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78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朋普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4
信息名称
朋普镇小寨村:拓展发展思路,盘活“三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朋普镇小寨村:拓展发展思路,盘活“三大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朋普镇瞄准“乡村建设+发展产业”的基本思路,实施“党建引领村企联建”行动,并纳入“书记工程”,镇、村、组“三级书记”牵头,合力推进小寨村盘活现有的山林果园、农田设施、养殖技术等村级资源,通过成立人力资源公司、土地流转、村企合作等方式,充分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小寨村通过集体收入年增收50万元以上。 

  探索“土地银行”,加快土地流转,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在镇党委带领下,引入云南梦遇莓农业公司在小寨村流转900余亩土地用于投资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采取“党总支+基地+固定红利”的模式,建成以种植、观光采摘、仓储、育苗、产品研发等为一体的有机鲜食蓝莓新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每天可提供就业岗位50~400个,帮助农户实现“地租+工资”双收入,带动村集体收入年增加5万元。 

  探索“人力库”,加快建成人力资源公司,打造人力资源“数据库”。小寨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弥勒市朋发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整合本村劳务资源,建立农村劳务输出数据库,帮助村民和用工企业间建立桥梁,在保障村民务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为本地企业解决务工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的问题。现形成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企业招工顺利、村集体经济发展“三赢”局面,实现联农带农年增收1.8万/人。 

  探索“养殖合作社”,集聚传统养殖,增强“经济共赢”新局面。小寨村采取“党组织+合作社+村民”的方式提供肉牛养殖配套服务,发展传统的以养牛为主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发展新路径。加大招商引资,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合作社流转,吸引企业入驻投资建设,带领村民以原材料入股,把党的组织优势融入到产业发展中,同时,依托养殖推动朋普镇大型牲畜交易市场交易,促进肉牛养殖、交易收益最大化,实现村集体经济与村民收入“双增收”,走出了一条村级产业振兴的新路子。小寨村肉牛养殖合作社带动全村养殖3000多头。 

  下一步,小寨村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民生为主线,产业振兴为抓手,团结带领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转变思维方式,树立市场意识、商品意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盘活农村各种资源,带动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