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1918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6-08
信息名称
江边乡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在江边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江边乡人民政府代理乡长  余祖欣 

  (2021年4月9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江边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与《江边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 

  一、2020年及“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回顾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冲击,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乡广大人民代表和群众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乡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1],全面落实“六保”任务[2],在不平凡之年成就不平凡之事,基本完成了乡第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完成2.85亿元,较去年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02亿元,较去年增长13.88%;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564万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261万元,较去年增长12.85%;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8000万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6420元。 

  (一)脱贫攻坚取得全胜。我们始终把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两不愁三保障”[3],在补足短板上下功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投入资金70万元为245户贫困户实施脱贫攻坚补短板项目,建立运行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脱贫攻坚返贫风险防控措施,消除脱贫不稳定户92户376人,边缘易致贫户22户69人。投资249万元实施到户小产业扶持项目,发展种植72.5亩,养殖1515头(只、羽),惠及4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839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后续产业扶持项目,投入154万元建成300亩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芒果种植示范基地。完成易地搬迁劳务输出就业46户68人、公益性岗位安置6人,63户易地搬迁建档户与农业公司签订季节性用工协议,实现贫困户户均1人以上就业。高质量完成上一年度剩余23户52人稳定脱贫,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消除绝对贫困。 

  (二)产业发展扎实稳健。我们始终坚持打牢农业产业基础,围绕全市产业布局,着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全乡粮食、蔬菜、水果、烤烟种植及养殖业发展实现“多点开花”。全年完成小春农作物播种11400亩,大春农作物播种46420亩,粮食总产量1326.45万吨。完成烤烟种植面积5080亩,累计收购烟叶680.3吨,支付烟农款1917.78万元。完成牛存栏7808头,肉牛出栏3958头;猪存栏17062 头,肉猪出栏24780头;羊存栏 10374 只,羊出栏9098只;家禽存笼6.38万羽,出笼 35.33万羽;肉类总产2967吨,禽蛋总产179吨,畜牧业总产值达1.15亿元。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谋划”的原则,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形成了以芒果为主的“经济林果+冬早蔬菜”农业产业新格局,全乡芒果种植面积达4万亩,核桃4.5万亩,板栗2.3万亩,蔬菜3800亩,青柚、沃柑、砂糖橘等特色水果种植2000余亩。持续发展生态鱼、林下生态鸡养殖、蜜蜂养殖,探索绿色、有机、无公害等生态农产品生产,为绿色产业体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们始终聚焦基础设施短板弱项,不断完善农村道路、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重点实施农村道路交通建设,投入79.1万元实施江边村委会村内道路维护修缮工程,修缮道路3.3公里;投入35万元实施平地村委会芒果产业生产道路建设项目,建设生产道路6.4公里。加快农村饮水工程建设,投入63.4万元实施平地、江边、干田村委会饮水保障项目,有效解决1267户5872人饮水安全问题;完善农业水利基础设施,投入100万元实施鲁地青柚基地提水项目,建设泵房2座,安装管网7200米,蓄水池4座,灌溉面积达600余亩;投入24.8万元配套完善易地扶贫搬迁芒果种植示范基地灌溉设施,铺设管网6.67千米,安装喷头1.13万个,灌溉面积300余亩。投入1200万元实施宁就河治理项目,宁就河流域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我们始终着力改善全乡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庄环境绿化和“厕所革命”等工程。拆除危房及残垣断壁231处、复绿132处,在各村组道路两侧进行绿化,共栽种樱花、清香木等树苗2.3万株,投入资金3万元在布腊村委会上布腊小组实施村庄美化绿化项目。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共清理村内淤积水塘3个,水沟12.5千米,淤泥20余吨;投入资金4万元整改干田小组牲畜圈舍乱排粪尿污水问题,部分村庄路面污水横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力推进“厕所革命”,新建改造无害化卫生户厕2142座,公厕10座,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达81.35%,卫生公厕行政村全覆盖。投资435万元推进平地小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持续实施“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大河(湖)“四乱”问题整治[4],整改南盘江、宁就河等重点河(湖)及水库(坝塘)突出问题16个,全年未发生污染事件。 

