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308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13-01-23
信息名称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弥勒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钊辉 

    (2013年1月9日) 

各位代表:

  我代表十三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三届人民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到2012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十三届人民政府面对全球范围内经济持续震荡波动、连续三年干旱等重大考验,创新思维、创新理念、创新发展,抓住西部大开发、云南实施桥头堡战略和旅游二次创业等重大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县、品牌立县、旅游活县三大战略,坚定不移地抓产业建设、项目推进、社会管理、民生改善,促进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创造了令人振奋的发展成就。

  ——过去五年,是弥勒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农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指标实现翻番,经济总量始终位居全州第一。2012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00.9亿元,是2007年97.7亿元的2.05倍,年均增长12.9%。县域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60亿元,是2007年119亿元的2.18倍。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35.4亿元,是2007年15.35亿元的2.31倍。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1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9.5亿元,分别是2007年7.47亿元和3.9亿元的2.41倍、2.44倍,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7亿元,是2007年7.93亿元的2.61倍,五年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49.1亿元,年均增长27.3%。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29亿元,是2007年的1.08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8亿元,是2007年28.74亿元的2.37倍,五年累计投资290.6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4亿元,是2007年9.5亿元的2.5倍,年均增长2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20813元,比上年增长26.1%。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6029元,是2007年2690元的2.24倍,年均增长17.5%。

  ——过去五年,是弥勒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五年。五年来,累计安排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5972.3万元,全县工业企业发展到251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1户,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10户。引进招商引资项目119个,协议总投资515亿元。华电巡检司电厂、糯租水电站、碧奎再生石材等11个技改扩能和新建项目竣工投产。浩翔科技有限公司异地搬迁、10万吨锰系铁合金等11个在建项目加快推进,总投资60亿元的红河卷烟厂、红河烟叶复烤厂、雄风公司技改和陈烟仓库迁建红河烟草产业园项目,完成土地收储3215亩,土地补偿款已全部兑现。国能25亿立方天然气等重大项目正在招商引资、洽谈合作中。2012年,县域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60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4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更加巩固。

  ——过年五年,是弥勒农业产业协调发展的五年。五年来,累计安排现代农业扶持资金1.22亿元,兑现各类强农惠农补贴3.3亿元,扶持发展粮食、烤烟、葡萄、蔬菜、核桃、花卉、奶牛等产业。2012年,全县粮食总产量23.6万吨,比2007年增长5.6万吨,实现九年持续增长;新增农机3.5万台,建成大棚2.1万亩,冷库12个,推广滴灌、喷灌技术1.5万亩,农业机械化、产业化水平大幅提升。种植蔬菜16.7万亩、核桃58.88万亩、玉米制种1.5万亩以及优质石榴、早熟杏、冬桃、蜜枣、芒果等特色农产品1.43万亩,烤烟种植面积从2007年的14.5万亩增加到17.6万亩,2012年烟叶税收入1.46亿元,被省政府命名为“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引进、培育云牛乳业、鸿翔药业等农业龙头企业12户,养畜示范村34个,示范户680户,奶牛养殖小区5个,畜牧业产值达14.5亿元。新增造林70多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45.1%。整合整村推进等项目资金2.52亿元,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23亿元,发放扶贫贴息贷款2.42亿元,林业小额贴息贷款7879.1万元,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显著改善。

  ——过去五年,是弥勒第三产业成效显著的五年。五年来,相继引进并建成一批集休闲、运动、养身、康体为一体的高端旅游项目,投资规模达116.76亿元。红河春天、湖泉金秋休闲运动度假区及天邑酒店等建成营业,葡萄观光大道、锦屏山景观道路建成通车,龙华宝塔即将建成,湖泉湾五星级酒店进入内外装修。2012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6亿元。湖泉酒店成为全省3个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酒店之一。2008年以来,弥勒旅游接待人次、收入以年均12%和17%的增速高位增长,成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被省政府表彰为“云南旅游经济强县”。旅游产业强劲发展带动了房地产、交通运输、商场超市以及金融、保险、通信、邮政、中介、公共服务等第三产业快速增长,第三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27.5亿元。

