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2721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6
信息名称
弥勒竹园:“移动调解室”进村化解“疑难杂症”

  

弥勒竹园:“移动调解室”进村化解“疑难杂症”

 

  近年来,竹园镇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工作,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处方式方法,因地制宜搭建独具特色的“移动调解室”,从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认真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将一切不稳定因素化解在“最基层”。

  “感谢你们的调解,困扰我们11年的纠纷问题解决了,这下集体的道路终于畅通了。”面对在自家门前组织调解矛盾的党员干部,竹园镇一起村民侵占集体道路纠纷得以解决。这是我镇为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强化矛盾问题化解,为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竹园镇结合党建引领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要求,针对各村组复杂难以调解的老难题、大问题,改变“坐地办公”的传统调解模式,邀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竹园镇专职调解员余林担任主调解员,从镇村党员干部和网格员中抽调懂法律、会调解的调解能人组建精英“移动调解室”团队32人,及时到田间地头和农家院落,通过现场了解情况、宣讲政策、说法讲理、组织调解、签订协议,把纠纷矛盾化解变“百姓跑”为“干部跑”,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的。

  自“移动调解室”成立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780起,拍摄调解视频资料1500余个,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对已调处成功的案件中涉及人数较多、案件复杂、调解周期较长或其他必要的矛盾纠纷进行及时回访,推动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落地落实,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移动调解室”还承担了法治宣传、调解员传帮带等重要任务。在日常下乡排查纠纷过程中,与村(社区)、网格员互相配合,充分利用“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活动,深入田间地头、学校企业等开展法治宣传,设立法治宣传点、出动法治宣传车,通过面对面讲解、以案释法等方式,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2130次,惠及群众2万余人,增强了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诉求,为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