  (五)民生保障坚实有力。我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疫情防控精准到位,成立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机构并完善指挥体系、管理体系,统筹资金28万元,出动各条战线防疫工作者184名,累计登记上报辖区人员健康信息12261人次,有序开展宣传发动、集中留观等重要工作,全乡始终保持零确诊病例,复工复产及时、有序、到位。社会救助精准到位,累计发放特困供养金49.31万元、临时救助31.84万元、低保金19.81万元、重点优抚人员抚恤金55.55万元。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新农合全年参合14420人,较2019年增加561人,新农合参合群众补偿减免达35815人次,减免医疗总费用1348.07万元。全力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实现转移就业5698人,就业率达70%以上。教育扶持精准到位,全乡教育保障水平明显提升,“两免一补”[5]累计免科书费、学杂费2531人22.78万元;享受生活补助2129人105.57万元;享受“雨露计划”[6]补助金104人46.2万元。人口普查精准到位,完成全乡59个普查小区普查短表登记、长表抽样及数据比对等各阶段工作,共录入正式登记户数4379户15944人,其中户籍人口15021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掉一人,为江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口统计数据支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精准到位,完成2020年全乡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核定资产5261.59万元;完成成员资格界定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69个,并完成登记赋码,确认成员14161人。 

  (六)社会治理不断深入。我们始终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己任,以建设平安和谐江边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不断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立完善“五级网格”管理体系[7],做到矛盾纠纷有人调解、问题隐患有人排查、基础信息有人收集、困难群众有人帮扶。认真办理各类群众来信来访,共排查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矛盾纠纷35起,行政案件立案85起,刑事案件立案25起。推进“雪亮工程”[8]建设,投资2.3万元在全乡重点路段和人员密集场所新增高清摄像头9个。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组织对各类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排查98人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64条,完成整改64条,整改率100%。开展交通运输行业检查30余人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97起,罚款4.7万元,全年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2020年各项工作取得的成效,为“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了有力支撑。过去五年,我们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省委“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突破,江边乡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十三五”规划目标基本实现。 

  五年来,全乡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520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98万元,分别是“十二五”期间的1.65倍、1.35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323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突破2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9.5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3.12倍,全乡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 

  五年来,全乡脱贫攻坚实绩载入史册。累计整合、投入资金4亿元,动员400余名基层干部连年奋战扶贫、脱贫一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64户,农村危房和农房抗震房改造463户。开展农业科技培训2.2万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万余人次,5000余人次实现就业。建成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56个,饮水安全4条标准全部达标。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率达100%,住院报销比例达90%以上。实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保障1.2万人次,资助困难学生1.9万人次。6个贫困村、1107户4667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乡于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消除绝对贫困,历史性贫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江边人民彻底告别了“晴天漫尘、雨天泥泞”“江就在门前、水不在嘴边”的历史窘境,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州、全市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五年来,全乡农业产业发展成效凸显。围绕发展芒果产业的准确判断,立足江边干热河谷自然资源优势,创新土地流转、经营管理、企业带动“三大机制”,重点围绕特色林果、冬早蔬菜等优势主导产业,科学实施规划,基本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的产业格局。全乡粮食总产量增加287.14万吨;畜牧总产值增加4008万元;烤烟新增530亩;芒果新增2.1万亩,产值增加1124万元;蔬菜新增2000亩。引进云南瑞滇、展雁、益麟、果多4家公司建成4个特色农业生产基地。成立了志展芒果、布腊布帆养殖等合作社,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动全乡农户增收致富。 

  五年来,全乡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改善。累计投入1.13亿元,建成通行政村自然村水泥路、通乡柏油路164公里,建制村通畅率、自然村硬化率均达100%。投入3200万元,实施水利工程68处、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保障1.4万人饮水安全,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实施10千伏电力改造项目8个,新增建设通信基站29座,实现供电、宽带网络全覆盖。投入6000万元实施补短板项目,建设活动场所62个、公厕120个、垃圾池124个、太阳能路灯620盏;投入4000万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新建住宅164幢,配套建设养老院、幼儿园、卫生室、民族文化广场,集镇建成区面积扩大至0.4平方公里,集镇功能日趋完善。 

