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446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江发〔2019〕96号
发布日期
2019-12-31
信息名称
中共江边乡委员 江边乡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报告

市河长办: 

  江边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按照“固本清源,绿色发展”的原则,坚持以生态修复为抓手,促进重点河湖水生态良好循环。现将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河道基本情况 

  江边乡境内共有三条河流,分别是南盘江、宁就河和江边小河,全长83.18公里;有四座承担村镇集中式供水和重要防洪功能的小(二)型水库,分别是板桥箐、小姑居、秧田冲、黑云村水库;有十四座提供农业灌溉,防止水土流失的坝塘,分别是凹子田、拖寨门前、石子坡、小土洞沙沟、小土洞村旁、史母龙潭、黑云村、干田、新塘村中、新塘新建、史母塘子新、上布腊、普舍、丫勒坝塘。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 

  1.不断完善机构建设。2019年2月,及时调整补充河(湖)长,按程序报备和公告,由乡党委书记任乡级总河长,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乡级副总河长,各村主任任村级河长的河长制工作体系,确保不出现缺位、空位的情况,形成河长制工作层层抓好,件件抓实的良好局面。 

  2.进一步抓实河长制工作责任。我乡针对已建立的《江边乡全面推行河长制河长巡查制度》等河长制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确保相关制度落到实处。一是切实抓好河道保洁制度,按照《江边乡河长制河道保洁工作实施方案》及《江边乡河长制河道保洁制度》,与各级河长及村委会签订了保洁合同,进一步明确各级河长对河湖库渠日常监督管理责任,抓细、抓实河道保洁工作,确保辖区内河(湖)道无垃圾,无污染;二是切实抓好督察督办制度,根据《江边乡2018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考核工作方案》工作要求,今年以来,乡总河长与副总河长督查督办次数共计3次,发现问题3个,结办问题3个;三是加强乡村河长培训。2019年4月25日,江边乡再次组织乡、村河长进行巡河系统APP及河长巡河责任等业务知识进行培训,对巡河不负责、流于形式的乡、村河长进行批评教育,要求提高责任意识,落实巡河制度,加强巡河质量,全程跟踪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切实发挥好河长职能。 

  3.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联动。江边乡积极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加强河道管理工作。乡村建中心配合住建局在江边乡开展了污水管网改造工程,该项目的实施结合污水处理厂解决了江边乡集镇污水直接排入南盘江的问题;乡人居办将河道清洁工作、开展乡村卫生整治等工作纳入人居环境提升内容同步开展宣传;城建中队将禁止向河道倾倒垃圾作为日常监督工作之一,加强巡逻管控,减少了对河道的垃圾污染;河长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派出所对越界采砂行为开展共同执法。 

  4.加强宣传教育。江边乡河长办公室组织工作人员利用街天到江边街开展“河长制”宣传教育活动4次,向群众发放河长制宣传单900余份,让群了解实施河长制的重要性及河长制的工作内容,了解河长制的相关法规,树立群众河湖库渠保护意识。 

  5.落实社会监督。2019年江边乡新增安装河长公示牌4块,分别是小姑居水库、黑云村水库、秧田冲水库及江边小河,内容涉及河长职责、河湖概况、管护目标、河长姓名、河长职务、联系电话及监督电话等内容,并且在江边乡河湖库渠周边,设立了共计10个警告牌,禁止在河湖库渠周边堆放垃圾。 

  6.加强工程治理。一是江边乡集镇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实施,截至2019年12月底,共计建设7.8公里,投入资金350余万元;二是采购垃圾收集箱16个,集镇沿河道路旁设置了垃圾收集箱,有效的缓解了群众往河道里倒垃圾的现象,极大改善了南盘江周边水环境。 

  (二)“总河长令”执行情况 

  根据弥勒市总河长令第4号弥勒市总河长令《2019年弥勒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要点》的工作要求,我乡认真开展了以下工作。 

  1.开展河道采砂清理整治行动,杜绝违法采砂行为。河道采砂一直是我乡河长制工作关注的重点,2018年我乡就下发了《江边乡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江发【2018】5号),在全乡河道管理范围内依法开展禁止违规采砂、无证采砂、乱推乱放等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堆砂行为,对违法采砂一直保持高压态势。2019年,江边乡河长办联合派出所共开展违法采砂巡查4次,发现越界采砂2次;违法采砂行为1次,对违法行为进行了制止。其中发现弥勒市正和商贸有限公司在中沙坝河道清淤项目存在违法采砂行为,我乡及时上报市水务局,配合水务执法部门对违法河道清淤(采砂)设备进行了执法(暂扣设备)。 