  ——过去五年,是弥勒发展基础不断巩固的五年。五年来,累计安排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编制完成《弥勒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弥勒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弥勒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及各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集镇规划,控规覆盖率达81.4%,编制完成1219个行政村和自然村村庄规划,覆盖率达100%。投资1.4亿元,新建和改造中山路等29条城市道路共17.5公里。总投资约9亿元、总长6.5公里的昆河二级公路弥勒城区段拓宽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年初竣工。累计投资2.5亿元,建成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等市政设施,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07年的15.2平方公里扩大到18.57平方公里。以“穿衣戴帽”、绿化改造、拆围拆临、灯光工程、综合整治为抓手,绿化亮化美化城市景观,投资6400多万元实施髯翁西路等9处绿化改造和湖泉酒店、文体中心等20处灯光工程,荣获“国家园林县城”殊荣。县财政累计安排4542万元,总投资3.1亿元,争取省州农村公路建设项目97个,其中通达工程58个648公里、通畅工程18个123公里,农村客运站点5个,县域公路总里程1997.1公里,实现了村村通公路的目标。贯穿弥勒全境的石林至锁龙寺高速公路于去年9月竣工通车。累计投资2.8亿元,实施各类土地项目21个,改造中低产田9.7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27.9平方公里,改善灌溉面积32万亩。累计投资7.4亿元实施各类水利工程47943件,完成朋普庄田等3个全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龙母沟水库等1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相继竣工,太平水库等18座在建病险水库加固工程顺利推进,新增蓄水库容575万立方米。相继荣获“云南省农田水利建设先进县”、“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等殊荣。

  ——过去五年,是弥勒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五年来,累计投入经费3.67亿元,建设校安工程151个,新建或改造中小学校舍9.91万平方米;“两基”工作成果显著,代表云南省顺利通过“两基”国检,荣获“云南省两基工作先进县”、“云南省教育先进县”称号;中考、高考成绩稳中有升,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成人教育迅速发展。累计投资2597万元,新建乡镇文化站10个,村文化活动室23个,农家书屋137个,农村健身、文化小广场68个。荣获文化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阿细跳月、阿细先基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阿细跳月节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全民健身活动、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分别获国家体育总局和文化部表彰。建设“村村通”工程2.98万户,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到95.6%和96.1%。累计投资2.92亿元,建成县计生服务中心1个,乡镇计生服务中心7个,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项目49个,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县乡村三级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镇医保参保率、新农合参合率稳步提升,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及出生人口性别比明显下降,全面完成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累计投入就业资金4816.8万元,发放创业小额担保贷款3.1亿元,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次,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9.3万人次,劳务输出收入28.9亿元。发放城乡低保金1.14亿元,城乡医保应保尽保,城乡养老保障实现全覆盖。投资3.1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4147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地震安居房工程13070套,兑现补助资金7024.7万元。投资6230万元,实施农村人畜饮水安全项目4047个。“五五”普法、“三五”依法治县成果显著,被中宣部、司法部授予“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县”称号。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煤矿、非煤矿山等重点领域实行适时监管和重点整治。审计、统计、科技、移民、气象、地震、人防、民兵、档案、地方志、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均取得新成绩。

  ——过去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五年来,十三届人民政府深入推进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建设,组建政务服务管理局,成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政务服务中心,对重大项目实行并联并行审批,推行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将涉及公共利益的收费项目、重大项目建设、重要决策事项列入听证程序,并向公众公示。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主动参与政协民主协商,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169件,政协提案957件,面商率、答复率均为100%。重要事项公示1429件,通报重点工作4754项,组织重大决策听证56次;对交通、水利、市政设施等领域的建设资金、社保资金、惠农资金进行审计。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以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塑造了经济发展、城市靓丽、社会和谐、百姓幸福的良好形象,这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认真监督、切实帮助的结果,是中央省州驻弥单位和解放军、武警官兵积极参与、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全县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县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县发展并为之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烟草产业与非烟产业极不对称;新型工业化处于起步阶段,新兴企业产品单一、技术含量低,抗市场风险能力差;现代服务业起步晚、规模小、效益低,还不能完全主导县域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发展的软硬件环境亟待提升。现代农业层次较低,农业基础条件较差,抗自然灾害能力弱;除传统的烤烟、葡萄产业外,其他农业产业规模小、形不成龙头;对外开放的力度、深度、广度不够,招商引资质量不高;少数乡镇和部门服务意识差,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对策措施与快速发展不相适应。三是财税收支矛盾突出。受多种因素制约,工业经济增速放缓,新增税源点少面窄,财政增收后劲乏力;非税收入比例较高,财税增长缺乏持续性、稳定性;社会保障标准提高及农村公共事业发展、项目配套等刚性支出增幅大,政府还贷压力逐年加大,收支矛盾突出,保发展能力有限。四是社会矛盾增多。社会转轨、经济转型进程中反映出来的利益诉求增多、矛盾纠纷增多、事故隐患增多、违法犯罪增多等问题,加大了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这些矛盾与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发展中切实加以解决。

