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9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信息名称
竹园镇那庵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竹园镇那庵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近年来,竹园镇那庵村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盘活闲置资源、拓展旅游路径多轮驱动,多措并举狠抓落实,稳步促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一、坚持固本强基,发挥党建引领,绘就发展新蓝图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选好“领头雁”,配强村班子,夯实基层组织基础。在镇党委的领导下,村党总支多次外出考察,多方学习,组织召开“村两委”及党员大会集思广益,围绕闲置资产、农旅结合等重点,加快推动闲置资源“增值”、乡村特色“变现”、集体收入“突围”,不断盘活盘大村集体资产,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村流转2400余亩土地,辐射带动20余人“家门口就业”,工资收入达105万余元,实现强村富民。

  二、出租集体用地,盘活闲置资源,探索发展新路径

  建立“村党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机制,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采取场地租赁经营的方式,进一步盘活集体闲置资产,真正让闲置资产“动”起来、“活”起来。2016年,通过与红河翔云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将原红砖厂50余亩建设用地出租,合作时间30年,每年13.9万元租赁发包,合作资金286万元,于2020年投资860万元进行建设。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67万元。

  三、立足资源优势,拓展旅游路径,点燃发展新引擎

  按照“村子景区化、田园观景化、户户花园化”的目标,编制《竹园镇大小板凳寨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着力践行“两山”理论,将大板凳寨水库招标出租,形成了“农旅结合、一三互动、产村相融”的发展路子,促进旅游消费升级,实现村级集体收益扩大。2023年3月,通过与云南已跃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合作时间20年,每年10万元租赁发包,盘活现有村集体坝塘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