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778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朋普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4
信息名称
拨好“四根弦”奏响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强音

  

拨好“四根弦”奏响壮大村集体经济最强音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重要举措。朋普镇聚焦“党建引领、顶层设计、三资清理、产业发展”四根弦,奏响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最强音。 

  弹好“党建引领”之弦,筑强堡垒“领”。一是固本强基激活力。制定镇党政领导挂点联系党建制度,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一批新型经营主体领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抓村集体经济能力全面提升;二是职能下沉强治理。重点抓好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推行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赋能基层治理。召开联席会议15次,收到矛盾纠纷415件,已成功化解400件,调解成功率为96.39%。辖区派出所立案数、法庭受案件、信访办受理件均同比下降。未出现因化解处置不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案件,无人民调解被人民法院撤销情况,多元化矛盾纠纷收到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党群联建筑阵地。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民族团结示范村创建等项目,打造党群服务中心2个,党群活动中心90个。以党员活动场所为主阵地,举办座谈会、宣讲会等200余场次,发动6582人次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言献策,带动1余万人次参与乡村治理,动员在外公职人员、乡贤能人179名参与干部规划家乡行动。

  弹好“顶层设计”之弦,拓宽思路“谋”。镇党委每半年分析研判1次村集体经济发展,每月听取1次村集体经济项目推进情况。党政主要领导主抓调度,以上率下,通过党政联推、政策联谋、上下联抓,形成了“一盘棋”“一条线”“一股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为11个村(社区)梳理划分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6个发展类别,重点项目51个,建立项目责任清单50条,由班子成员跟踪领办,每月调度项目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高位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建立党政班子成员挂钩联系重点企业服务制度,开展助企纾困大走访,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做好“安商亲商稳商”工作。   

  弹好“三资清理”之弦,统筹资源“合”。持续开展“三资”清理专项行动,巩固“三资”清理成效,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将“三资”清理作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提升基层党组织公信力的重要举措,扎实推动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强大动能。一方面坚持村“两委”成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召开党群见面会、座谈会、实地调研、对照清单逐一明确侵占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对11个村委会、117个村小组进行清产核资,逐项捋清背后历史遗留因素、产权关系,统计汇总情况,建立台账,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壮大村集体收入的“金钥匙”。另一方面制定朋普镇农村财务管理规定,盘活土地资源,引进龙头企业、产业业主联合经营、共同开发流转土地2万余亩;盘活资金资源,建设农产品加工厂、仓储物流冷库用房等,发展物业产业项目11个,惠及12个村组;盘活劳动力资源,成立朋发人力资源公司,公司根据劳动力年龄结构、技术水平、兴趣爱好等特点,有组织地输送到本地企业就业,实现劳务创收年增收1.8万/人。

  弹好“产业发展”之弦,多元主体“带”。一是支部带动。全面推广“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模式,大力支持和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兴办产销类、服务类等发展项目。齐格党总支带头发展香椿、芒果、小米辣等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二是专业合作社带动。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等参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与盈利分红。团结村通过党支部党员带头成立枣子种植合作社,合作社里的党员干部带着农户发展枣子产业,提供信息、技术、资金、销售等方面的服务,鼓励有头脑、有实力的种植大户带动其他农户一起发展,促成全村枣产业成为“一村一品”当家产业,团结村在增强合作社产业发展能力的同时带动促进集体经济每年增收。三是龙头企业带动。开展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1”或“1+N”结对帮扶,全镇20余家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等模式带动集体经济发展。位于庆来村的弥勒市启方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庆来村种植蔬菜1200亩,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种植,带动集体经济每年增收7万余元。 

  不断培育集体经济发展“增长极”,紧密结合朋普建设成为弥勒绿色农业发展强镇、滇东南重要交通商贸物流枢纽资源区位优势,抓一、二、三产业融合,形成了现代农牧业、劳务输转服务业等产业,多方位、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逐步形成了以“三产融合、三变带动”为一体的村集体经济经营主体,2022年朋普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1300余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700余万元。今年,11个村(社区)均确定了适宜发展且群众踊跃参与的村集体经济增收产业,资金发挥效益日益突出,切实提升了村级组织“有钱办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