  十四届人民政府奋斗目标

  各位代表,以本次大会为标志,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未来五年,是续写弥勒辉煌、再创弥勒历史的五年。党的十八大制定的政治纲领、奋斗目标、大政方针和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四个翻番、两个倍增”,为我们指出了更加清晰的发展方向;桥头堡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西部大开发、云南旅游二次创业等重大机遇,与弥勒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优势相融碰撞,为我们拓展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历届县委、县政府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创造的经济实力、基础设施、发展环境等丰厚积淀,与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创新发展、争先跨越,建设小康弥勒、美丽弥勒的愿景相融交汇,为弥勒全面发展注入了更加丰富的内涵。

  未来五年,弥勒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是:

  一、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跨越

  未来五年,必须始终把推进新型工业化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以工业化带动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实现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到2017年,国内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8亿元,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完成35.62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9.01亿元。一是继续做强烟草产业。以红河卷烟厂、红河烟叶复烤厂、雄风公司技改和陈烟仓库迁建红河烟草产业园区为契机,支持红云红河集团做大做强卷烟产业的同时,在烟草仓储物流、教育、旅游、房地产等领域加大投资,支持烟用物资、铝箔、包装等与卷烟配套的企业技改升级,建设集生产、仓储、配送为一体的烟草产业园。二是全力拓展非烟工业。以工业园区为平台,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和褐煤等资源,鼓励红河锦东、磷电公司等通过技改升级扩大生产规模,支持南磷集团、国能煤电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在挖掘华电巡检司电厂、雷打滩电站、糯租水电站产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水、风、光等资源优势,加快建设石洞山风力发电、朋普光伏发电等重大项目,建设火电、水电等传统能源与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新型能源相互补充的电能生产基地。三是努力做好政策扶持。实行扶持工业发展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继续筹措协调财政资金、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为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创业贷款等服务,增强中小企业发展后劲。

  二、加快推进城镇化,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新形象

  城镇化水平是衡量地区经济实力、社会进步、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未来五年,必须以和谐城市、美丽弥勒的理念,以建设云南省重要旅游城市和休闲度假旅游示范城市为契机,加快推进城镇化。到2017年末,推动弥勒城镇化率达48.05%,城市面积达25.95平方公里,城市户籍人口26.63万人,绿化率达44.81%,城市控规覆盖率达100%,力争撤县设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一是夯实发展基础。高端定位、科学规划、从严审批、组团开发,加快推进城南片区、湖泉片区等城市新区建设,打造集休闲运动、五星级酒店、温泉养生、商业步行街为一体的高端休闲、会展中心;按照整体规划、分片开发、注入多元文化要素、注重功能配套与空间布局的要求实施旧城改造,打造集文化主题公园、商业购物中心、餐饮美食城、高档写字楼为一体的商业文化中心。二是拓展城市骨架。规划建设东绕城大通道、县城与东风片区大通道、环东风核心区观光通道和西山片区环森林公园观光通道,着眼长远发展、着眼城市定位,规划、布局城市路网,构建绕城过境公路、四纵四横城市主干道、片区路网相互连接、快速畅通的城市道路交通网;超前谋划,有序推进城北锦屏山片区、东风葡萄观光大道片区规划建设,招商引资启动一批教育、旅游、酒庄等重大项目,将城市骨架向北拓展到锦屏山,向南延伸到东风。三是提升城市内涵。按照“一街一景”、“一区一品”的要求,通过拆围透绿、绿化改造、水网改造、灯光工程等,打造城与山水相融、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市民素质,围绕治堵、治脏、治乱、治差、治污和育人,更新管理理念,改革管理方式,组织交通秩序整治、市容卫生检查,纠正并制止违规违法行为;通过设置警示标识、公交站台、停车泊位等方便群众出行;通过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促进市民养成良好习惯;通过建设农村集贸市场、发展乡镇企业、鼓励农民进城务工等,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

