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朋普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19 字体:[]

  引  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意见》和《任务分解表》和《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朋普镇工作实际,做好2018政府信息年度报告的编制工作,认真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含政府新闻发布工作落实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共九个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按上级要求,本报告在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弥勒市朋普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方式:0873-6266088,电子邮箱:ppzzwgk@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朋普镇全面贯彻落实《条例》《意见》《任务分解表》和《通知》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资金保障,努力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服务模式,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始终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群众权益、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来抓好抓实抓细。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成立了朋普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政务公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部门负责人及村社区主任为成员,形成了镇、村齐抓共管的政务公开组织体系。朋普镇政府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37人,具体从事政务公开兼职工作人员2人,为朋普镇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及时完善各项政务公开管理制度,确保政务工作顺利开展,如:朋普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朋普镇微信公众号管理制度、朋普镇微信公众平台管理办法、政务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等。通过一年的努力,朋普镇政务公开工作收到了良好成效:(一)改进了自身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落实了为民服务;(三)加强了民主政治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朋普镇政务公开渠道有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朋普发布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2018年以来,朋普镇努力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朋普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专栏向群众公开政府信息。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朋普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朋普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9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5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35条、政府信息公示专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8条。政务信息的及时上报并公开,使广大群众了解了朋普镇的政务工作动态和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了政府运作的公开透明性。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1.机构职能政务信息1条;2.财政资金类政务信息3条;3.应急管理类政务信息2条;4.乡镇人民政府文件政务信息11条;5.乡镇人民政府会议政务信息13条;6.乡镇概况政务信息1条;7.人事任免政务信息5条等,实现重点领域政务信息应公开仅公开,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办理镇二届二次人大代表建议51件,政协提案3件,办理结果公开的件数27件;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朋普镇2018年无政策性文件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朋普镇2018年无政务舆情处置情况。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朋普镇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市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六个一”行动、“一网、一门、 一次”、“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以及“一部手机办事通”等重要部署,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实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提高政府服务人民群众、企业的能力和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实现便民服务事项 “掌上办、指尖办”,推动办事通迭代升级,力求 “好用、易用、 管用”,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一)及时成立“互联网+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二)提高认识,重视培训,按时参加市级组织的每次培训,认真开展镇级培训,提高业务知识,增强干事能力;(三)按要求完成镇级权责清单梳理和系统录入工作;(四)全力推进为民服务中心各项工作开展,让简政放权落地生根。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朋普镇2018年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朋普镇2018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朋普镇政务信息公开平台载体主要有:(一)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的信息公告栏和信息动态栏;(二)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三)朋普发布微信公众号;(四)政府大楼和学海塘政务公开栏,各村(社区)政务公开栏等。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朋普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国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权力阳光运行的形势任务相比,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与上级全面深化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人民群众的要求期待相比,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和省州市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朋普镇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现代媒体平台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政务信息。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朋普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朋普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9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5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3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0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2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6

                       单位负责人:朱  颖      审 核 人:周云锋

                       填  报  人:张华云           联系电话:0873-6266088

                       填报日期:2019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