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729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7
信息名称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

 

  2022年8月3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金军主持召开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9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信访工作条例》,听取审议了《弥勒市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送审稿)》等内容。

  会议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党和人民应变局、开新局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对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市上下要深入体悟其中蕴含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准确把握“中国之路”的成功密码、“中国之治”的伟大创举、“中国之理”的思想内涵,更加自觉地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会议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是推动实现农村更富裕、生活更幸福、乡村更美丽目标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心怀“国之大者”,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总基调,扎扎实实干、踏踏实实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筑牢“防贫坝”,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见实效,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要思想认识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要政策落实到位。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查找增收工作的短板弱项,对标对表、逐村逐户、深入细化增收措施,严格落实“月分析、月研判、月监测、月报告”制度和“遍访、走访、回访”工作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责任压实到位。要大力践行“三个工作法”,严格落实“五 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各行业部门要履行好行业主责,扛实帮扶责任,乡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要定期走访脱贫户及“三类人员”,加大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力度,及时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条例》总结了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的经验,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新 时代信访工作,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全民健康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性工作。食品安全工作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食物中毒防控形势,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警醒,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不断优化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补齐短板、防范风险,把“严”的主基调贯穿食品安全工作始终,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