  三、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再创“三农”工作新业绩

  统筹城乡发展是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未来五年,必须以提高收入、富裕生活为核心,以全面提高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为着力点,建立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反哺农业的机制,坚持用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发展。一是加快传统农业向高原特色农业转变。走农业特色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推进和协调发展的道路,按照“园区引领、龙头带动、彰显特色、安全生态、农业观光、创建品牌”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思路,强化区域布局,优化产业结构,推进农业片区开发,发展区域经济;力争用5年时间,在全县大力发展核桃100万亩、优质稻10万亩、甘蔗10万亩、烤烟18.8万亩、绿化苗木及花卉1.5万亩、中药材5万亩;建设以芦笋、马铃薯、番茄、辣椒等为主的无公害蔬菜示范园区20万亩;建设优质水果基地15万亩,其中,葡萄10万亩,梨、蜜枣、柑橘、枇杷等水果5万亩;规模发展奶牛、肉牛、黑山羊等特色养殖业。二是全力构建农业发展大框架。把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作为巩固提升“三农”发展的重要手段,积极推进“华叶红河庄园”、“云烟弥勒庄园”建设;以蔬菜工厂化育苗为依托,在竹园镇打造集标准化大棚、滴灌、喷灌等现代农业设施和加工、包装、保鲜冷库、现代物流设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展示平台;按照“两园相通、两红联手”的思路,在葡萄观光大道两侧和东风农场,建设和打造一批现代农庄体验平台;借助彝族文化,打造以连乡公路为轴线,集生态观光旅游、民俗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体验平台;依托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在新哨镇、东风农场打造葡萄观光、特色采摘、葡萄酒文化为主的休闲农业旅游平台;加强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在农业科研、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等领域的广泛合作,促进农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劳动生产力。三是不断创新农业产业发展机制。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流转,推进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地规模大、实力强,在省外乃至国外影响力大的农业品牌公司到县内投资发展,参与到农产品的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整合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农村危房改造、地震安居工程以及农村能源建设等项目资源,集中力量,高标准打造一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

  四、加快推进社会事业,构建和谐稳定发展新环境

  发展事业人人参与,发展成果人人共享,是小康弥勒的本质内涵。一是努力实现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保证最广大群众平等享受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发展成果,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未来五年,必须遵循以人为本、公平公正、均衡发展的原则,加快推进科技、教育、卫生、劳动保障等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创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到2017年末,实现义务教育、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弱势群体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制定并实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两基”成果,义务教育阶段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初中毛入学率保持在98.5%以上,高考成绩位居红河州前列,整合资源兴办中等职业教育,促成庆来学校尽快升级。二是努力实现人民更加幸福安康。继续繁荣文化、体育、广播电视事业,加大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投入,活跃民间文化、群众文化、广场文化,鼓励文化艺术创作,强化文化市场管控;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就业培训、落实就业政策,鼓励大中专毕业生、退伍士兵等自谋职业、自主创业,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转移就业;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实现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率逐年提高。三是努力实现社会更加公平正义。着眼实现社会公平,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依法保护社会各阶层合法权益,依法取缔欺行霸市、违法经营等扰乱公共秩序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坚决取缔乱罚款、乱摊派、乱收费行为;畅通信访渠道,依据法律、事实解决合理诉求,坚决制止闹访、缠访等行为。

  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富饶新弥勒

  弥勒的资源禀赋具有建设生态文明的比较优势和跨越发展的后发优势,必须按党的十八大“五位一体”的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一是着力建设和保护自然生态。巩固林权制度改革成果,推进“森林弥勒”建设,鼓励以承包、流转等多种形式参与林业建设和荒漠化治理,构筑绿色大屏障;坚持集约开发与保护并重,实行重大投资项目用地指标控制、“用一补一”占补平衡、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等制度;重视水土流失治理、地质灾害防治、地下水资源合理开发与利用,实现自然资源永续利用。二是着力转方式调结构。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把环境容量作为项目引进的重要依据,把环境准入作为项目取舍的重要标准,实现产业项目的好中选优;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重视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淘汰落后、低效产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三是着力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把生态文明理念注入城乡规划建设中,推动生态规划与主体功能区划、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相互衔接、协同共进,凸显弥勒独特的自然生态、地域文化、特色产业、人文环境等元素,做足山水文章,体现依山傍水、显山露水;对城乡环境进行综合治理,规划治理甸溪河、花口河,实施面山绿化工程和城市绿化美化工程;强化生态文化理念和行为养成,开展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和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倡导绿色消费、低碳生活,逐步形成节约、环保、文明的生活方式。