  五年来,全乡生态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河(湖)保护治理成效明显,围绕扩大绿化面积、实现生态富民,以“规划保绿、补植增绿、加强护管、全民参与”为立足点,在道路沿线、房前屋后等实施村庄绿化美化工程。累计种植绿化树苗10万余株,绿化道路通道60余公里,新增森林面积764.52亩,全乡森林覆盖率达52.64%。大力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村庄环境绿化和“厕所革命”等工程,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有效治理管控,荣获“省级卫生乡镇”称号。 

  五年来,全乡民生要务逐年稳步落实。严格落实“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累计补助各类助学金773.11万元,惠及学生19441人次,教育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投资4000余万元完善各村小学教学楼、宿舍楼建设,教育设施不断完善。充分落实优抚、优待、五保、低保、救灾救济等惠民政策。累计发放农村低保969.53万元、特困人员供养金143.72万元、优抚金173.2万元、临时救助金73.09万元、残疾人补助金108.26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大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基层医疗卫生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普遍增强。 

  五年来,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不断增强。以转作风、优服务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实效,深化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面铺开,“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平台”推进成效明显;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权责清单9类66项,政务服务事项5类38项;基层减负进一步优化拓展,发文数量、会议、督查检查和考核等全面精简;自觉接受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6件。持续转变政府职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面规范、公平公开、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各位代表,五年来,全乡各项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江边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决策部署,在乡党委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局,始终紧随弥勒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保障和改善群众民生;必须提高决策水平和履职能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各位代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过去五年,我们排除万难、奋力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弥足珍贵的发展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乡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致、苦干实干的结果。五年的奋斗历程中,一大批党员干部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付出了宝贵的时间精力,躬耕基层、服务人民,展现了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一大批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全乡发展建设,拥护党的领导,支持政府工作,不计得失、心系热土,为构建全乡和谐稳定局面付出了辛勤努力。在此,我谨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全乡各族人民群众,向各位代表,向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边发展的朋友们、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保持定力、自加压力,清醒认识全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所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压力较大。农业低质低效的格局没有根本性转变,无规模工业企业,财税收入少、造血机能弱,产业结构尚未形成,综合效益较低,经济发展水平与其他乡镇相比有较大差距。二是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受自然环境、地理条件、经济基础等多方面因素制约,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条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农村发展建设后劲不足。各行政村村集体经济薄弱,缺少规模化、特色化农业布局,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文明卫生意识不强。四是干部工作作风不实。部分机关、村组干部缺乏敢于担当精神,仍然存在“推诿扯皮”“慢作为懒作为”等现象。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毫不回避,深刻反思,及时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乡党委决策部署,把握机遇、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奋力开启江边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现代农业型发展乡镇为思路,围绕“加快发展、富民强乡”主题,以建设南盘江干热河谷特色产业带为主线,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根本,全面融入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设大局中,着力调整集镇规划、着力整治乡村人居、着力形成产业结构、着力重塑两山生态、着力推动乡风文明、着力提升治理效能;深入实施品牌塑造、项目带动、民生改善、组织保障“四大工程”,将江边乡打造成南盘江生态带上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绿色之乡。 

  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全乡农村经济总收入突破10亿元,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不断提高,村、小组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全面形成“一江两山三片区”产业规划布局[9];协调发展形成新局面,集镇发展空间布局逐步优化,现代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产业发达、生态优美、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的高品质乡镇建设不断推进;社会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文明乡镇创建工作取得实质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和法治素养明显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民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推进,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 

  围绕上述目标,“十四五”期间,对标乡党委规划建议,乡人民政府将围绕规划纲要,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形成、持续推进乡村有效治理、持续推进民生问题解决;大力破除基础设施瓶颈、大力破除政府财政困局、大力破除群众收入难题;全面抓实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有序衔接、项目谋划到项目落地的有序衔接、实施推进与质效评估的有序衔接。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兴产业。形成产业结构。始终坚持建设现代农业型发展乡镇思路不动摇,在巩固粮烟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按照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的原则,围绕“一江两山三片区”产业规划布局,结合南盘江流域干热河谷地理及气候优势,发展具有江边特色的经济林果和蔬菜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力度,大力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动农业经营方式向集约化、合作化、专业化转变。打造优势产业品牌。围绕全乡产业发展规划,以打造本土优势农产品品牌为目标,在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效益上下苦工。着力打响一批附有“江边”元素的地区特色品牌,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 

