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045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11
信息名称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2022年12月2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金军主持召开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刘非同志在全省基层消防力量建设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听取审议了弥勒市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情况报告、《弥勒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弥勒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送审稿)等内容。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举旗定向,为我们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提振信心、笃定前行,奋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强调,12月23至24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做好明年“三农”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时代“三农”工作历史方位,着力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担当,统筹抓好“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着力补齐“三农”工作短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八五”普法和创建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抓手,纵深推进宪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让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的血液中,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要坚决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切实担负起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神圣职责,将宪法精神贯穿于执法、司法的全过程,努力营造全市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会议指出,制定出台《弥勒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实施方案》,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也是打响“弥勒效率”“弥勒服务”“弥勒诚信”营商环境新品牌,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必然要求。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抓发展必须抓市场主体”的理念,全面对标国内一流标准和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要求,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包容开放的市场环境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会议强调,推动工业贸易及重点服务业规上企业培育,有利于发挥规模企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二产和三产,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动工业贸易及重点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培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规模以上企业的培育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任务和抓手,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主要动力,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会议指出,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事故的高发频发期,随着各类节会日益来临,人员、物资流动性加大,群众用火、用电、用气持续增加,防火形势更加严峻,消防救援风险激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会议强调,加强基层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救援工作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有效提升社会消防治理水平和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对表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打通消防安全“最后一公里”,牢牢守住消防安全“基本盘”。要将基层综合消防救援力量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综合考评和日常督查范围,不断提升基层火灾防控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

  会议要求,要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着力改革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完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以评价改革牵引育人方式改革。要完善幼儿园和中小学评价,改进中职学校评价,促进育人目标与课程体系、师资资源、教学模式与方法等相衔接。持续巩固拓展“双减”工作成果,以评价改革牵引办学模式改革,引导不同类型学校办出特色、提升质量。要强化教育评价标准引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教育督导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倾向,以评价改革牵引管理体制改革。要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强化教育经费使用效益评价,建立责任落实和监督问责机制,以评价改革牵引保障机制改革。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