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0917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9
信息名称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弥勒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弥勒市人民政府市长李健
(2021年2月21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弥勒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的双重目标,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三张牌”[1]战略,州委州政府“六个大抓”[2]工作要求,始终把“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贯穿工作始终,在大战大考中如期实现市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主要任务。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4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08.32亿元,增长11.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完成19.45亿元、40.94亿元,分别增长2.2%、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04.07亿元;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完成39669元、16061元,分别增长4%、8.5%。
  (一)疫情防控精准有力。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大排查、大防控,全市始终保持零确诊病例。统筹资金3352.74万元保障疫情防控,爱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捐赠资金2300万元,8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驰援湖北咸宁,575名志愿者参与新冠疫苗Ⅱ期临床试验,谱写了抗疫精神的弥勒担当。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16条措施,在建项目和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得到全面恢复。
  (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好绿色食品、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园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三区一县”同创步伐不断加快,粮食、蔬菜、水果、烤烟、花卉种植面积分别达82.71万亩、26.56万亩、32.87万亩、15.03万亩、4.23万亩,农业总产值完成75.33亿元,增长6%。全国首个智慧烟草“双创新”基地[3]落户弥勒,红河烟叶复烤、红河雄风易地技改项目稳步推进,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即将建成投产。煤矿整合重组、改造升级有序推进,羚羊能源年处理200万吨褐煤提质、众信能源年产100万吨洁净煤等项目建成投产。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建成使用,金锣肉制品深加工、温氏100万头生猪及2000万羽肉鸡、生物谷二期项目加快推进,入驻园区企业25家,投产12家,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7.64亿元。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4个特色小镇均获授牌命名,建成“东风韵”美憬阁酒店、星空剧场、文创集市、艺术中心和太平湖国际会议中心。圆满承办2020中国天然氧吧发布会暨第二届中国天然氧吧产业发展大会。全年接待游客832.7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0.34亿元。
  (三)项目建设持续发力。我们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关键,以项目扩投资、以投资促增长。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6次,集中开工项目54个。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33个,总投资1573.27亿元。梳理“十四五”金点子项目981个,计划投资4621.11亿元。7个增减挂钩项目有序推进,争取项目建设用地指标2900余亩,盘活存量土地1400余亩。获专债资金22.52亿元、抗疫特别国债0.95亿元,成功发行公司债9亿元。太平雨补水库输水干渠、弥勒高铁站改扩建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弥勒通用机场即将建成试飞,弥玉高速、弥蒙铁路、洗洒水库扩建、东西部山区自然能提水工程稳步推进。
  (四)招商引资硕果累累。我们始终坚持总量有所突破、结构持续改善两大导向,认真贯彻落实“大抓招商”要求,引进了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与融创中国、江楠集团、金锣集团、红狮集团、华润三九等大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3个,协议总投资926.56亿元,省外实际到位资金106.49亿元,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
  (五)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聚焦“一城、一河、两湖、三山、三入口、四小镇”[4]等关键节点开展城市建设。完成城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国土空间规划、中心城区发展概念规划加快编制。完成城区17.8公里9.24万平方米“三纵四横”[5]道路绿化提升改造和莲花路贯通工程。“两馆一中心”[6]、秋雨书院建成开馆,城北片区7条道路、同心路、二环南路延长线等项目加快推进,美丽县城创建总分排名全省前列。民主街、拖白等8个片区棚户区改造,温泉小区、老人大小区、老政协职工小区等21个老旧小区改造稳步实施。城北片区城镇棚户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列入省级示范项目,圆满承办全省城市更新现场会。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7],新建智慧停车位4500个、城市公厕12座、洗手台1023座,实现城区公厕、洗手设施全配套,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餐饮环境、市场管理、交通秩序、文明水平全面提升。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全年商品房销售4051套、二手房交易1964套。
  (六)乡村振兴成效初显。我们始终坚持“二十字”方针[8],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落实脱贫攻坚20条巩固措施,剩余289户784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998个自然村村庄整治规划编制,成功创建东山将军寨、新哨西梭白等10个省评美丽村庄,新哨小路体、竹园益者、朋普马保等2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扎实推进,西三花口老寨、弥阳小太平等乡村振兴示范点初见成效。建成乡镇供水及污水、垃圾处理项目8个,行政村所在地公厕实现全覆盖,农村卫生户厕覆盖率达91.2%,所有自然村人居环境均达1档8条标准。
  (七)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投入力度,财政民生支出34.92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5.3%。34个“一村一幼”项目完工投入使用,中考优秀人数、全科合格人数位列全州第一,高考600分以上人数、一本上线人数位列全州县市第二。市人民医院内外装修进展顺利,建成市中医医院、弥勒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国家卫生城市”通过省级复审。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开展。扶持952人成功创业,新增城镇就业775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644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为96.14%、95%,累计支付各项社保待遇12.93亿元。