  2.河长巡河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江边乡全面推行河长制日常巡查办法》,我乡严格按照巡查办法要求,乡级河长不少于每月1次,村委会级河长不少于每半月1次,并在巡查当天,及时、准确记录巡查情况,填写《江边乡河(湖库渠)巡查记录表》,保存好影像资料,存档备查。2019年1月至12月,全乡共计巡河438次,其中,乡级河长共计巡河80次,村级河长共计巡河358次。 

  3.健全完善一河(湖)一档编制。2019年6月底前,健全完善了江边乡河(湖)长的“一河(湖)一策”编制及“一河(湖)一档”的编制,结合各村河湖管理保护需要和农村水环境特点,完成黑云村水库、江边乡坝塘、江边小河、小姑居水库、秧田冲水库5个“一河(湖)一策”的编制及向市级报备,完成黑云村水库、上布腊坝塘等18个“一河(湖)一档”的编制及向市级报备。 

  4.加强水库安全运行。2019年5月初和10月底,分别对板桥箐水库、小姑居水库、秧田冲水库、黑云村水库的坝体、溢洪道、输水涵洞、闸室进行检查,保障水库持续安全运行,为附近村小组提供自来水及灌溉用水,确保下游农田安全生产。 

  5.坚持开展“河长清河行动”。一是各村委会发动群众对宁就河、江边小河、南盘江江边乡段以及辖区内四个小(二)型水库、坝塘进行“河长清河行动”,由各级河长带领群众,对河湖库渠周边堆放的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全年共出动700余人,车辆和机械40余台次,共清理各类垃圾300余吨;二是抓住特殊节日开展清河行动,提升宣传,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河道清洁。2019年10月,江边乡机关党总支与红河烟厂机关党总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共建活动,对南盘江河道周边暴露的生活垃圾、漂浮物等白色垃圾进行清理,共出动垃圾转运车4辆,清理河道垃圾约2吨,活动既美化了河道,又以点带面起到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6.推进督察督办工作。为贯彻落实《弥勒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以及《2018年弥勒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督察工作方案》,制定了《江边乡2018年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督察工作方案》。2019年江边乡总河长与副总河长督查督办次数共计3次,发现问题3个,结办问题3个。 

  7.水源地保护情况。一是在江边境内的石岩坝龙潭、挨村龙潭、史母龙潭以及马鹿塘两个龙潭设立了保护水源的公示牌,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水是我们赖以存在的物质基础,全社会动员起来,改变传统的用水观念,呼吁节约用水,一水多用,充分循环利用水,树立惜水意识,开展水资源警示教育;二是乡河长办对辖区内4座水库周边农田种植情况进行了排查,发现板桥箐水库上方芒果种植基地地势较高,进行灌溉将可能会产生农业面源污染,2019年9月,乡河长办及江边村委会组织40余人,对周边芒果种植基地内的生产道路的排水沟进行清理,确保污水不排入板桥箐水库中。 

  8.配合做好南盘江河道管理范围划定。2019年12月,江边乡河长办配合红河州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对南盘江江边乡段进行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并配合州、市相关部门在河道管理范围界桩界碑立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认识不深,业务不熟。部分河长巡河不到位,掌握情况不清,有些甚至不了解河道(水库、坝塘)基本情况。 

  (二)宣传不力,职责不清。乡、村级河长宣传不到位,群众对河(湖)长制的机制不理解; 

  (三)区域面积较大,难以落实工作。南盘江江边乡段全长39.1千米,流域较长,加之跨区域管理难度大,导致工作难度较大。 

  (四)群众参与度不高,保护意识不强,经常发现向河道内倾倒垃圾情况。 

  (五)经费保障不到位。上级行业部门下拨的经费基本只够做公示牌,每年河道垃圾清理都由乡政府及村委会承担,河道保洁难度大。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巡查质量。针对部分河长巡河不到位,掌握情况不清等问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围绕水资源保护、岸线保护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六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真巡河,带着问题巡河,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河长制工作督促、检查、指导和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严肃追责。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群众参与度。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多渠道让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湖泊水源的重要性,发挥好“民间河长”的作用,重点杜绝农户在堤防内开垦种植和向河道乱扔垃圾行为,发动群众共同参与河道治理。及时拆除河道内阻碍排泄的渔网、清理水面垃圾和漂浮物。要加强日常巡查,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所管辖河段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破坏水环境的突出问题,实行河湖库管护常态化。 

  (三)强化部门联动,形成齐抓共管格局。加大部门协调配合力度,尤其是紧紧围绕水资源保护、岸线保护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等“六项任务”,与河对面乡镇形成共同巡河,共同执法,逐步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真正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