  2013年工作部署

  201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十四届人民政府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弥勒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州七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实施“工业强县、品牌立县、旅游活县”三大战略,强势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旅游服务现代化、城市建设精品化”四化联动,认真落实“强基础、兴产业、保民生、促和谐、建生态”五项任务,大力开展“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行动、非烟工业跨越行动、城市建设靓丽行动、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市民素质提升行动”五项行动,为把弥勒建设成为生态宜居、美丽和谐、“中国一流,世界水平”的休闲度假旅游城市而奋斗。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达227亿元;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达10.64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达27.9亿元;

  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20%,达81.6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达23930元;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7%以上,达7054元;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

  完成上述目标,必须全力做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产业建设,做强工业经济

  2013年,是弥勒工业经济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必须突出重点,抓紧做实以下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总投资60亿元的红河卷烟厂、复烤厂、雄风公司技改迁建和陈烟仓库项目全面开工;南磷集团5万吨黄磷及尾气发电、磷电化工综合利用磷炉尾气发电等在建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年产2万吨置换用合金锌粉、红河锦东20万吨粒状磷酸一铵配套30万吨硫磺制酸、石洞山风力发电、年产500吨磷酸铁锂锂离子动力电池正极材料、10万吨锰系铁合金等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建成投产;重新启动红河锦东合成氨改变原料路线与节能扩产项目,促成国能25亿立方天然气等重大项目找到合作伙伴,促成朋普光伏发电项目尽快落地。二是抓好骨干企业技改扩能。继续实行奖励骨干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设立中小企业贷款贴息资金,协调项目用地、生产用电、周转资金等措施,扶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保证企业高效运行。三是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多渠道融资进行土地收储和园区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设;以工业园区为平台,招商招租并实行奖免扶补等优惠政策,全面引导企业向园区迁移。四是抓好招商引资。突破产业发展瓶颈,拓宽发展思路,依托光热、风力资源和生物资源、新型清洁能源,在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生物制药、废物综合利用等领域洽谈并成功落地一批重大项目。五是抓好协调服务。建立健全协调服务机制,实行重点项目并联并行审批、县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定期召开银企恳谈会、重大项目挂牌督办等制度,出台激励企业增加投入、技改扩能等系列配套政策,在土地、财政、税收、融资等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和服务。六是抓好节能降耗。实施节能减排行动计划,推动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淘汰旧工艺,节电、节水、节地、节材以降低生产成本,对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确保年度减排目标责任圆满完成。

  二、突出高原特色,发展现代农业

  按照“高原农业特色化、特色农业规模化,规模农业品牌化,品牌农业工业化”的思路,在建基地、上规模、重质量、深加工、创名牌、拓市场、增效益上下功夫,做大做优做强高原特色农业。一是着力夯实高原粮仓。坚持把发展粮食生产作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巩固提升“粮、烟、蔗、畜”传统产业,着力加快“菜、花、果、药”新兴产业发展,以玉米、水稻等主要品种和优势产区为重点,抓实粮食生产,确保粮豆种植面积完成8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达24万吨以上。二是着力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按照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合理布局、集中连片、面向市场、提质增效的要求,综合考虑各乡镇自然条件、产业优势、发展基础等因素,推进优势农产品向最适宜区聚集发展,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规模和水平;依托产业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新型农民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农村学历教育培训;以实施高产创建为重点,加大推广农业科技和为农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力度;进一步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力度,强化科技储备和管理,充分发挥科技第一生产力的作用。三是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全力推动现代农庄建设,加大农业龙头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产品营销大户的扶持力度,为他们开拓市场提供优质服务;以发展葡萄、芦笋、韭黄等农产品为抓手,做强农产品精品品牌,以品牌战略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四是着力开拓市场。全力培育发展一批产业关联度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和出口企业,促成云南晨农集团、广东温氏集团等企业落地弥勒,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以大宗农产品和名特优新农产品为原料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三、突出旅游带动,做大第三产业

