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0821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朋普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4
信息名称
中共朋普镇委员会 朋普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朋普镇委员会  朋普镇人民政府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朋普镇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紧紧围绕弥勒市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以“七个坚持”为抓手,实现政府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持续提升,为法治弥勒、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奠定坚实基础,为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政治引领,完善法治建设制度机制 

  1.牢牢把握法治建设正确方向。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其他党政班子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二是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分析研判会议,确保全镇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同时将法治工作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人,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与督促落实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三是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目标计划、平时有监督、年终有总结的管理制度。将法治建设必要的经费开支列入年度预算,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改善基层基础设施和条件。 

  2.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每年定期开展述法,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约束机制;在党委政府工作计划与报告中积极推动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同步部署推进。聘请云南湖泉律师事务所桂家春为法律顾问,注重听取法律顾问意见,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的意见。年内出具法律意见36件,法律顾问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不断推进决策部署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3.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一是认真落实云南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办法》,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之一,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朋普镇领导干部任期内依法行政情况考查制度》《朋普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发布制度》《朋普镇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朋普镇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朋普镇政务公开监督制度》等内部决策机制,不断开创基层法治建设新局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是强化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依托12345平台,全年及时受理、分类梳理、认真调处、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345件次,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严格依法行政,狠抓法治建设关键环节 

  1.着力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不断改善投资环境。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坚决杜绝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行政区划调整、机构职能调整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无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者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改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情形。不存在干预企业依法自主经营活动的行为。二是镇党委政府认真学习和落实《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加强自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安全保障和运营管理,做好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省、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工作。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深入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提高办事效率。把法治建设作为深化改革、简政放权、转变职能、激发潜力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快推进简政放权,规范权力运行,促进职能转变,提升政务效率。 

  2.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健全常态化的责任追究机制,严肃追究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多头执法、越权执法、粗放执法、选择性执法、运动式执法等行为。积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和依法办事的氛围,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倡导社会公平正义,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不断提高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发生得到有效遏制。创新建立“中心统筹+信息开路+三色预警和分级处理+联动联调+奖励”排查化解服务模式,及时排查调处提前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了集体越级上访率大幅下降,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实现新提升。2022年底,共受理调解各类纠纷345件,涉及当事人840人,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337件,调解成功率达97.68%。无因民间纠纷调解不及时或者不当,引发“民转刑”“刑转命”事件、群体性聚集上访事件,无人民调解协议被人民法院撤销情况,矛盾纠纷基本上解决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3.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权力透明运行。以政务公开平台和政务公开栏为主要阵地,在“朋普发布”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更新公开内容,做到网上公开;在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涉及党务政务工作,做到墙上公开,充分拓宽民主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朋普镇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依法实行审批公开、执法公开、收费公开,不断推出便民举措,优化政务环境,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巩固和扩大阳光政务的工作成果。 

  4.不断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化水平。一方面按照有件必备,有错必纠的基本原则,凡属于报送备案范围的党内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报送,无不报、迟报、漏报和选择性报备的现象,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备率达到100%,报备及时率达到100%。另一方面在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中,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规范性文件没有增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没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没有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没有规定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没有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没有侵犯公民各项基本权利;没有超越职权规定应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没有违法治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没有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没有发生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内容违法或者超越法定职权,被上级行政机关责令改正或者撤销,被行政复议机关、人民法院认定为不合法的情况。 

  5.高效整合资源深化执法体制机制改革。在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工作中,坚持科学调度,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建立权责统一的执法机制,从源头上破解职能交叉、多头管理的机制性瓶颈,实现“九龙治水”向“握指成拳”的转变。严格贯彻落实《行政处罚法》做好协调协同,朋普派出所、镇应急中心、市场监管所等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8次,协作执法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较高。以落实作风革命为抓手,转变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达到行政管理目的,没有实施行政强制的情况。不存在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三)注重学习培训,提升法治建设宣传水平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围绕“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扎实开展普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横幅、手机短信、“朋普发布”微信公众号、QQ群和微信群以及各村(社区)的法治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等多形式、多种类、全方位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已循环播放宣传海报3000余条次,利用“朋普发布”微信公众号转发有关法治建设内容的文章共计5条,利用“朋普镇人民政府”抖音短视频转发制作知识产权现场宣讲会视频1个,覆盖4042人次,转发警惕网上假冒产品视频1条,覆盖515人次。加大宣传法治建设的力度,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增强,守法意识,用法意识增强,如遇到纠纷能够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民事纠纷逐年减少,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积极推进村(社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2022年朋普镇积极参加全国、省、州、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黑果坝、朋普村建议保留”红河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无被省、州、市撤销命名的情况。此外朋普镇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2022年11个村(社区)设有专门宣传法律知识的宣传栏,每个村(社区)遴选5名“法律明白人”,超额完成遴选任务。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朋普镇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11个村全部配备使用“云智调”“云南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设备。村(社区)平台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查询、案例查询、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组织提供人民调解服务、法律援助服务、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提供法律服务机构、人员信息查询服务。建立人民调解案件“以案定补”保障机制,配备1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健全完善人民调解案件补贴经费保障落实机制,为基层普法工作筑牢根基。 

  二、存在不足 

  2022年,朋普镇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建设法治社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存在部分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对村(社区)基层法治建设指导不足。二是有关农村的政策、法律法规宣传不多,对青少年普法宣传较为滞后,多元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较少。三是各村(社区)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专项经费不足,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制度不健全,台帐不规范,操作性不强。四是普法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治宣传、懂法律、有一定讲解能力的普法宣传员队伍。 

  三、2023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法治建设创新发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照平安弥勒、法治弥勒建设工作要求,紧盯问题短板,突出重点、健全机制、创新方式,按照“向谁普、谁来普、普什么”工作思路,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精准务实普法专项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的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工作机制,民主科学决策。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相关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治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普法的力度。加强对征地拆迁、土地流转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决定重大事项之前,充分听取法律顾问意见,确保民主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 

  (三)扎实开展普法强项补短板专项行动,全面提高法治建设水平。用一年时间,专项普法实现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全覆盖,并辐射带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群众法治素养和依法维权意识显著增强,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社会治安秩序持续好转,信访总量和矛盾纠纷同比减少,恶性命案大幅下降,每十万人命案发生率下降到0.5以下,力求实现全年无命案,基层普法长效机制全面形成。 

  (四)创新宣传载体运用,扩大法治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治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各类法治宣传阵地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朋普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共朋普镇委员会

朋普镇人民政府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