、表11、表12为空表。

  第二部分 弥勒市水务局(本级)2024年部门预算表(见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504003332003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