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040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0
信息名称
江边乡: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企联动促增收

  江边乡:党建引领谋发展  村企联动促增收

  近年来,江边乡以党建为引领,以特色农业为抓手,依托南盘江低热河谷气候优势,创新发展模式,引进龙头公司,积极探索发展种桑养蚕,村企联动共同开创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局面。

  筑牢战斗堡垒,夯实发展基础。“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江边乡注重突出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引领带动,强队伍、配干部、优服务,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同时,带领本村党员、“明白人”“带头人”、农村致富能手等到外地考察学习,不断积累发展经验,培养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人才队伍。2022年以来,村党总支共组织外出考察3次,现场交流学习2次。

  突出地方特色,找准发展路子。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江边乡立即组织专家实地勘察,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会商讨,立足江边村本地特色,最终确定通过种桑养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规划建设种桑养蚕基地1个,面积82.6亩,预计总投资70余万元,现已完成投资70万元,完成桑树种植,蚕房基地主体工程已完工。基地建成后能够带动群众300余人实现就业,实现村集体经济每年创收20余万元。同时,江边村还带动3个村小组40余户农户发展桑蚕产业,栽植高产良种桑园达1000余亩,实现了在“家门口”长期就业,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积极沟通对接,解决发展难题。为帮助江边村解决基地建设资金问题,江边乡党委、政府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江边乡2022年种桑养蚕产业扶持建设项目资金50万元,并由乡项目办专人负责指导督促,确保尽早建设完工。

  龙头企业助力,构建利益联结。采用“党总支+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全方位紧密公司和养殖群众之间的联结。成功引进昆明同云蚕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对产出的蚕茧以最低46元—60元/公斤的价格进行收购,为广大养殖群众服了一颗“定心丸”,坚定了群众发展蚕桑养殖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