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603
信息分类
机构职能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弥勒市投资促进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30
信息名称
弥勒市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

 

  一、弥勒市投资促进局的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

  弥勒市投资促进局是弥勒市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为正科级。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市关于开放合作和投资促进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负责拟订全市对外开放及投资促进的中长期规划和有关政策。

  (二)负责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按照国家、省、州、市经济发展规划及产业、园区发展规划,研究拟订全市投资促进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拟订年度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指导性意见。

  (三)负责全市重点产业招大引强相关工作;以规划为引领,协调、组织、推动全市相关部门、企业开展产业招商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协调推进。

  (四)负责全市投资促进年度目标任务的分解、督查和考核工作;负责国内经济合作的统计和分析工作。

  (五)负责牵头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并对项目进行跟踪、推进、服务。

  (六)会同弥勒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围绕园区发展规划开展精准招商工作,并配合市级相关部门推进园区建设。

  (七)负责牵头组织各类投资促进活动,指导、协调全市相关部门的投资促进工作;组织全市外来投资企业对市政府相关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进行测评;牵头组织开展外来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的审核、报审、兑现工作。

  (八)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工业园区及重点企业策划全市重点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建立、管理、完善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负责全市投资促进信息、市级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及投资促进政策的信息发布。

  (九)负责为国(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投资环境考察、信息咨询、政策解答等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的项目洽谈、签约、实施及协调、管理、服务工作。

  (十)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弥勒市投资促进局设4个内设机构:

  (一)办公室

  负责弥勒市投资促进局日常运转工作;负责综合统筹协调,承担行政、文秘、财务、国有资产管理、机要档案、保密安全、政务公开、法制建设、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负责管理投资促进、经济社会合作等专项工作经费;负责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组织人事、机构编制、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负责编制市级招商引资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对外宣传材料、年度总结等综合性文稿的草拟工作。

  (二)项目科

  负责根据全市产业发展规划,以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和关联配套为方向,开展以商招商、行业定向招商、精准招商;负责建立全市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库,实行分级分类的动态跟踪管理,指导现有重点企业开展资金、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做好重点产业项目的投资服务工作;负责省、州、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筛选报审、任务分解、协调推进工作;承担网上项目推介及网上招商工作;负责相关产业的国内知名企业来弥勒投资促进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外来投资项目引荐人奖励的审核、报审工作,以及相关企业信息收集整理工作。

  (三)督导科

  负责全市投资促进目标责任分解、考核、通报工作,承担全市国(境)内经济合作统计和分析工作,提出加强投资促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承担引资实施项目电子台账和建档备案工作,对国(境)内投资信息、招商方法、招商知识和项目专业知识的收集、整理、分析、处理和发布;负责调研起草全市投资促进工作发展规划、政策、规章;负责国(境)内招商引资推介会、洽谈会、博览会、组团商务考察等大型活动的具体承办工作。

  (四)外资科

  负责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协调外资项目的考察、论证、实施等工作,并对项目进行跟踪、推进、服务;负责牵头研究全市利用外资规划,承担国(境)外各类招商引资活动及国(境)外精准招商活动计划前期准备工作;负责与国(境)外投资促进机构的联络对接工作,为境外投资企业提供环境考察、信息咨询及协调服务工作;负责拟订年度利用外资指导性计划,收集、整理、汇总全市外资引进的数据统计、分析上报工作;负责国(境)外招商引资推介会、洽谈会、博览会、组团商务考察等大型活动的具体承办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外来投资企业的投诉,切实依法保护其合法权益。

  办公地址:行政中心副楼1-9

  办公时间:法定工作日:上午08:00—11:30 下午14:00—17:30

  联系方式:6222133

  负责人姓名:邱崇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