  (八)治理基础不断夯实。我们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升政府自身治理能力。公开公示重大决策事项250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39件、政协提案152件。全省基层社会治理试点、雪亮工程、智慧社区纵深推进,智慧指挥调度中心加快建设,城区主干道、城中村实现监控全覆盖。新增500人执法力量开展综合管理、联合执法,城市乱象得到全面整治。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力生公司、鼎鑫基金、湖泉万象(二期)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取得较大进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效,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下降5.7%,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持续巩固。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支撑。“十三五”期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省委“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认真践行州委“七种作风”[9],大干快干实干,“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一)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相继突破350亿元和40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7.5%;人均生产总值达7.7万元,年均增长6.9%,站上了1万美元新台阶。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133.4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0.18亿元,争取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24.14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35倍、1.59倍、1.67倍;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2.5亿元,增长60.6%。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8.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54.64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2.26倍、1.96倍。县域经济发展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
  (二)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五年来,实施重点项目755个,完成投资1148.99亿元。弥泸高速、石泸高速建成通车,境内高速里程达149.36公里,增长25%。云桂铁路建成运营,步入高铁时代。实施县乡道等级提升230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自然村硬化率均达100%,分别提升20%、50%。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0.13万亩,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27万亩。完成59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人饮工程60项,解决10.94万人饮水安全。新建、改造农村电网403.3千米,新建天然气市政管网50余千米,石洞山风电场四期建成并网发电,泸西-弥勒-开远天然气管道(城区段)建成通气。城区、乡镇和行政村4G网络及宽带网络实现全覆盖,自然村宽带网络覆盖率85.7%,建成5G基站99个,开通92个。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9%、9.7%,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47倍、1.59倍。
  (三)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五年来,三次产业结构由8.8:57.4:33.8调整为10.1:50.8:39.1。建成28.81万亩高标准农田和18万亩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区,新增“三品一标”[10]认证29个、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99个。荣获“云南省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第一名、“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投资257.7亿元实施工业项目146个、技改项目79个,新建园区配套设施12.2万平方米,新增规上企业24家,工业总产值达272.1亿元,年均增长1.9%。4A级景区增加到5个,建成智慧景区5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旅游名镇7个。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2.74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2.85倍、5.08倍。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4.2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7%。
  (四)城乡融合发展提质扩容。五年来,实现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和村庄规划全覆盖。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4.13平方公里,增加2.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增长9.9个百分点。人均城市道路面积由12.7平方米增加到21.42平方米。新建污水管网100余千米,完成西山路、佛城农贸市场等6个片区3435户棚户区及20个老旧小区改造,建成商品房2万套,公共租赁住房6553套。完成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12.48万亩,建成区城市绿化覆盖率45.86%、道路绿化普及率100%。完成卫生户厕改建9.8万座,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有效治理管控。省级卫生乡镇全创建,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五)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五年来,淘汰落后产能21.6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8万吨。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7.96平方公里,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超过320天。完成河道治理24公里,划定“千吨万人”[11]、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20个,河湖功能区水质全部达标。完成23.45万亩受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率87%,农膜回收率85.4%。划定禁养区67.14平方公里,完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综合利用率达93.87%。转移危险废物6394吨,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增营造林39.62万亩,森林覆盖率48.3%,增加6.71个百分点,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六)民生事业得到全面保障。五年来,投入民生领域资金178.33亿元,年均增长4.5%,财政投入社会民生资金比例年均在75%以上。建成弥勒四中、弥勒一小,高考600分以上、一本上线人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州县市第二,荣获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完成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迁建,州内率先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药品采购环节向群众让利5422万元,人均预期寿命由75.13岁提高到77.38岁。连续举办两届弥勒“佛城决”世界自由搏击赛、女子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阿细跳月艺术团赴德国、缅甸交流演出,完成熊庆来、张冲故居和虹溪文笔塔等历史文物修缮。新增城镇就业和转移就业23.33万人次,发放“贷免扶补”贷款5.99亿元,扶持5170人成功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保持在95%以上,支付各项社保待遇58.79亿元、社会救助3.85亿元。
