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1665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7-01
信息名称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

 

  2022年6月9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潘金军主持召开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6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考察云南并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重要讲话要求及全国、全省、全州稳经济相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弥勒市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了《弥勒市国土空间规划“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送审稿)》等内容。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对深入挖掘和传承中华文明、推进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化和文物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扎实有效做好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一要讲好弥勒故事。要充分发挥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及四个特色小镇等平台载体功能,用好用活各类新媒体手段,策划实施一批文化精品项目,推出更多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宣传产品。二要用好文化资源。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坚持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时代价值,结合弥勒独特的民族、历史、名人、红色、艺术文化等资源,引入社会力量,活化利用,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三要抓好文物保护。要加大对熊庆来故居、张冲故居、虹溪“三代一品”坊、五山王炽墓等文物古迹的保护开发力度。四要建好文旅项目。要紧紧围绕云南省文旅产业“35102”的要求,超前谋划和储备重点文旅项目,争取一批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文物保护、非遗文化传承保护等项目,持续巩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推动弥勒由假日旅游经济目的地向高品质国际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会议强调,5月17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云南并主持召开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州稳经济相关会议精神及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按照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奋力冲刺二季度、奋战下半年,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防汛减灾工作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生死大考”,更是事关党委政府治理能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大考”。当前我市已进入主汛期,强降雨频发,区域性、单点性大雨暴雨频发,山洪地质灾害及洪涝灾害风险明显高于往年,防汛减灾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时放在心上,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防汛减灾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划定“三区三线”,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要任务,是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性、引领性、约束性和载体性作用的重要基础,对于加快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格局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国之大者,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标准落实推进“三区三线”划定工作,坚决维护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

  会议指出,制定全市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二次全会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发展良好势头,保持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进一步增强稳经济促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坚决扛起稳经济的重大政治责任,对标省州要求和2022年主要经济预期指标,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以政治的标准、政治的逻辑、政治的视角看待问题,克服困难、形成共识,加大向上争取省州资金力度,合力推动国家和省州市稳增长促发展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系统谋划推进,形成叠加效应,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一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通过媒体宣介、举办培训、普法宣传等各种形式,迅速掀起创建工作宣传热潮,着力营造浓厚氛围,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带来的新变化、新收获,以示范创建工作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二要突出重点,协同推进。要围绕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智能高效、廉洁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目标,聚焦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把握好时间节点和原则标准,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把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三要对标对表,督查问效。建立健全跟踪督查机制,定期督促检查、跟踪问效,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指标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