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062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17
信息名称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弥勒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弥勒市人民政府市长  李 健

(2022年1月12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二届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二届市人民政府及2021年工作回顾

  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弥勒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全市人民苦干实干、收获满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重大挑战,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和本届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展实力更加雄厚。五年来,经济总量始终位居全州第一,连续5年入围云南省县域经济发展10强县,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3%,人均GDP由63802元提高到91000元,年均增长6.9%,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55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累计完成94.22亿元、216.28亿元。先后荣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15个国家级称号,云南省“美丽县城”等18个省级称号。

  ——发展动能更加强劲。五年来,三次产业结构由8.4:54.7:36.9调整为10.1:50:39.9。引进和培育食品加工企业618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由0.93:1提升到1.51:1。全国首个智慧烟草“双创新”[1]基地落地弥勒,获评“云南省首届最具影响力烟区第一名”,烟草产业发挥经济增长“压舱石”作用。东风韵、太平湖、红河水乡、可邑被命名为首批云南省特色小镇,获省级奖补资金10亿元,累计接待游客4901.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6.06亿元,年均增长19.24%、43.16%。

  ——发展基础更加扎实。五年来,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34.12亿元,实施一大批以“五网”[2]为重点的基础设施项目。弥泸高速建成通车、弥勒东风机场实现开航,弥蒙铁路、弥玉高速加速推进,高速、高铁、航空立体交通成网成型。建成农村公路983公里、安防工程1070公里,市乡村道路互联互通。实施城乡水网工程30件,新增天然气支线管网215.12千米,石洞山风电场并网发电,建成5G基站400个,市乡村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发展空间更加优化。五年来,建成区面积扩展到30.7平方公里,规划面积达190平方公里,形成了湖泉、红河水乡、甸溪河、太平湖、东风各片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空间格局。新增城市绿化面积60.36万平方米,建成区水域面积达4000亩。查处“两违”[3]建筑27.25万平方米,整治乱占耕地建房237宗144.6万平方米、“大棚房”38宗3万平方米。投资113.2亿元实施17个片区16911户城镇棚户区、70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和改造公共洗手设施1061个、公厕135座,城市道路累计达200公里、面积370万平方米。

  ——发展底色更加靓丽。五年来,整改完成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5个。全面整治“散乱污”[4]企业,实施黄磷尾气余热利用,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实施城市面山和通道绿化9.88万亩,石漠化治理8.25万亩,河道治理41.2公里,建成湿地公园、森林公园5个,创建美丽河湖7个,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8.3%,提升6.22个百分点。

  ——发展活力更加充沛。五年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降低企业成本超过6.5亿元,金融机构向企业贷款149.9亿元,市场主体由3.66万户发展到4.91万户。组建2家市属国有集团公司,发行企业债、公司债22.5亿元,深度参与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引进世界500强、中国1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29家,总部经济实现零突破。

  ——发展成果更加惠民。五年来,财政用于民生领域支出占比不低于82.8%,办成了一大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1.2万户产业致富,1.5万人就业增收,1.2万人挪出穷窝,4.7万人告别贫困。学前三年毛入学率提高4.59个百分点,义务教育实现基本均衡发展。新建公立性市人民医院,完成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疾控中心迁建及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累计城镇新增就业3.97万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19.87万人次,扶持创业5700余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6%、95%以上。文化体育繁荣发展,举办国际国内体育赛事28场。

  ——发展根基更加稳固。五年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禁毒防艾和打击传销、电信诈骗深入开展,获评云南省先进平安县(市)。民族宗教和睦和谐,基层治理不断加强。安全生产稳定向好,食品药品监管有力有效。

  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讲政治、践忠诚、抓落实贯穿于政府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27件、政协提案780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打造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服务型政府,擦亮忠诚干净、实干担当的鲜明底色。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们按照市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40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20.26亿元、43.43亿元,同比增长4.2%、6.1%。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050元、17510元,同比增长6%、9%。