  (七)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五年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40.89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706户,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房改造14268户。建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2500余个,饮水安全4条标准全部达标。开展农业科技培训35.26万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4.3万人次,1.58万人实现就业。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达100%,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实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20.4万人次,资助困难学生64.07万人次。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从2713.31元增长到11791.28元,3个贫困乡镇、49个贫困村,12892户47204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八)改革开放持续走深走实。五年来,全面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调整行政权力事项403项,“互联网+政务服务”在线办理审批服务事项29.76万件。累计减税降费2.94亿元,新增民营企业1.44万户。组建产业发展集团、城市发展集团,清理盘活国有资产2.66亿元,成功发行企业债、公司债19亿元。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确权面积126.76万亩,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25.93亿元。省外实际到位资金409.59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1.91倍,进出口总额完成3207万美元。
  各位代表,五年取得成就有目共睹,积累经验弥足珍贵。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坚持科学决策和创造性落实,提高履职能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各位代表,成之惟艰,极其不易。“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一致、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州驻弥单位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医务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弥勒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问题。一是经济持续增长压力较大。产业支撑动力不足,新旧动能转化缓慢,非烟工业竞争力不强,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依然未完全破解,在高基数上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任务艰巨。二是发展仍然不平衡不充分。山坝间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经济实力、居民收入有差距,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三是社会民生存在短板弱项。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优质教育、医疗卫生资源、公共体育设施不足,与社会发展、城市定位不相匹配。四是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新增税源培育不足,税源结构单一,财政刚性支出需求多,“三保”[12]压力大,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能力弱。五是干事创业担当精神不足。部分干部缺乏敢闯敢试、勇于担当、善于创新精神,仍然存在“四有四无”[13]“五多五少”[14]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毫不回避,深刻反思,对症施策,切实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二○三五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必须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塑造新优势,推动新发展,奋力开启弥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15]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16]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主动服务和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鲜明导向,以“立足红河、融入滇中、弥泸一体、加速发展”为战略思路,大力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文化兴市、开放活市、依法治市”五大战略举措,努力将弥勒建设成为红河北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滇中绿色发展强市、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
  主要目标及2035年远景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增长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优势潜力充分发挥,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地区生产总值突破600亿元;绿色发展实现新跨越,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牢固树立,生态文明制度更加完善,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形成有效的绿色发展体系,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成“七城一基地”[17],基本形成“四大格局”[18];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弥泸一体化建设取得显著进展,区域协同联动、共享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对外开放实现突破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形成新局面,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大幅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高品质现代化城市建设不断推进;社会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民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有效。到二○三五年,全市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开放合作水平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基本实现,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城乡发展更加均衡,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提升,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
  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对标市委规划建议,市政府将围绕规划纲要,抓实以下重点工作:
  (一)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一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丰富的群众性交流活动,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二是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坚持“一条主线”[19]、强化“三个重点”[20]、打造“八项示范”[21]、聚焦“十一进工作”[22],持续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三是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强民族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资金、政策、项目向民族地区倾斜,力争民族地区经济增长速度和人均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强化生态环境管控。健全国土空间规划管控体系,完善生态文明管理制度,形成以“六区三带”[23]为骨架的高质量国土生态空间建设格局。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建设森林弥勒。三是切实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促进经济低碳循环绿色发展。
