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81
信息分类
政府会议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5
信息名称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

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

 

  2023年2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潘金军主持召开弥勒市第三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州两会精神,全州安全生产暨地震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审议了《弥勒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送审稿)》《弥勒市产业强市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 年)(送审稿)》等13个议题。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把握和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持续增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工作本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州委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全省、全州“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及省、州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上来,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心中、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推动全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2023年省、州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审议通过的一系列工作报告及有关决议决定,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省、州两会精神,锚定省委“3815” 战略发展目标,紧紧围绕州委“337”和市委“1377”发展思路,对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拿出攻坚的态度、攻坚的锐气,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担当作为、砥砺前行,全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会议要求,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深入实施系列重点工作三年行动,着力发展资源经济、 园区经济、开放经济,紧盯重点产业抓招商引资,紧盯重大项目抓投资落地,紧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农民增收,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一季度“开门红”,开局之年起好步。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在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改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始终坚持底线思维,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提高治理能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 健康发展及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强调,2022年,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但全市安全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新领域、新业态风险隐患不断增多,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绷思想之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救灾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州党委政府及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安全生产和防震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时刻放在心上, 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一要树牢安全理念,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二要抓实风险防控,在隐患排查治理上用足劲。三要夯实安全基础,在补短板上做文章。

  会议强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对于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 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一以贯之深入学习贯彻习 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 任,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弱项,守护好弥勒的蓝天白云、绿水 青山、良田沃土。

  会议强调,立市之基在产业、强市之要在产业。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抓产业的鲜明导向,紧扣全市八大产业链,提升重点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一批标志性产业集群,引领带动全市产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有效推动产业强市建设。

  会议要求,一要抓产业培育。要抓实资源经济,要抓实园区经济,要抓实开放经济。二要抓项目建设。要做实土地保障,要抓实资金保障,要做实服务保障。三要抓招商引资。要开展定向定企招商,要紧盯行业领军企业和重点产业链下游、高附加值领域的重大项目,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要充分利用我市资源优势、园区优势,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