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1-03214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13
信息名称
江边乡“三个优化”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江边乡“三个优化”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边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推动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举措,以“三个优化”措施为抓手,在全乡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

  一是突出重点,优化学习内容。牢牢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攻方向,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学习内容推出来。购买下发了400套1600本党史学习教育指定教材,做到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部分农村党员人手一套。依托乡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云岭先锋”平台等阵地,以党委第一议题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干部读书班重点学、干部职工政治学习例会学、党课教育专题学、读书提能推动学等举措为抓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学习;指导基层党组织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每月开展1次党史学习,结合“党的创新理论我来讲”“红色故事大家讲”等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紧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美丽乡村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等内容,按需设定“选修课”,确保学习内容精彩丰富,既有针对性,又有实效性。目前已开展党委会学习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5期、干部职工例会学习13次、各级党组织讲授党课130次,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红色故事大家讲”等主题党日153次。

  二是灵活形式,优化学习体验。用好用活“村村响”、微信、QQ等宣传阵地,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宣传教育,让党史宣传深入到旮旮角角,落实到方方面面,渗透到家家户户。充分整合乡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人员力量,充实宣讲队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主动对接党员群众需求,深入村组面对面开展宣讲,用接地气的方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入开展“模范带头讲”活动,通过群众身边的先锋模范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强化典型引领。强化“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学党史、亮身份、唱誓言”主题党日活动,由乡党委书记亲自带领全体机关党员齐唱入党誓词歌——《我宣誓》;举办江边乡“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携手奋进再谱新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强化文艺宣讲;组织开展“快闪组党徽 红心永向党”主题活动,机关党员干部手持红旗,在细雨中快闪组成“党徽”和“100”的形状,同声一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同庆祝党的百岁生日;组织党员干部到东山镇张冲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体验活动,进一步唤醒红色记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创新各种活动载体,优化学习体验,在全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党史宣讲40余场,受众5000余人次。

  三是以学促行,优化学习成效。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相结合,不断筑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的思想根基。深入挖掘讲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等重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事迹,号召党员干部以学促行,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的正能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敬老助残、河道清理、收家治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能,用新思想指导新实践提升新作为。截至目前,全乡“民生实事计划”“为民办实事清单”完成率已达90%以上,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转化为干事创业和服务群众的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