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25
信息分类
公示公告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朋普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4
信息名称
中共朋普镇委员会 朋普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中共朋普镇委员会 朋普镇人民政府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对照《弥勒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现将朋普镇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主要举措 

  1.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一是提高政务服务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加快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深入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全面提高办事效率;二是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23年朋普镇聘请励剑律师事务所刘金祥律师作为我镇法律顾问,组织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党委文件、重大决策、合同协议等事项41次,公职律师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三是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打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云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镇纪委加强监督审查,对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问题“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干部职工“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强化责任追究。 

  2.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科学化水平。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建立完善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报备率达到100%,报备及时率达到100%。2023年组织起草了《朋普镇政府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政府合同拟订、合法性审查、合同签约、履约管理、责任追究等提出具体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合同全流程规范、全过程管理,保障财政资金、资产安全高效运行,形成相对规范的政府合同管理机制,提升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科学化、法治化、智慧化水平。 

  3.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是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所有重大决策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进行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听取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意见;三是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四是健全完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朋普镇领导干部任期内依法行政情况考查制度》《朋普镇政府规范性文件发布制度》《朋普镇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朋普镇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朋普镇政务公开监督制度》等内部决策机制。 

  4.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工作评议考核制、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一是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不少于40学时,2023年朋普镇共有5人持有执法证。二是优化行政执法,相关部门行政执法协调协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三是转变行政执法方式,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权责统一的执法机制,结合实际制定“减免责清单”并实行动态管理。积极推行轻微违法告知承诺、说服教育、劝导示范等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非强制执法方式。 

  5.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一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二是进一步完善《朋普镇政务公开实施办法》,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政风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依法实行审批公开、执法公开、收费公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巩固和扩大阳光政务的工作成果;三是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在朋普镇机关大院中门处设置“三务”公开专栏,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重点领域信息进行公开;利用《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乡镇信息公开”板块对财政预算、重要信息进行公开,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率;运用“朋普镇人民政府”官方公众号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同时依托12345平台,妥善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6.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司法公正。一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积极探索“一委员+三长一顾问”化解重大矛盾纠纷机制,针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出的重大矛盾纠纷,实行政法委员牵头,司法所所长和法庭庭长指导做好具体调解,法律顾问做好法律问题咨询模式,充分调动整合各类资源,把重大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实现矛盾不上交。年内共召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10次,成功化解两起“民转刑”风险纠纷,未发生因化解处置不当引发 “民转刑、刑转命”案件。二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开展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活动,完善依法行政考核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朋普镇人民政府制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朋普镇人民政府委托镇人民政府武装部长陈梦和弥勒市砺剑律师事务所刘金祥律师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出庭应诉和执行裁判达100%。 

  7.重大突发事件依法预防处置。一是完善突发事件应对机制制度,制定朋普镇安全生产预案,反恐怖应急预案等,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严格依法实施应对举措;二是提高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朋普镇对易引发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和公共卫生事件的危险源、危险区域进行调查、登记、风险评估,定期进行检查,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8.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加快推进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审批服务新举措,将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网上运行管理,扩大“证照网上申请、快递送达”服务范围,加快电子证照库建设,提高办事效率。朋普镇依托全省一体化平台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11个村(社区)均设置便民服务站;同时在便民服务中心(站)张贴办事指南二维码,逐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方式。 

  (二)特色亮点 

  1.巡回法庭进乡村,实现普法宣传零距离 

  朋普人民法庭将巡回审判庭“开”到群众家门口,现场展现身边生动案件教训,干部及村民群众“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切身感受违法犯罪带来的严重后果和法律的神圣权威;在庭审结束后,法官结合本案案情,将审判台变为普法讲台,以案释法,向旁听干部群众讲解了违法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巨大成本,充分发挥了反面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通过以案示法让群众远离违法“高压线”。 

  2.普调结合解纠纷,推进法治意识入人心 

  朋普镇11名“人民调解员”勇挑重担,穿起普法+调解“千条线”,在化解辖区常见的邻里关系、婚姻家庭、赡养纠纷过程中,“人民调解员”坚持时时开展普法宣传,向纠纷当事人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将矛盾纠纷调处过程变为群众学法明理的过程,既做到“案结事了”,又做到“人服气顺”,推动普法工作贴近群众贴近基层。 

  3.创新普法宣传,全面提升法治教育实效 

  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有效融合同步发力,利用应急广播体系,录制“老村长”喊话广播;同时利用路灯杆LED、广场大屏以及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介,持续推送普法小视频和法治海报。在普法创作过程中加强与辖区自媒体博主联动,拍摄普法情景剧进行宣传,进一步提升宣传覆盖面力。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法律素养和业务素质普遍不高。 

  (二)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够均衡。 

  受村组干部能力参差不齐、村集体经济强弱有别、专项经费不足等因素影响,全镇村(社区)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不平衡,在山区村委会和坝区村委会(社区)体现得尤为明显。 

  (三)法治工作宣传力度不强。 

  当前普法宣传形式载体较为单一,法律法规宣传相对枯燥,想要让群众由“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的意识,还需不断努力。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开展法治创建工作,按时报送主要领导述法述职报告,主动接受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监督,推动政府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按照有关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3年,党委书记、镇长指导制定《朋普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朋普镇2023年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方案》,先后召开9次法治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和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年内组织学习4次,深入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学习课程纳入“万名党员进党校”教学培训计划课程,组织970余名党员分2期集中轮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凝聚工作合力打好强基“组合拳”。一方面线下开展系列法治宣传,组织辖区9所中小学校与政法各单位联动入校开展普法宣讲,协调朋普人民法庭开展巡回法庭进村(社区)、“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组织镇级普法专班入村组开展法律宣讲进乡村活动,召集辖区娱乐行业场所负责人进行集中普法教育培训;另一方面,依托“三话六学”实践活动,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平台有效融合同步发力强化普法。 

  (四)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采取实报实销制度,年内共支出法治建设相关工作经费共计20余万元,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加强法治思维,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及党委“第一议题”学法制度,努力发挥法治建设牵引突破作用,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融入到全镇日常工作中。 

  (二)贯彻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不断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宣传教育培训,提升普法宣传数字化水平。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互联网平台,优化宣传方式,创新培训渠道,提升宣传教育多样性、针对性、趣味性,努力使法治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营造良良好法治环境,推动朋普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