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1376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江边乡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10
信息名称
弥勒市江边乡:开启跨州“党建联建”新模式

 

弥勒市江边乡:开启跨州“党建联建”新模式

 

  红河州弥勒市江边乡与文山州丘北县新店彝族乡仅一江相隔,两地山水相连、地缘相接、产业相通,是守望相助的“好邻居”。多年来,两乡每年都会有两百余名党员、群众自发组织交流学习种养殖技术,江对岸大部分村民都会来江边乡赶集、做生意,甚至还有部分村民把孩子送过来上学,两地沟通密切、相处融洽,虽然地处两州边界,但村民们都是“心中无界”。

  为进一步推动两乡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合作发展,近日在江边乡召开了跨州党建联建启动会。会前,两乡干部实地走访调研了美丽乡村建设点、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及芒果产业园区,会上签订了《江边乡和新店彝族乡党建联建协议书》,双方就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下一步联建工作达成了新共识。

  基层治理联建,“联”出共治共管新招数。以支部为单位,搭建微网格,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域合作具体化。一是网格联动。落实网格员常态化排查,集中整合边界各类信息来源,统一纳入网格互动治理体系。二是纠纷联调。建立纠纷联防联调协调机制,对边界纠纷信息进行适时通报和会商,及时调解。三是治安联防。以打防管控为抓手,重点开展边界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预防,最大限度减少突发事件发生及其造成的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四是生态联管。对南盘江私搭乱建、无序排污、采砂等问题进行联合打击治理,确保两乡涉及江段治理有序、有效。

  产业发展联建,“联”出共同富裕新画卷。依托两地产业特色和生态禀赋,采取“技术打捆、人才互联、抱团发展”的模式,破解村级产业“小而散”、特色产业“落不下”等问题。一是推动边界农技人才“双向对接”,为“田秀才”“土专家”们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人才“体验式”实践锻炼,推动两地形成人才互动、信息互通、能力互促的产业发展格局。二是探索“飞地”抱团发展模式,加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合作,在边界村创办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积极构建“村级组织联盟+产业联合体”组织体系,形成互补互利的长效机制。三是集中做好芒果、种桑养蚕等特色产业大文章,采用“支部+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注册商标,对农特产品进行优处理、精包装,提高知名度。

  优势资源联享,“联”出利益共享新路径。一是鼓励以租赁、联营等形式提高资源整合利用效益,两地共享仓储物流、网络通信等服务,将各类资源作用显现化、扩大化。二是共享党员教育基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教育等活动,促进两地党员教育优质资源深度互联互通。三是共享医疗、教育、就业等资源,打造民生“幸福圈”,凝聚起推动边界发展的强大合力。

  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江边乡与新店彝族乡跨州党建联建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接下来,两乡将在振兴路上“齐步走”,按照“党委主导、村社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齐发力”,携手促进两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