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39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31
信息名称
江边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江边乡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江边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有力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规范作用,将我乡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聚焦法治责任落实

  一是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乡党委切实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每季度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宪法宣誓等制度。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在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完善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党政办、司法所共同牵头,各部门配合,具体工作专人负责的工作制度,将法治建设纳入全乡年度工作计划。三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建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履职尽责

  一是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纪法规、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廉洁从政准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重大问题讨论“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等。二是依法落实党务、政务、村务公开,依法依规推荐选拔干部,坚持标准、条件和程序发展党员,严肃依法依规办理党政纪案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接受组织、社会和人民群众监督。三是完善乡党委、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不断结合最新工作要求及相关规定,对群众办事所需材料清单进行公示。通过政府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党政公示栏等多种渠道对群众办事申报材料、办事程序等内容进行公示,不断优化提升依法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坚持法治素养导向,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一年来,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将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作为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一是通过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保护法》等法律法规6次。二是组织乡法律顾问在机关、学校、村组开展法治讲座共计8次,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做到学法守法用法

  加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教育,开展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及国家工作人员落实旁听制度等,强化干部法治观念和提升依法办事能力。一是开展领导干部法治宣传培训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相关法律的专题培训学习、人民调解员及法律“明白人”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处理涉农纠纷能力。二是加强群众普法宣传教育。结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在集镇、各村委会开展法治讲座,设立法律咨询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夯实了群众法治化基础。开展禁毒打假、打击电信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宣传,举办法治讲座10次、禁毒宣传8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6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年来,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建设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建设工作责任压得还不够实,部分干部重视力度还不够。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活动方式及载体比较单一,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提升。三是法治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法治专业人才匮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委、政府对法治工作的领导

  一是继续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抓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持续推进领导班子带头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法律法规。二是落实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制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集中研讨的主要内容。三是适时邀请法律专家或法律顾问为党政领导干部作法治辅导,提高领导班子法治理论水平。

  (二)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抓好“八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持续提升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一是抓好干部职工学法和普法活动,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少于2次。二是领导干部依托乡、村干部大会学习法律知识每季度不少于1次。三是干部学法用法考试及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工作如期完成,确保学法时间和效果。四是继续组织开展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进行“宪法宣誓”,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动全乡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严格落实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到依法行政。

  一是继续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对本乡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作出的重大决策,合同的起草、签订、实施等,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审核制度,执行好合法合规性审查,坚决防范文件法律安全隐患。二是继续支持本级人大、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监督班子成员和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三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机制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四)切实加强法治队伍建设,为推进法治政府创建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一是继续落实聘用法律顾问制度。二是聘用专职人民调解员。三是加大对法制队伍的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法律人才,确保法制建设向规范化迈进。

 

  江边乡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