  (三)全面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是主动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找准深度融入“大循环、双循环”切入点,着力扩大消费需求,积极拓展投资空间,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二是加快弥泸一体化发展。建立健全区域一体化发展制度体系,推动两地“九个一体化”[24]全面融合、协同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三是推动跨区域联动发展。积极主动融入昆河经济走廊发展带建设及滇中城市群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对外贸易发展,提升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品牌吸引力。
  (四)全面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一是做优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业。推动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建设全省绿色食品主要生产供应加工基地,打好“绿色食品牌”。二是做强现代工业。着力构建绿色现代化工业体系,推动现代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通用航空、生物医药、肉制品加工、绿色能源、新材料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工业园区建设,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三是做精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及大健康产业、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房地产业、高品质服务业,全面提升现代化服务质量和水平。
  (五)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优化城镇化空间布局。推进“多规合一”,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构建“一城、两轴、一园、五片”[25]主城规划空间结构,拓展“两副”[26],加快乡镇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二是推动城市提质扩容。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增强公共服务承载力,改善人居环境,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建设美丽县城。三是推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聚焦“特色、产业、生态、宜居、易达、智慧、成网”七大要素,高标准推进4个特色小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示范小镇。四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构建以中心城区为重点,重点镇、一般镇和特色村寨为节点的新型城镇体系。全面落实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挂钩政策。
  (六)全面构建现代基础设施网络。一是加快现代水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数字水利”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二是建设高品质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集公路、铁路、航空于一体的高品质立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现代集疏运体系,提升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三是构建清洁能源网。建设全覆盖、强支撑的高效安全电网、数字化绿色智能电网,启动城市光伏发电应用工程,加强农村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构建畅通物流网。参与中越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
  (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四个不摘”[27],建立健全“一平台三机制”[28],保持帮扶措施、投入机制总体稳定,让脱贫群众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二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大力实施“一二三”行动[29],合理规划乡村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产业,做精休闲旅游业,培育新型服务业,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做优做强山区经济。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物流等基础设施,实现乡村振兴示范带(廊)全覆盖。四是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宅基地、集体产权等制度改革,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乡村治理。
  (八)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一是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改革与转型升级,进一步厘清、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完善支持政策措施,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健全现代财税金融机制。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和预算收入、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提高税收征管效能,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推动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健全完善预警监测平台。三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推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坚定不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九)全面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一是加快“数字弥勒”建设。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构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数字政务,以数字赋能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打造科创平台。加大与高校和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领域实验室落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三是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大人才体制机制创新,建设高层次人才队伍。深入推进科普工作,做强特色创新创业平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十)全面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一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二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提升文化品牌影响力。三是发展现代文化产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旅产融合发展。