  (一)现代产业迈出新步伐。以世界一流“三张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绿色食品加工不断壮大。粮食、水果、蔬菜、花卉、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82.8万亩、34.93万亩、27.02万亩、5.53万亩、3.6万亩。生猪、肉鸡出栏79.35万头、1479.79万羽。金锣生猪屠宰、百源果业果蔬加工、麦金地中央厨房项目即将建成投产,绿色食品基地、原料、主体、市场全产业链初步成型。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绿色食品认证农产品5个。绿色能源发展势头强劲。红河卷烟厂、上化院聚乙烯管材(一期)竣工投产,建成省级特色高端优质烟叶示范区。弥勒西风电场开工建设,飞龙马、石棚等井工煤矿改造升级进展顺利,泸西-弥勒-开远支线天然气管道(弥勒段)全线贯通。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完成281亿元。健康生活目的地品牌凸显。以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圆满承办全省“美丽县城”“特色小镇”现场推进会等省级会议。东风韵美憬阁酒店、太平湖森林木屋酒店分别获评2021年全国最具人气打卡目的地酒店、最佳度假酒店。弥勒东风机场飞行培训、观光旅游等低空经济起步发展。城市商圈加快形成,新增纳限商贸流通企业10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6.8%。接待旅游人数1001.35万人次,同比增长20.25%,实现旅游收入109.21亿元,同比增长33.01%。

  (二)有效投资激发新动力。以项目建设牵引有效投资稳定增长。要素保障力度加大。向上争取资金20.39亿元、专债资金10.31亿元,投入项目前期经费1000万元。实施水田提质改造,释放水田指标1266亩,编制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816.38亩。招商引资成绩喜人。相继与百锐蓝、天韵国际、隆祥生物、三峡新能源等大企业达成合作,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35.18亿元,同比增长26.9%。重大项目快速推进。实施5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97个,总投资1830.59亿元,组织项目集中开工6次24个。弥蒙铁路(弥勒段)完成铺轨,弥玉高速、弥勒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加快建设。弥泸灌区、东西部山区自然能提水工程加快推进,洗洒水库改扩建基本完工,甸溪河(二期)、花口河、里方河治理工程进展顺利。

  (三)城乡建设增添新颜值。抓重点补短板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城市能级蓄势跃升。以全省第一名建成“美丽县城”,完成三条高速路连接线绿化亮化工程,髯翁森林公园建成开放。实施3个棚户区、49个老旧小区改造,打通二环南路、同心路2条梗阻路,改造提升城区农贸市场5个,新增停车位6331个,中山路提质改造、智慧城市“一心、一脑、一云+N模块”[5]稳步推进。新鸥鹏教育城、红河未来城、合和健康城等城市综合体建设进展顺利。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国家卫生城市”通过复审。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争取农村人居环境项目资金7.81亿元。建设“四好农村路”[6]86公里,铺设镇村污水管网54.6公里,建成镇村公厕67座、卫生户厕2727座。朋普、江边、西三等集镇示范项目稳步实施。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点16个,创建美丽乡村104个,山兴村获评省级“美丽村庄”。

  (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坚持保护治理并举,夯实绿色发展基底。污染防治扎实有效。扬尘、油烟、废气有效管控,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342天,南盘江弥勒区段出境断面保持III类水质。北斗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产,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3%。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投入生态补偿资金3714.66万元,完成国土绿化6.3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1.8平方公里,全年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平均达2860个。监管能力稳步增强。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划定19条河流管理范围、122座水库管理保护范围。依法封闭地热水资源开采井49眼。