  必须深度整合资源、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全力打造云南旅游新名片。一是以项目带动为抓手。继续推进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湖泉金秋、红河春天休闲运动度假区的旅游配套设施;丰富锦屏山、云南红酒庄等景区的旅游内涵,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的更多的旅游产品;启动湖泉生态园、锦屏山、红酒庄4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程序;着眼建设云南新兴旅游集散地,整合景区景点资源,精心设计旅游线路、精心包装旅游项目,尽快启动游客集散中心、旅游标识系统、景区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二是以提升形象为重点。规范发展住宿餐饮业和各种文化产业、服务业,引进先进行业管理理念、品牌餐饮连锁店等提升弥勒餐饮文化内涵;通过成立旅游行业协会、建立旅游信息平台、参加旅游交易会、举办阿细跳月节提升弥勒旅游形象;大力发展专业化、社会化的物流仓储和交通运输,开工建设弥阳商贸城;大力发展文化传媒、金融保险、法律服务、中介代理等现代服务业。三是以盘活资源为途径。依托重大旅游项目和旅游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土地,发展旅游地产、商业地产和中高档商住小区,年内完成湖泉旅游小镇、红河春天二期、福地半岛等旅游地产项目建设。

  四、突出规划引领,建设美丽城市

  弥勒城市建设不仅承载着全县54万各族群众的期望,还倾注着省州领导的关注关爱,必须在《弥勒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的引领下有序开发、快速推进。一是加速完善规划。年内完成东风片区发展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及葡萄酒庄规划、城南片区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城市总规区域内控制性详细规划覆盖率达85%以上。二是加速推进路网建设。启动污水处理厂至石锁高速公路弥勒南连接线路段拓宽改造工程;启动石锁高速公路弥勒北连接线、庆来北路等城北市政道路建设,打通高速公路与城区无障碍连接;年内完成中山南路延长线、晃桥河防洪沟及道路等8条市政道路建设,构建城南片区四纵四横路网体系。三是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湖泉金秋旅游小镇一期职工生活区建成交付使用,湖泉和境、福地天街、湖泉湾商业步行街等商业文化街项目招商招租50%以上;完成喷泉片区金辰时代广场、红交集团片区旧城改造,开工建设湖泉尚景等一批重点楼盘。四是加速实施城市美丽工程。对新建市政道路、小区道路及城市重要节点按“一街一景”的景观要求进行规划,并按规划实施绿化改造,城市主干道、城市广场、酒店、标志性建筑等重点部位逐步实施灯光工程或灯光改造,让城市更绿、更亮、更美。五是加速创新城市管理。重视城市管理标识系统建设,科学、合理规划设置电子监控、交通标识、公厕等设施;科学合理规划布局停车场、洗车场、汽车修理厂,取缔占道经营等行为;整治规范城市交通秩序,从严整治、处罚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及其他不文明行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城市与山水相融、环境与生活合拍共振的宜居、宜游、宜商的美丽城市。

  五、突出基础建设,增强发展后劲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基础设施建设可以为发展积蓄能量,增强后劲。一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章小农村道路、绕城公路、泸中线、点江公路、弥泸公路二改一工程、西部长途一级客运站、公交汽车总站的规划建设,促进区域客运网络形成;继续组织实施农村公路和通达、通畅工程及客运站点建设,加强日常养护及中修工程,完成县级补助农村公路和省州通畅工程项目建设。二是大力提升区域交通的战略地位。继续做好石蒙高速公路弥勒段征地拆迁收尾和云桂铁路、昆明至蒙自客货共线铁路的协调服务工作,主动融入滇中经济区一体化进程;组团弥勒火车站规划发展,将弥勒火车站打造成为集仓储物流、餐饮服务、休闲旅游、城镇建设等为一体的现代物流集散地,大力提升我县在区域交通中的战略位置。三是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快推进洗洒水库扩建、甸溪河治理、白云水库东沟防渗、拖白等20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全面完成“五小”水利工程建设任务;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农田水利化程度和农村饮水安全水平,着力构建集防洪、排涝、灌溉、供水为一体的水利工程网络体系。四是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推进土地整治项目实施,组织做好第二批入库的7个土地整理开发项目和乡镇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治项目的开工建设;发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集中连片、规模开发效应,突出中低产田改造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行山水田路综合治理,改善农业基础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五是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加大湖泉、西山和小石山工业园区等片区的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试点项目申报和实施力度,积极做好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工作,认真开展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益。