  (十一)全面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提高就业质量和居民收入水平。强化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优化收入分配结构。二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普通高中扩规提质,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发展,实现教育现代化。三是加快健康弥勒建设。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应急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四是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社会保险、住房保障、社会救助体系,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不断提升社会事务服务质量。
  (十二)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加快法治弥勒建设。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完成“八五”普法,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加快平安弥勒建设。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三是加快和谐弥勒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民族、宗教等全面和谐,建设治理有效、秩序良好、充满活力的和谐弥勒。
  三、2021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实干成就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力争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3%、4%左右,实现粮食产量稳定在28万吨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完成州级下达目标。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重点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做好统筹,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五级网格化管理,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坚持人物同防,做好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来弥返弥人员管控,严格落实公共场所防控措施,加强进口货物和冷链食品风险排查,坚决杜绝未经检验检疫和非法贩运的冷链食品进入市场。建成市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有序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稳定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州稳企业稳增长系列政策举措,提供融资支持、减轻企业税负、减少运营成本,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稳住就业形势和企业发展预期。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建成“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抓好粮食储备和市场稳供。强化收入征管和支出约束刚性,以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兜牢“三保”底线,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持续推动两大集团公司实体化转型。强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预警,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二)做优产业,实现现代产业新突破
  做优现代农业。持续巩固提升18万亩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成效,加快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和2.5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水田提质改造2500亩以上。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户,力争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成功。扎实推进太平湖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现代花卉产业园、“5个10万亩”水果基地建设,确保粮食、蔬菜、水果、花卉种植面积达82万亩、27万亩、33万亩、4.5万亩以上。稳步推进智慧烟草创新基地、虹溪和巡检司烟区产业综合体建设,加速恢复核心烟区,建好原料第一车间,完成烤烟收购42.5万担。扎实推进温氏、金锣生猪养殖和新广农牧65万套种鸡场项目,提升畜禽生产能力,将生猪产业创建为“一县一业”。培育壮大一批新型经营主体,新增“三品一标”认证5个以上。
  做强现代工业。持续完善园区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清理园区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厂房资源,腾出项目入驻空间,争创省级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区。启动江楠国际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园、华润圣火、温氏家禽屠宰加工等项目建设,建成冷链仓储物流、金锣生猪养殖屠宰及肉制品深加工、生物谷二期。加快红河烟叶复烤易地技改项目建设,确保红河卷烟厂易地技改项目一季度正式投产,红河雄风易地技改项目年底建成投产,持续巩固提升烟草支柱产业新优势。扎实推进绿色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园、石材加工产业园、国能煤电煤矿煤矸石综合利用等项目建设,做实国能煤电煤矿扩建项目前期,推动传统产业扩能提效。积极培育现代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以浩翔科技为龙头的航空装备制造业,打通制造端和运营端链接,抢占全省通用航空领域新市场。深化“产学研”合作,持续拓展与浙江大学、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等知名院校、科研机构合作领域和空间,打通科研产品销售渠道和市场,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积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民营“小巨人”,新纳规升规企业6户。
  做大现代服务业。持续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积极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昆玉红旅游文化带和全州“五区一带”[30]建设,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拓展“中国天然氧吧”及秋雨书院品牌效应。统筹做好“景观打造、业态培植、旅游+融合”三篇文章,抓实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建成太平湖花海小屋、森林帐篷等一批半山酒店。加快推进红河水乡国际汽摩运动区、“东风韵”七养园康养示范区和国际房车露营基地、太平湖融创酒店、可邑小镇阿细部落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4个特色小镇产业布局和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启动融创太平湖及甸溪河、红河养园文旅康养项目建设,建成弥勒糖街、梅花温泉主题特色街区,持续丰富“夜游甸溪河、夜秀锦屏山、夜宿可邑村”夜间经济业态,实现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双提升。
  (三)做实基础,赋予经济发展新动能
  抓实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重点项目要素保障,新开工亿元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416.42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65.39亿元。抓实弥建高速、G357弥勒至泸西段前期工作,启动绕城快速干道、弥勒大道南北段延长线扩宽、老326线城区段改造、中山路延长线项目建设,年内建成弥玉高速路基路段、弥蒙铁路正线。打通同心路、二环南路延长线等一批断头路。启动龙泉水库、弥泸大型灌区、甸溪河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建设。实施28件人饮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解决23个纯水窖村饮水问题。构建“通道+枢纽+网络+平台”现代物流体系,启动智慧物流园建设,规范物流市场,提升智慧管理运营水平。
  抓实新型基础项目。围绕“两新一重”[31]谋划项目,启动弥勒西风电场建设,实现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全线贯通。加快5G网络、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充电桩等项目建设,新增5G基站400个、公用充电桩190枪,建成大数据指挥调度中心。整合数据资源,做好数据迁移上云,推动大数据与政务服务、现代农业、轻型工业和特色旅游业纵深融合发展。