  (五)民生福祉有了新改善。坚持人民至上,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脱贫成果拓展巩固。制定衔接配套方案11个,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2亿元,实施巩固衔接项目136个,消除致贫返贫风险169户590人,完成26.23亿元扶贫资产确权。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新增城镇就业8072人,安置困难人员就业1681人。发放贷款1.5亿元扶持853人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3.8%。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参保率分别达95%、96.28%,支付各项社保待遇9.46亿元、医保基金5.07亿元。发放各类抚恤补助3204万元、困难群体救助金8665.46万元。实施敬老院、养老服务中心等项目45个,分配城镇公共租赁住房176套。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9.01%,取缔关停校外培训机构47家,高考600分以上及一本上线人数稳居全州县市第二。弥勒第一医院升级为三级综合医院,9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药品“零差率”[7]销售让利群众6000余万元。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面落实,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04.38万剂,始终保持零确诊病例和低风险地区。熊庆来故居、张冲故居、朱家璧纪念馆完成布展对外开放,建成首个智慧城市书屋,文化馆再次获评“国家一级文化馆”。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断加强,入选云南省体育消费试点城市。

  (六)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全省基层社会治理试点扎实推进,农村“1+1+N”和城镇“1+2+N”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模式[8]广泛推广。国营东风农场企业化改革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COP15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任务。金融风险防控力度持续加大,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18起。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持续走深走实,完成“雪亮工程”建设,城市综合执法步入正轨。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扎实有效,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局面不断巩固。

  各位代表,五年的风雨兼程,我们深深体会到: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挑战多么严峻,任务多么艰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根本前提,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是做好政府工作的永恒主题,坚持改革开放创新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动力源泉,坚持人民至上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制胜法宝,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是做好政府工作的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五年的发展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州党委、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委总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奋发作为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省州驻弥单位和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弥勒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的道路上,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产业链短,结构不优。农业龙头企业少,产业链发展水平不高,农产品加工处于培育阶段,农业附加值低。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培育缓慢,占工业比重较低。旅游新兴业态开发不足,旅游服务体系不健全,人均旅游消费少。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不够优化。二是发展不充分,公共服务供给不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城区教育资源与生源不相匹配,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有待提升。优质医疗资源匮乏,缺乏优质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养老、托幼服务有待提升,总床位数与实际需求相比差距较大,体育公共服务设施偏少。城乡供水供应、污水及垃圾处理能力不足。三是风险防控压力巨大。税源培育不足,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还本付息处于高峰期,“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化债”矛盾突出。企业改制、涉众型非法经营等历史遗留问题化解难度大,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有待提高。四是行政效能不高,末端见效不力。部分干部工作效率不高,创新性突破和创造性落实意识不强,推一下动一下,不善实干、只顾空谈,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依然存在。对此,我们将直面挑战解难题,尽心竭力抓建设,快马加鞭促发展,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二、新一届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市第三次党代会对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方向、工作要求、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全面安排。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新一届市政府责任在肩、满怀信心。从机遇上看,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长江经济带、滇中城市经济圈、弥泸一体化等重大战略在弥勒叠加交汇,政策红利加速释放,为弥勒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从区位上看,弥勒是“接轨滇中、连接两广、辐射东盟”的重要枢纽,是大滇西旅游环线和昆玉红旅游文化带上的主要节点,是连接滇中城市和滇南城市的重要链接点,区位优势不断凸显,为弥勒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从基础上看,经济综合实力始终走在全州前列,高速、高铁、航空立体交通成网成型,通行多元快捷,城市承载力显著增强,为弥勒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从环境上看,拥有开放、包容、实干、创新的人文环境,高效、公平、优质、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弥勒高质量发展提供新保障。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九次党代会、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圆满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四大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地位全面形成,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突破600亿元。绿色发展实现新跨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价值转化全面加快,建成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创建成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森林覆盖率达50%。全面开放形成新格局,坚持弥泸一体、绿色崛起,加快“九个一体化”[9]深度融合,全面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云南样板新高地,区域协同联动、共享发展水平大幅提升。城乡协调发展形成新局面,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坝、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主城辐射引领作用不断释放,城镇化率达62%以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民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中等收入群体比重达30%以上。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有力有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

