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3200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政民综合
发布机构
竹园镇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14
信息名称
竹园:岁末清淤解民忧 倾心为民办实事

   


竹园:岁末清淤解民忧 倾心为民办实事

 

 

  河道流域水问题关乎百姓民生。2022年10月底起,竹园镇党委紧紧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总体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岁末河道“清四乱”行动。

  “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人大水为蜃。”立冬之后,一年转入岁末,处于秋收冬耕的重要过渡阶段。竹园镇甸溪河河道历经雨季,淤积大量的砂石和生活垃圾,河湖“四乱”问题既影响村民的冬种效果,又影响生态环境治理成效,问题不容忽视。竹园镇党委迅速动员,组织10个村(社区)党员、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协同开展河道清淤工作。

  在清淤现场,“红衣”党员、村组干部们按照“先上游后下游”原则,采取人机结合的作业方式,对河道淤泥、杂草和生活垃圾等进行挖除、清理。他们戴上手套,拿着扫帚、铲子、水桶、火钳等工具,铲起淤泥、捡起垃圾残骸、拔除野草杂枝……

  今年以来,累计组织800余人参与“清河”行动8次,共清理河道14公里,出动挖掘机、装载机4个台班,垃圾清运车14辆,打捞清理垃圾及违规种植农作物200余吨。

  通过清淤,提高了甸溪河灌溉、排涝、防洪的功能,保障沿途5个村委会的农业生产需求,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切实消除河道安全隐患,将“为民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走心、走实、走深,携手相传岁暮天寒中的关心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