  抓实招商引资合作。着眼强链补链延链,精准招商择商,进一步深化与融创中国、华润三九、金锣集团、江楠集团、温氏集团等大企业合作,力争引进3家以上国内外行业领军级企业入驻。加强与滇中城市群、滇南中心城市互联互通互动,加快弥泸一体化先行先动24个项目建设,推动两地“九个一体化”协调发展,提升区域经济活力。
  (四)做精城市,实现城市形象新提升
  强化规划管控。坚持规划先行、产城融合,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评估修改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坚持“南拓北延”思路,围绕“一城两轴”功能布局,完成中心城区发展概念规划编制。坚持无规划不批复、无规划不建设、有规划严落实,坚决维护规划严肃性、权威性,切实控制和保护好城市天际线、山际线和水际线。
  实施城市更新。大力实施以整治改善、生态修复、拆除重建、功能改变、有效保护等为重点的城市更新行动。全力推进城北片区城镇棚户区改造带动城市更新、城市防洪排涝、智慧停车场、餐厨垃圾处理等项目建设,建成人民路、中山路等示范道路,不断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畅通城市内循环。扎实推进德富里文产、红河未来城等项目建设,完成49个1900户以上老旧小区和民主街、拖白、吉山北路棚户区改造,持续巩固提升美丽县城创建成果。
  提升城市品质。坚持“三分建七分管”,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健全环卫、绿化市场化运作机制,完成数字化城管系统建设。深入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全面整治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餐饮油烟等顽疾,解决好停车难、交通堵、噪声大等管理痛点。持续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全力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复查工作。坚持融山汇水、以水定城,聚焦“一城、一河、两湖、三山、三入口、四小镇”等关键节点,全面完成城区及弥勒东南北高速入口灯光、绿化改造提升,建成髯翁森林公园,城市绿地达9.6平方公里。
  推进集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提升综合承载力,吸引更多人群向集镇聚集,推动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以集镇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体系,实现城乡协同发展。探索集镇整体城镇化开发模式,盘活集镇闲置资源,启动朋普锁龙寺片区城镇化项目、江边农贸市场和西二古井商贸街建设,助推集镇扩面聚人。
  (五)做美乡村,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抓政策机制衔接。在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机制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范返贫和新生贫困、解决次生贫困和相对贫困的长效工作机制。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规划,制定出台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方案。将已脱贫49个贫困村全部列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促进脱贫攻坚特惠性政策向常规性、普惠性、长期性政策转变。
  抓振兴活力释放。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盘活用好农村资源要素,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在活力。构建完善可持续的产业发展长效机制,发挥好特色小镇示范带动和辐射效应,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建成一批农产品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乡镇商贸设施、到村物流点和农村电商服务站。完善规范“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联结机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以上,流转土地5000亩以上。
  抓美丽乡村建设。注重增强城乡基础设施协调性,启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完成“一水两污”及配套管网建设,建成2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强村庄风貌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加快美丽乡村创建,年内创建102个美丽乡村,每个乡镇至少再建成1个乡村振兴示范点。健全完善管用实用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六)做靓生态,描绘绿色发展新画卷
  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推行“林长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国储林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建成城北森林公园,加快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提高森林覆盖率,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推动绿色发展。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加大高排放、高污染企业淘汰力度,完成“三线一单”[32]编制。围绕“三张牌”战略部署,全面打造绿色供应链,强化源头控制、过程管理和末端治理,科学开发利用新能源,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抓实生态治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太平湖环湖截污生态治理项目建设,深入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排查整治,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地热水资源整治,持续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严格危废监管,加大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不断提升受污染耕地利用率,确保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农膜回收利用率分别达90%、86%以上。强化扬尘防控,统筹推进油、路、车污染防治,确保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50天以上。
  (七)做细民生,谱写美好生活新篇章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统筹推进城乡教育硬件资源和教师资源均衡配置,加快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高中办学水平和竞争力。启动弥勒市第二幼儿园建设,加快推进新鸥鹏教育小镇、城投职业技术学校建设,完成巡检司、五山、西二、西三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引进一所高职院校落地。
  保持就业形势稳定。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深入推进“一金三保”劳务输出模式[33],加大创业群体扶持力度。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以上,“贷免扶补”扶持创业700人以上。
  不断补齐医疗短板。抓实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招聘,高标准完成运营团队组建,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合作办医,年内建成运营,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水平。实施合和健康城、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健全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加快文体事业发展。全面落实社区体育设施标配建设,启动未来城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加快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动全域文化体育资源共建共享。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增加文化产品供给,建成民族文化展示小剧场,全方位展现文旅融合风采。