  围绕上述目标,新一届市人民政府将把准发展方向、找准方法路径,抓实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产业带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优化升级产业体系,持之以恒推动“三张牌”走深走实,打造四个百亿级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坚持用工业理念和规律抓农业,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10]、防止“非粮化”[11],确保粮食种植和产量稳定在82万亩、28万吨以上。加快建成“5个10万亩”水果基地、7个万亩蔬菜基地、2个万亩花卉基地、百亿优质畜禽供给基地。实施食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引导农业加工资源向园区集中,打造“世界一流·中国最优”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力争实现现代农业及食品加工综合产值达50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及配套。持续巩固烟草产业地位,建优卷烟工业“第一车间”,推动现代烟草产业提质增效,建成烟草产业园。全产业链打造生物医药及新材料产业,培育壮大以生物谷、华润圣火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挖掘“风光水火储”潜能,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新材料开发,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力争实现工业产值48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建成国际一流山水田园城市典范、率先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目标,加快旅游产品业态创新,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守护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力争创建5A级旅游景区1个。聚焦“文、游、医、养、体、学、智”全产业链,大力发展生态旅居、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推动大健康产业与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实现文化旅游及大健康产业产值400亿元以上。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抓好空港经济规划,依托东风机场、浩翔科技,抢抓低空空域开放机遇,发展通航产业,建设通航小镇,推动通用航空制造业配套链式发展,力争实现现代通用航空产业综合产值100亿元。

  (二)坚持城乡联动,助推新型城镇化高品位发展。坚持以弥泸“两城一体”为引领,主城拓展建设为重点,集镇和乡村为亮点,形成“城镇村”三级联动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弥泸一体化。编制完成《弥泸一体化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共建共享机制,加快推进水资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园区建设一体化,推动“九个一体化”全面融合,形成“两城一体”发展格局。优化主城功能布局。编制完成中心城区空间发展概念规划,构建“一主、两副、一园区”[12]空间格局,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健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实现“多规合一”。突出“特色、产业、生态、干净、智慧”五大重点,外延扩张与内涵提升并举,纵深推进“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太平新城、东风片区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项目建设,实现“城市公园”向“公园城市”迈进。加快传统消费升级,培育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夜间经济,促进城区人气旺、商贸兴、消费热,推动人口向城区集中,打造牵引全市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做优做强集镇产业。按照错位竞争、差异发展原则,准确定位集镇发展方向和产业布局,力争将弥阳、新哨、竹园、朋普、虹溪建成综合型集镇,西一、西二、东山、五山、江边建成现代农业型集镇,巡检司建成工贸型集镇,西三建成旅游型集镇,以镇域经济增长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全面实施乡村建设。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健全完善乡村产业体系,培育壮大“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夯实产业发展支撑。深入实施“干部规划家乡行动”,科学合理编制村庄适用性规划,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和“两污”[13]治理,拓展延伸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果。实施“个十百”示范工程,打造5个以上示范乡镇、30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村、500个以上美丽村庄。

  (三)坚持投资拉动,助推基础设施高水平发展。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动态做好项目储备,着力谋划实施一批利长远、促全局的好项目,全面完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构建立体综合交通网。投入90亿元以上,谋划实施综合交通项目13个。实施弥建高速公路建设,高速公路里程达到220公里以上。实施弥勒大道南北延长线改造、国道326弥勒城区段改移、弥泸高速东风枢纽立交改造和国道357线提升改造,建成“四好农村路”300公里以上。实施城区道路“白改黑”[14]工程,实现建成区柏油道路全覆盖。加快融入滇中城市群城际铁路网建设,配合推动曲靖—泸西—弥勒铁路、弥勒—玉溪—楚雄铁路建设,形成“东西南北”四面高铁快速出境通道,高铁里程达175公里以上。加快完善机场配套基础设施,开辟短途运输航线和低空旅游航线4条以上。构建现代高效水网。投入70亿元以上,实施水网基础设施项目12件。完成龙泉水库、东西部山区骨干水源连通和自然能提水、弥泸灌区等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实施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59个以上,全面消除水窖村。构建清洁能源网。投入180亿元以上,实施清洁能源项目20个。建成弥勒西风电场、永宁风电场(弥勒片区)、国能煤电风光储能一体化项目,力争绿色电力总装机容量达300万千瓦。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力争公共充电桩达2000个以上。实施城镇、园区燃气管网和“气化乡村”工程,加快城镇天然气管网及气源储备项目建设,天然气管网实现乡镇全覆盖。构建通畅物流网。推动区域物流通道和新型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实施综合物流项目10个以上,实现市、乡、村三级物流服务网络全覆盖,建成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一体化综合性园区,加快构建北上滇中通全国、东出两广达沿海、出境通达东南亚的区域性综合物流中心。

