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民政信息公开 > 社会救助信息

弥勒市聚焦“三量”让救助政策“找上”困难群众

文章来源: 弥勒市民政局
作者: 单文丽
发布日期: 2022/07/15
浏览次数:

   

  紧盯“增量”,政策找人。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机制,整合民政、乡村振兴等多部门力量开展多线排查、入户核实、数据比对,重点对未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的城乡低保边缘家庭、三类人员、三孩以上困难家庭等特殊困难家庭精准画像,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保障范围,不符合条件的针对性纳入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范围,做到应帮尽帮、应扶尽扶,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1-6月,排查收入一万元以下的脱贫户、三类人员等困难群众1.74万人,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2898.38万元、特困供养救助金743.66万元,惠及城乡低保对象10757户16690人、特困供养人员1263户1336人。

  研判“存量”,扫除盲点。在对新增救助对象100%入户调查、100%核对经济状况的基础上,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抽查,组织14名乡镇社会救助经办员、150名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等救助对象进行全覆盖入户核查,组织市民政局党员干部职工分片进村入户对救助对象进行综合抽查,及时对经济好转、死亡、就业等情况的救助对象进行停发,努力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退应退,不断提高资金发放精准度。1—6月,新增低保对象323户656人、特困人员供养136户146人,停发低保607户1040人、特困45户46人。

  提高“质量”,实事快办。采取网络平台宣、村级大喇叭讲、进村入户说等方式,引导和帮助困难群众通过“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一部手机办低保”线上申请救助。同时,打通服务群众“绿色通道”,对因意外事件、突发疾病等情况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取消户籍地申请限制,对突发急难的实施“先行救助”,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1-6月,在线受理低保、特困人员、临时救助申请1028件,占全市业务量的90%以上,办结1028件,办结率达100%;对突发困难和基本生活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1438人次,发放救助资金264.9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