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0-02446
信息分类
乡镇人民政府文件;发展规划;部门工作计划总结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江发〔2019〕90号
发布日期
2019-10-15
信息名称
江边乡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2019年脱贫攻坚冲刺行动,切实提高全乡脱贫攻坚项目库质量,充分发挥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的引领作用,科学合理安排脱贫攻坚项目,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根据弥勒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关于印发弥勒市2019年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弥开组办〔2019〕30号)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牢牢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切实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库管理,科学统筹指导,明确职责分工,精准项目安排,推动项目落地,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稳步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确保贫困退出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大会战。 

  二、项目库调整主要任务 

  (一)采集和核实户措施清单。通过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户户清”行动,即:贫困对象家底清、致贫原因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在上年度落实贫困对象户措施清单的基础上,对2019年至2020年实施的到户到人项目及帮扶措施进行更新和调整,再次核对、采集到户到人措施信息。严格对照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退出标准,调整、更新、完善项目措施,做到贫困对象收入、住房安全、教育保障、医疗保障、饮水安全、产业就业底数清,形成2019-2020年脱贫攻坚村级实施方案分户措施表。 

  (二)调整村级实施方案(施工图)。结合贫困村退出7项指标和脱贫攻坚巩固提升20项指标要求,认真落实“户户清”行动,并逐一梳理各村短板项目和建设需求,落实脱贫攻坚“村村清”行动,即:村情贫情清、帮扶力量清、退出短板清、帮扶措施清、投入产出清、帮扶责任清、脱贫时序清,进一步调整、更新并形成2018-2020年脱贫攻坚村级实施方案项目措施表,做实村级实施方案(施工图)。 

  (三)审核乡级实施方案(路线图)。统筹站所部门力量,对各行政村村级项目措施和户措施清单进行逐一审核,汇总并进行综合研判,补充跨村项目措施,进一步调整完善乡级项目措施表和乡级实施方案(路线图)。 

  (四)上报市级审定。汇总形成乡级项目措施表和乡级实施方案(路线图)后,汇同各行政村村级项目措施清单、贫困村实施方案(施工图)和户措施清单一并上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评审和审定。 

  (五)项目库信息数据录入。严格按省州市统一安排部署,安排专人负责,按时按质完成项目库信息数据录入和上传工作。 

  三、调整对象和范围 

  本次项目库动态调整紧紧围绕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指标、贫困村退出7项指标和巩固提升20项指标要求,科学设置项目,列出任务清单。要重点聚焦2019年项目措施,在做到对象精准的同时,按最新贫困退出“5 7”目标标准,调整完善项目措施,做到项目精准、资金精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整合涉农资金、参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所安排实施的扶贫项目,以及其它涉及脱贫攻坚到村到户到人的项目都应纳入项目库管理。   

  四、工作程序 

  项目库动态调整严格按照村申报—乡审核—市审定的程序开展。同时,坚持执行好村、乡分层公示公告制度,入库项目要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年度、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资金来源、受益农户、责任部门、保障措施等重点要素内容。 

  (一)动员部署(10月12日前完成)。制定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乡、村动员部署会并开展业务培训。 

  (二)村级申报(10月24日前完成)。紧扣“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退出“5 7”指标要求,结合脱贫任务、脱贫时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村入户深入摸底调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召开村“两委”会和村民代表会讨论研究,确定并编制村级脱贫攻坚项目需求清单和村级实施方案,经村级公示10天无异议后,上报乡人民政府审核。  

  具体任务:一是根据“户户清”“村村清”情况,完成到村到户到人项目措施信息采集、核对、更新、补充等各项工作;二是因政策变化、群众意愿发生改变等因素而无法实施的项目或因措施不准、任务变化不再实施的项目要调整出库;三是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户退出“5项”和村出列“7项”指标,巩固提升“20项”指标要求,对有缺漏的项目要进行增补和完善;四是对原在库及新调整入库项目,要按照与“两不愁三保障”、脱贫退出“5 7”指标的紧密程度,进行“Ⅰ、Ⅱ、Ⅲ”级分类并给予标注;五是通过召开村级会议,充分研判本村脱贫任务和项目措施清单,经充分讨论确定本村入库项目和具体责任人,并在村小组、村委会公开栏张榜公示10天。 

  (三)乡级审核(11月5日前完成)。组织各站所部门力量对各村委会上报的脱贫攻坚项目动态调整清单(户、村表)和村级实施方案进行审核和汇总,并召开党政班子联席会议,对各村申报项目的必要性、真实性、可行性及建设内容、资金来源、资金概算、预期效益、贫困群众参与情况和带贫机制等进行认真审核,形成“乡级路线图”(乡级实施方案及乡表),并在我乡公示10天无异议后,报市级项目行业主管部门审核;同时,将乡级实施方案(含乡表)及贫困村村级实施方案(含户表、村表)一并报市扶贫开领导小组审核和备案。 

  (四)市级审定(11月7日前完成)。我乡按照市级行业部门审核发现的问题,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呈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 

  (五)存档报备(11月20日前完成)。村级、乡级实施方案经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复后,将项目库及其附件打印成册装档备查,并及时向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备。所有项目库动态调整工作台账(村、乡分级)按程序、按目录要求统一整理归档。 

  (六)项目数据录入(11月30日前完成)。项目库动态调整完成后,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省扶贫办开发信息系统项目库管理模块的要求录入和上传,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信息系统项目库模块中乡、村项目措施表的录入和上传工作,确保项目要素齐全、完备。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委会、各工作组、各挂包干部要充分认识到项目库建设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基础性作用,充分认清国家对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项目库质量建设的新要求,各行政村“一把手”要承担起村级项目库(施工图)建设的第一责任,有效协调乡机关工作组,建立专业化、网格化责任落实机制,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项目库动态调整,做到措施项目化、责任具体化、分工专业化,推动项目库动态提质、执行有力、运用有效。要把项目库质量建设及项目实施监管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行业部门,并督导责任、政策、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二)强化统筹协调。项目库动态调整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层级、多领域,各村委会、乡工作组要强化工作、资源、力量统筹,同步推进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和项目库动态调整两项工作,指导督促各村委会集中精力抓好项目库动态调整和质量建设。同时,乡扶贫办等职能部门,要积极与市级各行业部门沟通对接,有效争取市级对我乡脱贫攻坚项目库质量建设的对口指导和执行效果的检查评估。 

  (三)严把动态质量。各村委会、各工作组要紧紧围绕提高脱贫质量这条主线,充分运用扶贫对象动态管理结果,扎实开展“户户清”行动,重点抓实村级实施方案这项基础性工程,切实把好村级实施方案审核关,着力提升村级实施方案建设质量,严防项目库编制与执行“两张皮”,确保扶贫项目政策在末端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