  (四)坚持绿色行动,助推生态环境高颜值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夯实高质量发展基底。开展生态保护治理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进甸溪河、花口河、白马河等河库沿线绿化、美化、亮化,打造一批美丽河湖。推进林长制省级试点,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力促森林蓄积量达860万立方米,森林面积达19.57万亩。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环保革命”,持续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大气污染防控,保持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7.5%以上。实施水污染防控,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基本消除污水管网空白区和污水直排,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抓住用好碳达峰、碳中和机遇,积极谋划未来产业发展增量,去产能腾出环境空间。全面实行排污许可制,推进排污权、用能权、用水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引导投融资向绿色低碳循环领域聚集,实现生态产品“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五)坚持全员发动,助推人民生活高品质发展。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优先,大幅提升民生品质,让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15]要求,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强产业和就业帮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出坚实步伐。持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300元、23600元以上。提升创业就业质量。全力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实施就地就近就业行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聚焦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多渠道做好就业工作,保持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与经济增长速度同步。健全教育体育体系。扎实推进“一乡一公办”“一村一幼”建设,优化城区中小学布局,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力度,争取一所省级职业学校或高等院校落地弥勒,完成弥阳中学、市第二小学迁建。不断完善公共体育运动设施,积极争取举办国内外重大赛事,将弥勒打造成国家级中海拔篮球训练基地,实现体育事业向体育产业转变。推动健康弥勒建设。坚持以“大健康、新医疗”为抓手,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将市人民医院建设成为优质综合性公立医院。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馆进社区、进卫生院。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医疗保障制度,社会保险覆盖率保持95%以上。保护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扩大普惠性养老、普惠托儿服务有效供给,解决“一老一小”问题,确保新建居住区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100%达标。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着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坚持创新驱动,助推市场主体高效率发展。用好用活云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构建以需求为牵引、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积极发展民营经济,不断激发非公经济发展活力。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支持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一批产业链主导型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力促“专精特新”[16]中小企业突破20户。积极打造科创平台。深化与浙江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争取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和创新领域国家、省级实验室落地弥勒,建立新型研发机构3个以上。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的营商环境。抓住国内产业链供应链调整机遇,完善土地、林地等要素保障,吃透政策、提升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沿海产业集体式转移,将弥勒打造成东部沿海工商贸易梯度转移承接地。强力推进数字弥勒建设。以市场应用为抓手,推进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推进“数字弥勒”建设,推动5G网络、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数字赋能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2022年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承载希望、扬帆起航的奋斗元年,我们必须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作风抓实各项工作。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分别增长2%、2%,粮食产量稳定在28万吨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万元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完成州级下达目标。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

