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边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8-03-3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3〕153号)的规定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明电〔2018〕5号)的要求,江边乡公布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的政府信息公开的与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内容有主要亮点和成效;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等。该报告公布在江边乡人民政府网站上,联系方式:电话:6269000;邮箱:826505493@qq.com。

  一、概述

  根据江边乡工作的实际情况,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以及州市相关要求,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乡机关工作的一项基本制度,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我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实施,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我乡科学发展的实效。现将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完善机构,加强领导。探索建立推进和保障政务公开的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办理程序,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机制。认真受理依申请公开,依法有据、严谨规范地进行答复。江边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组织委员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在乡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二)分类梳理,主动公开。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我乡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精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及应让群众知晓的政府决策、大事等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及时将乡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

  (三)主要亮点和成效。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做到与各项工作相结合:一是把政务公开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把政务公开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三是把政务公开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四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精准扶贫相结合,重点公开扶贫进展、成效公开。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努力做到公开方式的灵活多样。本着规范、实用、简便、易行的原则,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政务平台、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政务微信等渠道。通过网站、会议、政务微信、报刊广播电视、图板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服务。

  (五)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因不同群众对政府信息需求意愿不同,在法律及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我乡梳理了乡党委、政府、武装部、计生办、财政所、民政所、农经站、劳保所等部门的职权,并明确了公开形式、公开范围、公开时间、办理主体,且将审批项目的流程张贴于各办公室,扎实推进各部门编制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深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推进了重大决定草案的公开,提升了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我乡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数3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2017年,我乡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各部门的年度报告都涵盖本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与数据。

  (二)2017年主动公布机构职能类、民生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等信息共285条。

  (三)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会议、政务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媒介及其他便民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及时、主动、准确公开各项法规政策,推进全乡工作部署等政府信息公开。

  (五)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情况、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和政务舆情。获得良好反响,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理解,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2017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7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咨询及申请情况,因此不存在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乡未发生针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1.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还存在“我公开什么,群众看什么”的思想,而不是“群众要看什么,我就公开什么”。

  2.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3.公开信息及形式有待完善。未能及时主动公开应公开的信息,主动公开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同时,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其他的查阅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丰富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加强政府各类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便于农村群众查阅的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完整、详细的资料。

  2.健全工作制度和组织机构,向社会加强宣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会议、节日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条例。

  3.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大公开工作力度。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做好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2017年,江边乡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见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江边乡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5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江边乡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0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85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0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8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0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县市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机构、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州直部门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单位、主要负责人姓名及职务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3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2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8

                单位负责人:张强瑞       审 人:王文斌   

                填    人:王克云          联系电话:18313310599     

                填报日期:2018.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