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9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信息名称
竹园镇赵林村:讲好文明新故事 和美乡村展新颜

 

竹园镇赵林村:讲好文明新故事 和美乡村展新颜

 

  赵林村处于高原特色农业的核心区,水域丰富、土地肥沃,孕育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近年来,赵林村通过产业发展育文明、人居环境创文明、村寨和谐聚文明,打造了产业兴、村民富、生态美、乡风淳的和美宜居赵林村。

  一、产业发展育文明

  坚持以产业作为硬性支撑,充分挖掘千亩水田资源优势,赵林村敢想敢干,采取“党总支+农民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将闲置土地用于发展莲藕和番茄产业,建设蔬菜育苗基地,孕育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着力打造“一村一品”。2023年,赵林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由原来的7.5万元/年提高到21.5万元/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186%。

  二、人居环境创文明

  按照“定时、定点、定要求”原则,在垃圾收集上探索赵林模式,成立保洁公司,合理划定每户垃圾收集转运区域,通过干部划区包片、保洁员定区清扫、群众定点投放等方式,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清洁家庭活动,养成讲卫生、勤打扫的群众生活新风,有效解决垃圾乱堆、乱放问题,进一步擦亮赵林村文明“底色”,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三、村寨和谐聚文明

  以开展“三话六学”实践活动、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等为契机,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积极组织群众参与普法教育,深入挖掘孝老爱亲、崇德向善、见义勇为等群众身边故事,引导群众向善向好、树起淳朴乡风,并成为文明新风示范村的文明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