  (一)兴产业蓄动能,持续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打好“三张牌”。做特“绿色食品牌”,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思路,抓实现代农业发展。启动山东天同、华润三九、华融印象葡萄烈酒、隆祥酵母等项目建设,建成云南生物谷(二期)、百源果业(二期)、麦金地中央厨房项目并投产。推进14个“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建设,发展2000亩小浆果示范种植,10万只“云上”黑山羊、84万头生猪、1717万羽肉鸡规模养殖。做强“绿色能源牌”,红河烟叶复烤易地技改项目开工建设,红河雄风异地技改项目建成投产。稳步推进核心烟区建设,全力打造高端特色烟叶产区,建好烟草“第一车间”。加快弥勒西风电场建设,启动永宁风电场(弥勒片区)、城镇天然气管道支线、国能煤电800万吨扩建及煤电绿色低碳一体化产业园项目建设,完成飞龙马、石棚煤矿改造升级。做优“健康生活目的地牌”,持续完善4个特色小镇功能配套。启动太平湖国际木屋会议中心配套酒店、东风韵文创集市酒店集群、东风韵康养示范园(一期)建设,建成喜来登、源宿、城投温泉酒店、花口养老公寓并投入运营。

  壮大新兴产业。推进弥勒、泸西工业园区协同发展,培育壮大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启动红狮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园、国惠碳基生物肥项目建设。推进非煤矿山转型升级,打造产供销为一体的新型石材加工产业园。持续扩大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彩印钢板、上化院聚乙烯产能,实现云华高温耐火材料项目投产。

  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服务标准品牌质量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加快温泉主题街区、糖街建设,积极引进知名零售企业开设品牌首店,力争培育新增限额商贸企业5家。启动红河工商一体化区域物流配送中心建设,加快食品加工园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建成红河实业仓储物流项目,力争新增国家A级物流企业1家。支持网红经济、社区电商、农村电商发展,促进城乡消费。

  做实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用数字技术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新建重点区域5G基站100个,推进智慧工厂、智慧景区、智慧交通、智慧政务等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手段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建设数字政府。提升教育、医疗、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数字社会。大力实施智慧城市项目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数字化融合发展,建成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二)打基础提品质,持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完善主城服务功能。科学划定“三区三线”[17],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工业园区规划。做实国道326城区段改移项目、弥勒大道南北延长线项目前期。启动城北片区城市更新4条路网、中山路延长线项目建设,打通红烟路北段、双拥路南段、拖白路(塘子心段)3条断头路,完成中山路提质改造。深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启动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城区排水防涝、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置项目,实施2个农贸市场改扩建,建成首个立体停车场。实施6个棚户区、14个老旧小区改造,推进城市楼宇灯光亮化工程。出台《城市管理办法》,强化城市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水平。

  挖掘集镇发展潜能。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健全服务功能,吸引更多人群向集镇聚集。加快推进朋普、西二、巡检司3个乡镇集贸市场建设,着力打造一批多功能综合性市场。高标准完成西三、江边集镇整体提升改造,持续提升竹园、朋普、虹溪棚户区改造辐射带动作用,助推集镇扩面聚人。

  夯实基础支撑动能。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000万元,储备重大项目概算总投资1400亿元以上,完成水田提质改造2500亩。建成竹园、朋普高铁站,实现弥蒙铁路、弥玉高速正式通车。抓实弥建高速、国道357线提升改造等项目前期,加快推进绿色食品加工园弥勒东连接线项目,启动弥泸高速东风枢纽立交改造,开工建设车驾管一体化综合中心。启动龙泉水库和洗洒水库、巡检司己白自然能提水工程,加快弥泸灌区、甸溪河综合治理(二期)项目建设。实施16件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项目,解决66个纯水窖村饮水问题。

  (三)优环境激活力,持续培育壮大实体经济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坚持“政府围着企业转,企业有事马上办”,强化银政企合作,全年净增长贷款30亿元以上,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深化与浙江大学红河创新技术研究院、上海化工研究院、昆明理工大学等合作,支持浩翔、吉成园林等企业科技发展。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申报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新增5户规上工业企业,力争税收超亿元工业企业达2户,税收超千万元工业企业达8户。

