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302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28
信息名称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

   

  2022年11月17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金军主持召开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审议了《弥勒市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送审稿)》《弥勒市农村居民持续增收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 年)(送审稿)》等内容。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中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就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明确部署要求,为我们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全市各级各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市委“五个学出”的要求,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宣讲热潮,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埋头苦干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和推动工作的务实举措。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鲜明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自觉做到“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忠诚实践者。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进和保障社会民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获得感和安全感。要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落实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坚定不移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不断涵养正气,在奋力推动弥勒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之路上展现大担当和大作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提出的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以及部署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为我们抗击疫情指明了明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优化调整防控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州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系列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稳字当头”,做到“稳中求进”和“小步向前”,科学精准抓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乡村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农村现代化补短板的重要抓手,事关农民切身利益。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稳妥推进全市乡村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加快实施农村道路、防汛抗旱和供水、清洁能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农房质量安全、农村人居环境等八大工程,进一步健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三个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大力践行“典型引路法”,力争年内完成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着力打造一批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体现本地特色的优秀典型和先进案例,引领全市乡村建设工作全面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全域乡村建设新格局。

  会议强调,增加群众收入特别是脱贫人口收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根本措施和鲜明导向,也是各级考核的核心指标。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严格按照党中央及省州市促农增收部署要求,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分年度、分区域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建立健全高效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压紧扛实工作责任,密切协同配合,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实现既定增收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编制和实施妇女发展规划,是保障全市妇女基本权益的根本要求,是实现妇女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的重要途径。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宣传解读,将贯彻落实“新妇规”全面融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各环节、全过程。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政策规划的制定、民生实事的安排及“四城同创”等项目的谋划,不断健全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着力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期盼的重点难点问题上实现突破,为妇女全面发展营造环境、扫清障碍、创造条件,切实增强妇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引领全市妇女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会议指出,儿童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当代儿童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生力军。编制和实施儿童发展规划,是完善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我市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当前建设“儿童友好城”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规划》的目标要求上来,全方位推动儿童友好城建设,全力助推弥勒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妇儿工委要扛实工作责任,清单化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制定监测评估办法,提升监测评估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建立“问题反馈、整改落实、形成制度”的工作机制,推动《规划》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深入细致做好纾难解困政策宣传解读和服务兑现各项工作,确保政策“应知尽知、能用尽用”“应享尽享、早享快享”。

  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从资金、税费、房租、社保、经营费用等方面对个体工商户加大纾难扶持力度,从金融、稳岗就业、创新创业、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大解困支持力度,及时把每一项政策红利高效精准落到实处,让个体工商户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推动全市个体工商户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要健全完善个体工商户统计监测指标体系,力争年内全市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 5.12 万户以上,2025 年达到 7.45 万户以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