  (二)强基础。筑牢用水保障网。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加强农田水利和农业节水工程建设,聚焦生产用水短板问题持续发力,逐步提升用水效能。加强防汛减灾能力建设,做好病险水库坝塘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等工作。完善乡村交通网。强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庄道路硬化,加大交付使用公路的管护力度,以村民自治为基础,建立村组级爱路护路机制。大力推进集镇建设。围绕“一核心四重点”,以南盘江干热河谷景观轴为核心,重点推进集镇项目建设、重点打造集镇区南盘江河畔景观、重点完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重点改造提升老旧片区,进一步优化集镇空间布局,规范集镇建设和管理。 

  (三)谋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脱贫“后半篇”文章,突出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脱贫成果,精准落实教育、健康、住房、社保兜底等保障性政策,不断夯实稳定脱贫基础,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持续实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专项整治,积极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全域无垃圾行动,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强指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把江边发展放到全市发展格局中进行谋划,推动建立科学高效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严格宅基地管理。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推进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 

  (四)塑生态。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持续落实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制,全面落实“林长制”[10]。加强南盘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南盘江流域生态修复,打造“美丽河湖”。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和非法交易行为。推进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面提升环境质量。着力强化污染防控,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进共建共享共治,驰而不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不断完善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完善环保网格化监管体制,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营造生态文明社会环境。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公众生态环保意识,营造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合力创建生态文明的社会环境。 

  (五)育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依托各类思想文化阵地和线上线下各种媒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增加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实施文化惠民项目,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推进全民阅读工程。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文艺创作活动,动员全乡上下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强化传习点阵地建设和传承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作用,积极开展传习、传承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创建活动,推动优秀文化传承和弘扬取得新实效。 

  (六)惠民生。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促进充分就业,积极落实“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教学质量为核心,加强师风师德建设,重视教学常规管理。抓实教育保障,完善控辍保学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和后勤服务,持续推进办学质量和教学条件向城区看齐。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加强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和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应保尽保原则,构建覆盖全民、公平统一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推行妇女儿童保障机制,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七)促治理。不断完善法治建设长效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推动社会管理法治化建设。深化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不断完善辖区内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提升群防群治水平,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健全社会治理标准化建设“五级网格”管理机制,积极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11],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完善诉源治理等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全面深入持久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良好局面。 

  (八)精政务。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创新监督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着眼政府“旧账”,全面梳理化解政府工程项目欠款问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强化政务依法依规公开,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12],全面优化政务服务体系,精简行政许可事项。深入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通过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 

  三、2021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决策部署,全面融入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设大局,聚焦“六个着力”[13],投身“四大工程”[14],不断提升发展的质量、品牌和影响力,奋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各项工作干得实、走得稳、成效深。 

  2021年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建议为: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常住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10%左右。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巩固脱贫成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乡村产业、村容环境、文化事业、基层治理全面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主要帮扶责任、帮扶政策、帮扶力量、资金投入总体稳定,完善防止返贫监测预警机制,推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持续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鼓励外出务工就业。持续壮大主导产业,健全长效利益联结机制,促进稳定增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一步完善搬迁点配套设施,健全管理服务机制。强化扶贫项目管理,完善运营管护、收益分配等制度,确保扶贫资产持续发挥效益。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完善乡村振兴规划,力争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2个。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力争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20%以上、生活垃圾转运率达95%以上。坚持系统思维深化基层治理,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持续开展“文明村”“文明户”等创评活动,有序推进移风易俗。 