  实施招商引资攻坚行动。大力营造人人都是招商员、个个都是营销者的浓厚氛围,围绕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开展产业项目招商,力争新签约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个,省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不少于140亿元,引入外资不少于2000万美元,争取魏桥云南总部、研发中心、文旅项目落地弥勒。聚焦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关键环节,加强项目全周期服务管理,确保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达产。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强化“说话算话、换位思考、合作共赢”理念,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推行“会议协调、负面清单、并联审批、容缺后补[18]”,切实解决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问题。推进“一网办”“一次办”,实现全程网上办理率60%以上。完善企业反映问题分级调度和“直通车”工作机制,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和要素成本,让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

  深化关键领域改革。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瘦身强体,完成国营东风农场公司化改制,组建国有农场集团公司。推进财税金融改革,狠抓企业属地化管理、属地化纳税,有效推动零散税源代收代管,实现应收尽收。大力盘活闲置低效土地、矿产、特许经营权等国有资产资源高效集约使用,挖掘财政增收潜力。推进城镇综合执法改革,真正做到一支队伍管执法。

  (四)抓巩固促提升,持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落实“一平台、三机制”[19]“四个不摘”[20]要求,继续执行市级11个衔接配套政策,加强对脱贫户及“三类人员”[21]动态监测和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争取各级财政资金5000万元以上,实施60个财政衔接资金建设项目和产业帮扶项目,开发950个公益性岗位,开展1.7万人就业帮扶,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打造3个脱贫村示范样板。

  发展壮大富民产业。按照“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思路,衔接资金55%以上用于支持产业发展。加强耕地保护,防止耕地“非粮化”,新增高标准农田1.98万亩,粮食种植和产量稳定在82万亩、28万吨以上,种植蔬菜28万亩、水果35万亩、花卉5.5万亩、中药材3.6万亩,生猪出栏80万头以上。实施全域旅游助推乡村振兴项目,启动8个交通旅游环线、21个特色农产品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龙头带动、股份合作等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力争80%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坚持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创建100个以上美丽乡村,打造2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6个以上乡村振兴示范点。新增77套金锣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新建96座自然村卫生公厕、3824座户厕。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推动交通项目向进村入户倾斜、向产业基地延伸,新建100公里农村公路、150公里安防工程,完成36条农村公路修复,建成弥小路“四改三”项目。

  (五)攻难关疏堵点,持续厚植绿色发展本底

  强化生态保护治理。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推进以南盘江为重点的河湖保护治理,严管严控非法采砂、采矿、占地、毁林等行为。开展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排查整治,加快甸溪河(二期)、太平湖环湖截污生态治理项目建设。加强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实施集镇污水管网配套项目。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乡镇7个污水处理厂、4个垃圾中转站建设。持续推动秸秆、畜禽养殖粪污、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保持农药化肥使用“零增长”。

  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开展森林、湿地、农田等碳汇摸底调查,科学划定生态产品开发范围,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通道。实施取水权交易,完成地热水资源整治。探索市域内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推动资源环境权益交易。加强天然林、公益林管护,加快人工造林、石漠化治理、国家储备林建设,积极发展林下种植、养殖和森林景观利用,打造东山万亩华山松等一批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启动云峰山国家石漠公园建设,优化整合自然保护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六)强保障惠民生,持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让公共服务更贴心。统筹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启动市第二幼儿园建设,推动弥阳中学、市第二小学迁建,加快弥勒巴川学校建设,积极争取昆明理工大学城市学院迁建弥勒。加强与国内品牌医院、医疗集团和高等医学院合作,完成市人民医院设备采购、团队组建,实现开诊运营。全面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让社会保障更暖心。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以上,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9.85万人以上,实施“贷免扶补”扶持创业500人以上。全面推进全民参保行动,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健全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动三孩政策落地见效。

  让群众生活更舒心。广泛开展群众文化和体育活动,完善社区体育设施,力争未来城体育运动中心投入使用,创建甸溪河体育公园、西三民族文化体育公园,努力打造中国弥勒体育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用好城市规划展览馆、博物馆、秋雨书院等公共文化资源,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给。

