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二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6-20 字体:[]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云政发[2017]153号)和《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红府办发明电[2018]号)和《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文件要求,弥勒市西二镇人民政府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编写西二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如有任何疑问,请与弥勒市西二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弥勒市西二镇西龙村委会西龙村政府机关办公楼二楼党政办公室,邮箱:mlsxezrmzf@163.com,邮编:652313,电话:0873-6192001)。

  一、概述

  2018年,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西二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2018年,全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6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务信息82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9条、通过书面印发、张榜公示、板报等方式公开脱贫攻坚相关事项、信息245件次(条)。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紧贴公众需求和社会关切,主动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改善群众公开体验,回应群众关注热点信息共计7次(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西二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6条,其中: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6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19条,其他方式公开24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及数量:西二镇经济社会发展时事信息、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等信息101条;扶贫政策、惠民政策、民政救灾等政策信息245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全年,西二镇累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73件次(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按照市级有关要求,西二镇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做客《弥勒热线》1期(次),主动回应社会各界对西二镇经济发展及有关情况的关注与焦点,并结合实际工作,对当前的一些热点政策(如脱贫攻坚、招商引资政策等)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全年,西二镇累计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问题7件次(条),其中,2件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焦点(问题),5件为网络舆情,均按相关规定要求完成处置办结。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西二镇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要求,按要求完成本级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公共服务、内部审批等事项的录入,共录入事项87项,入库总数87个,其中行政职权37个,公共服务20个,内部审批30个,二三四级事项57个,核查事项数57个,准确率(通过率)100%,事项要素录入完整、规范。严格按照要求做好部门五大员配置、工号实名制等工作,目前配置事项管理员1人,系统管理员1人,监督管理员1人,信息管理员1人,业务审批员10人;完成12个村委会为民服务站组织信息采集。全镇系统平台于2017年9月18日与市级同步上线试运行以来,截至2018年底,全镇共发布通知公告和动态信息91条,网上接件并办结2877件,办结率100%,暂未收到社会公众的咨询、投诉、意见件。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大厅注册用户160人。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西二镇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0件,当面申请0件;以网上提交表单形式申请0件;以电子邮件形式申请0件;以传真形式申请0件;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西二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等情况。

  六、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西二镇主要通过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西二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公示板、 QQ信息等渠道及时发布、公布政府信息。目前,全镇建有微信公众号1个,建有政务公开栏、公示栏14处,设有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政府信息查阅场所)1处,位于西二镇便民服务中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政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现象,存在着群众关心的没有有效公开,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2019年工作目标、思路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按照中央、省、州、市相关文件精神及要求,制定西二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细则。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修订完善主动公开目录,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微博、微信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八、其他应报告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见附件)。

                        西二镇人民政府

                       2019年3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西二镇人民政府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26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9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4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0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1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0

                         单位负责人:赵  科      审 核 人:李健金

                         填  报  人:尹春明            联系电话:0873-6192001

                         填报日期:2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