  (二)夯实发展基础,有力有序壮大特色产业 

  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优化发展路径,创新发展举措,提升发展能力,统筹涉农资金,整合相关政策,全面推动全乡产业高质量发展。坚决扛牢维护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确保粮食播种面积3.2万亩以上,实现粮食总产量1.12万吨以上。发挥芒果等优势产业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全力落实弥勒市“五个10万亩”水果基地建设,扩大芒果种植规模,力争到2021年底实现芒果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全力支持特色农产品发展,建设挨村雨腊小型蔬菜交易市场,解决群众销售渠道问题,推动挨村、宁就及布腊村委会蔬菜种植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助力村企联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实施“品牌强农”工程,推进“三品一标”[15]认证,做优做强江边芒果、西瓜等农产品品牌。 

  (三)推动项目建设,坚定不移统筹城乡发展 

  全力以赴抓项目推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持续加大交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投入198.36万元实施平地村委会芒果产业生产道路硬化项目,硬化道路4.9公里;投入192.16万元实施江边村委会芒果基地生产道路硬化项目,硬化道路5.5公里。实施农业水利强基惠民工程,投入199.03万元实施小倮份后山片区饮水保障提水项目,预计实现灌溉面积1000余亩。实施公共基础服务设施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10万元,建设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1个。加快编制集镇发展规划,不断优化集镇空间布局。统筹资源调配整合,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持续推进江边乡农产品交易市场、南盘江民族连心桥等项目前期工作,充分激发集镇发展活力。 

  (四)秉承绿色理念,常态长效提升乡域环境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大力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做好南盘江岸线管理,着力实施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水则水,大力实施沿河沿路绿化、乡村绿化、集镇绿化,抓好村庄巷道、房前屋后、空闲地块的补植补造,力争新增造林绿化面积达500亩以上,完成森林覆盖率增长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实行农用地分级管理、建设用地分类管控,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深入开展秸秆禁烧、烟花爆竹燃放管控等专项整治,确保空气质量稳定向好。加强水土保持,持续开展宁就河综合治理,实施坝塘除险加固工程,提高生态系统稳定性。严格查处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狠抓拆违控违,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健全管理网络,抓好源头治理,坚决遏制违建增量。广泛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等行动。持续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街长制”行动[16],巩固人居环境提升成果。 

  (五)聚焦民生福祉,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坚持民生为本,共建共享。着力促进群众增收,全面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给予创业补贴。全面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扶持壮大一批小微企业;全力打好稳就业组合拳,统筹做好返乡农民工、农村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创业引导、职业培训和精准扶持,确保实现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人;巩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成果,扩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面;抓好医保基金征缴,确保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完善养老院配套设施;促进文化事业繁荣,深入开展全民阅读,传承发扬红色基因。推进文化惠民,开放村史馆、农家书屋,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文化客厅”。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精神文化追求。切实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的关爱服务,大力发展社会福利和公益慈善事业。 

  (六)优化社会治理,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 

  突出防风险,坚决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推动社会长治久安。严控金融领域风险。稳妥推进政府债务化解,严控政府投资项目,减少政府债务增量;全面强化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非生产性支出,兜牢“三保”[17]底线。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依法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融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行为,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严防安全生产风险。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严防其他各类风险。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按照人物共防要求,完善公共卫生防控和突发疫情应急体系,加强对农贸市场、餐饮门店、超市等重点场所管控,有效降低疾病传播风险。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法治化、制度化、常态化。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坚决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雪亮工程”建设;积极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排查调处,妥善解决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理诉求。加强食品药品、校园、农机、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网络舆情等领域安全监管,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七)突出服务效能,努力展现自身建设新气象 

  面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和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强本领,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坚持忠诚履职,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生命线”牢牢守住,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中央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及乡党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坚持依法履职,加强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高度重视司法、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公正严明、透明规范的法治政府。 

  坚持高效履职,加强能力建设。做好权力清单“瘦身”和责任清单“强身”,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政务服务环境。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提高“八项本领”[18],提升“七种能力”[19],以实干为荣,用实绩说话。 

  坚持廉洁履职,加强廉政建设。大力整治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和干部“慵懒散”问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一江袭涌,自有中流击楫;两山对望,共举实干兴乡。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融入滇中绿色发展强市建设大局,发扬“天黑赶路、天亮上车”的实干精神,说干就干、真抓实干,创品牌、争一流,为打造南盘江生态带上具有现代农业特色的绿色之乡,建设新时代美丽江边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