  (七)重治理防风险,持续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抓实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外防输入”措施,强化五级网格化管理,健全人防、物防、技防立体化防控体系,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基础。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强物资储备、流调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全面防范化解风险。落实债务化解措施,防范金融风险。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持续抓好“六稳”“六保”[22]。依法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公共安全和防灾减灾应急响应体系,健全应急救援和应急物资保障机制。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让老百姓买的放心,吃的安心。

  全面维护社会稳定。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好第五轮禁毒和防艾人民战争。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信访调解联动工作体系,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扎实抓好防汛抗旱、防震减灾、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工作。

  各位代表,开启新征程、创造新业绩、实现新发展,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牢固树立“当先锋、挑重担”意识,在“敢、干、实”上下功夫,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一是坚持忠诚执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23]、坚决做到“两个维护”[24]。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担当实干 争先跨越”大讨论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中央有号令、上级有部署、群众有期盼、我们有行动。二是坚持实干勤政。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坚持项目工作法,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办公、在一线发现和解决问题。坚持典型引路法,建立大干大支持、不干不支持的项目经费补助机制,组织开展项目建设竞赛、争资争项竞赛、招商引资竞赛,着力营造“不为不干找理由,只为干好想办法”的浓厚氛围。三是坚持为民施政。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奋斗目标,把更多财力投入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更红火。四是坚持依法行政。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机制,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快提高一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认真落实市政协协商民主有关规定,完善重大事项报告、通报制度,高质量办理建议提案。五是坚持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运用好“四种形态”,加强关键岗位风险防控。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财政资金绩效管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清正廉洁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必胜信念,焕发昂扬斗志,大力弘扬担当实干、争先跨越的干事劲头,天黑赶路、天亮上车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建设滇中绿色发展强市、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云南样板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注解:

  [1]“双创新”基地:农业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烟草创新基地。

  [2]五网:路网、航空网、能源保障网、水网、互联网。

  [3]“两违”建筑: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建筑。

  [4]“散乱污”企业: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齐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

  [5]一心、一脑、一云+N模块:“一心”即一个“城市运行综合管理指挥中心”;“一脑”即一个“城市大脑”;“一云”即一个“云底座”;“N”即N项强运用和其他N项应用。

  [6]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7]药品“零差率”销售:对常见病、多发病使用的基本药品,实行按药品进价销售,不再加价产生利润,让利给群众,利润部分由政府给予补贴。

  [8]农村“1+1+N”和城镇“1+2+N”基层社会治理网格模式:农村“1+1+N”网格即一名村委会干部+一名村民小组长+N名农村党员或治安积极分子;城镇“1+2+N”网格即一名网格民警+一名社区干部和一名小组干部+商户、房东、保安、联防、送水员、快递员、出租车驾驶员、环卫工人、老党员等社会力量组成的平安志愿者。

  [9]九个一体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联合招商、空间规划、人才交流、文旅康养、生态建设、社会治理一体化。

  [10]遏制耕地“非农化”。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严禁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严禁违规占用耕地挖湖造景、严禁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扩大自然保护地、严禁违规占用耕地从事非农建设、严禁违法违规批地用地等耕地“非农化”行为,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11]防止耕地“非粮化”。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特别是保障稻谷、小麦、玉米三大谷物的种植面积。一般耕地应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12]一主、两副、一园区:“一主”即弥勒主城区;“两副”即东风副中心和太平湖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副中心;“一园区”即农特产品加工园区。

  [13]两污:污水、生活垃圾。

  [14]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15]五年过渡期:从脱贫之日起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并逐项分类优化调整,合理把握节奏、力度和时限,逐步实现由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

  [16]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工业中小企业。

  [17]三区三线:“三区”即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线”即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

  [18]容缺后补:允许某些审核材料在规定时间内暂时缺少,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和审批。

  [19]一平台、三机制:政府救助平台,产业帮扶全覆盖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帮扶机制、扶志扶智机制。

  [20]四个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21]三类人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

  [22]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23]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24]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