  六、突出民生民本,发展社会事业

  社会事业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必须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最大限度地保证人人享受发展成果。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校安工程、薄改工程、教师廉租房建设工程,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建设指标任务;重视学前教育,年内在新城区新建2所幼儿园,规模5000人以上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套建设1所幼儿园;巩固义务教育,采取“融资租赁”模式推进中小学校现代化建设;提升高中教育,启动弥勒四中整体迁建工作;发展职业教育,争取职教集团、卓越职业技术学校新校区尽快动工。二是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构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乡镇体育健身工程、农村文化体育广场、农家书屋项目及广播电视“户户通”的建设工作;免费开放城乡图书馆、文化馆,均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重视历史文物、宗教文化、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与开发,精心组织广场文艺、文化下乡、送戏进村、农村电影放映以及阿细跳月节、农民运动会、职工文艺汇演等群众文化活动,寓教于乐、陶冶情操。三是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重视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等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医;重视医院人才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提升医疗和服务水平,保证患者平等享受医疗救治;开工建设投资1.7亿元的弥勒中医医院并与省内权威医院联合经营医疗业务,满足各阶层群众就医需求;实行医药分离、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提高医保覆盖率和支付比例,最大限度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四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重视劳动就业,通过就业培训、提供创业小额贷款担保、开发公共事业岗位等促进城镇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城乡基本养老保险等“五险两金”和城乡低保的覆盖率及兑付比例,保证群众同等享受社会保障。五是实施民生改善工程。重视弱势群体的社会救助,优先保证受灾群体、病残群体、孤寡群体、失业群体的医疗救助、困难救济;加强计生工作,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健全和完善人工增雨防雹体系建设,在水源工程、农村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公共服务等领域实施一系列民生工程,让群众切实感受发展成果。

  七、突出管理创新,建设和谐社会

  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新格局,不断建立完善整体联动、便民利民的社会服务平台,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服务。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民调解员制度、信访制度,不断丰富“大接访”、“大下访”形式,务求取得工作实效,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渠道,进一步加大化解矛盾纠纷力度,正视并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二是建立健全机制。以正确把握和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注重从决策、政策、项目、改革等方面加强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等机制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三是深化平安建设。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强化司法基本保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实施“六五”普法、“四五”依法治县规划,引导群众知法、守法和依法办事;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破坏社会经济秩序的犯罪分子,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道路交通、食品药品等领域的监管和安全排查,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四是加强信息化建设。运用现代的信息手段进行社会服务和管理。以流动人口和实有人口服务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管理、网络信息管理为重点,探索方式方法,完善措施,努力提升社会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

  八、突出执政为民,加强自身建设

  政府执政能力关乎经济发展,关乎社会稳定。必须通过加强自身建设领导、服务好发展,用发展成果检验自身建设。一是服务为先,建设干事政府。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创新服务方式,搭建服务平台,实施“一门式受理、一站式服务”,营造热情、方便、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二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公开透明,重大决策、重大收费等实行听证和公示,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三是责任为重,建设效能政府。强化责任意识、岗位意识、使命意识,爱岗敬业,真心做事,尽心做事,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解放思想,争取一切有利于发展的政策,想一切有利于发展的办法,做一切有利于发展的事情。四是阳光执政,建设廉洁政府。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对涉及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公共收费项目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及时、准确回应网络、微博等新兴媒体,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问题主动回应;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执纪、从严治政,对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社会保障、资金使用等领域和环节实施全程监控和跟踪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全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为弥勒的崛起、腾飞指明了方向,弥勒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在这片焕发生机与活力的热土上,有光明的未来,有无穷的希望。让我们在中共弥勒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立赶超之志,鼓奋进之气,创跨越之业,励精图治谱写弥勒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