  优化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确保各项社会保险政策、待遇全面落实,关心照顾好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新建3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持续提升基本民生保障力度和水平。
  (八)做牢保障,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走深法治弥勒建设步伐。统筹推进依法治市,加大城乡法治文化建设力度,启动“八五”普法,着力提升全民法律素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走实平安弥勒建设步伐。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强化反恐要素管控,深入推进反邪教斗争,打好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打非治违”,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向好。严格落实“四个最严”[34],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持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守牢金融风险底线。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积极做好双拥共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人民防空等工作。
  走快治理体系创新步伐。推进数据警务中枢平台和市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整合搭建社会治理及公共服务平台。强化基层干部、基层网格员、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抓实“四级治理”[35],立体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承接“十三五”辉煌,开启十四五征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新的形势和任务,也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牢牢守住,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依法行政,提高政府效能。将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积极配合监察机关依法监督,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好权力清单“瘦身”和责任清单“强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政务服务环境。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提升“七种能力”[36],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坚持从严从实,提高廉洁意识。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与“四风”问题做斗争,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和干部“慵懒散”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定力气魄,发扬“天黑赶路、天亮上车”的实干精神,顺势而为、真抓实干,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为打造红河北部经济高质量增长极,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和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注解:
  [1]三张牌: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
  [2]六个大抓:大抓产业、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开放、大抓电商、大抓招商。
  [3]“双创新”基地: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
  [4]一城、一河、两湖、三山、三入口、四小镇:一城即弥勒主城;一河即甸溪河;两湖即湖泉生态园、红河水乡;三山即锦屏山、冠顶山、拖白山;三入口即弥勒南、弥勒北、弥勒东三个高速路入口;四小镇即太平湖森林小镇、东风韵小镇、红河水乡小镇、可邑小镇。
  [5]三纵四横:三纵即弥勒大道、人民路、中山路;四横即锦屏路弥勒大道至滇东南段、上清路、髯翁路、温泉路。
  [6]两馆一中心:城市规划展览馆、博物馆、游客接待中心。
  [7]7+2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厘土地、治交通。
  [8]二十字方针: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9]七种作风:勇于担当、从严从实、善作善成、专业规范、学习创新、调查研究、清正廉洁。
  [10]三品一标:三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标即农产品地理标志。
  [11]千吨万人:日供水在1000吨或供水人口在1万人以上。
  [12]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13]四有四无:有思路无抓手、有问题无措施、有想法无行动、有行动无成效。
  [14]五多五少:讲客观多,找主观少;讲政策多,敢担当少;讲问题多,想办法少;讲职责多,顾大局少;讲部署多,抓落实少。
  [15]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6]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7]七城一基地: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18]四大格局:绿色发展为主题、绿色经济为主流、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助力。
  [19]坚持一条主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坚持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
  [20]三个重点:组织领导、宣传引导、保障机制。
  [21]八项示范:党的建设统领、宣传教育引导、交往交流交融、发展动力增强、民生持续改善、民族宗教治理、民族团结进步、弘扬老区精神。
  [22]十一进工作:进机关、进乡镇(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宗教活动场所、进企业、进景区、进园区、进家庭、进军警营。
  [23]六区三带:六区即东部、西部山地林业生态区,中部、南部农业生态区,北部低山水源涵养生态区,中心城区;三带即美丽水体生态带、昆河公路-甸溪河美丽风景带、昆河铁路弥勒段美丽风景带。 
  [24]九个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园区建设一体化、联合招商一体化、空间规划一体化、人才交流一体化、文旅康体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社会治理一体化。
  [25]一城、两轴、一园、五片:一城即弥勒主城;两轴即弥勒大道城市发展轴和甸溪河生态宜居轴;一园即特色农产品加工园;五片即东、西、南、北、西南片区。
  [26]两副:东风副中心和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副中心。
  [27]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8]一平台、三机制:一平台即建救助平台;三机制即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29]“一二三”行动:“一”即“一县一业”,“二”即种业、电商“两端”,“三”即设施化、有机化、数字化。
  [30]五区一带:五区即哈尼梯田生态文化旅游区、“一湖两城”古城文化旅游区、弥勒福地康体休闲度假文化旅游区、中越边境文化旅游区、滇南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区;一带即滇越铁路“米轨时光”文化旅游体验带。
  [31]两新一重:两新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一重即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32]三线一单: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一单即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33]“一金三保”劳务输出模式:一金即劳务合作金;三保即保参加劳务合作的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脱贫,保村集体经济长期稳定增加,保劳务合作金安全。
  [34]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
  [35]四级治理:县(市)—乡(镇)—村(社区)—小组。
  [36]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