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129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信息名称
竹园镇:运“笔”写增收 浓墨绘振兴

 

竹园镇:运“笔”写增收 浓墨绘振兴

 

  近年来,竹园镇始终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强劲推动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衔接答卷之上,精心用“笔”书写,描绘出一幅幅农业强、产业兴、群众富、村庄美的乡村振兴画卷,一曲曲富民欢歌在竹园水坝间回响飘荡。

  一、高位起“笔”,夯实底线,勾勒成果巩固框架蓝本

  (一)加强组织领导,凝聚促农增收“向心力”

  按照“群众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突出抓产业、促就业、稳增收,坚持强保障、固基础、重帮扶,注重“一户一策”增收计划捆绑发力,从细处着手,在细处发力,做到一户一人“过筛子”,一项一项抓落实,统筹推动“一户一策”增收目标实现。

  (二)狠抓精准监测,织密持续增收“监测网”

  建立“乡镇干部走访+驻村干部摸排+行业部门比对+村组监测预警”四级排查体系,强化乡村振兴与行业部门数据对比,实现发现问题及时、帮扶跟进及时、风险消除及时。

  (三)深化成果巩固,提供稳定增收“强保障”

  持续落实“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等政策。今年以来,补发2022年秋季学期和2023年春季学期“雨露计划”补贴48人次15.3万元;基本医疗参保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动态新增农村群体危房改造,切实做好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持续努力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二、大局布“笔”,以产兴业,描绘仓廪丰实富饶风貌

  (一)立足优势,端好“产业碗”

  依托绿水法门香椿多种优势,探索“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市场交易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两包一干”利益联结格局,加快实现生态福利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不断夯实乡村振兴产业支撑。目前,全镇整合各级资金1115万元,建成地边水窖127件,灌溉面积达3000余亩;建成香椿基地道路11.6千米,育苗基地1个、冷库5个;完成7200余亩低效林改造提升及陡坡地治理项目。

  (二)寸土生金,谋划“方寸园”

  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将“闲资源”变为“活资源”,不断推进千亩莲藕种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进一步探索飞地经济发展模式,加强资源互补,推动“坝区+山区”村集体经济融合,形成“衔接资金带动+自筹资金注入+地缘优势互补”发展格局,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实现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

  (三)借力金融,搭上“致富路”

  通过LED电子屏、发放宣传册等方式进行宣传,深入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活动,提高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知晓率。针对有贷款意愿、有劳动生产技能和有一定还款能力的群体,实行面对面政策解读,为脱贫人口发展生产提供资金保障,助力实现生产经营性收入持续稳定增收,有效解决脱贫群众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后顾之忧,“贷”动脱贫群众过上好日子。

  二、细处工“笔”,稳岗就业,点染人人奋进富庶图景

  (一)“搭台子”,做好跟踪服务

  坚持每月定点定时开展村级动态监测分析,动态掌握可转移就业人数,通过挂包干部上门访、村组广播宣传、公示栏张贴、微信抖音推送等形式,加大“雨露计划+”、企业招工信息等宣传力度,及时打通信息渠道,做好就业供需对接,确保跟踪服务到位。今年以来,全镇共推送就业信息6次,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现转移就业923人。

  (二)“扶梯子”,抓好培训指导

  坚持以就业和增加脱贫群众收入为导向,分类开展就业培训服务,抓实“雨露计划+”就业促进行动,按照“成功输送一人、稳定就业一批、巩固成果一家”的原则,做好“培训+就业”输送工作,针对就近务工人员,结合竹园种养殖、农家乐、建筑等行业资源优势开展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已有3人通过培训成功入职比亚迪公司就业。

  (三)“压担子”,做好回访落实

  以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为重点,抓实就学端、就业端脱贫人口,持续关注毕业生就业情况和有剩余劳动力家庭务工情况,通过微信建立就业帮扶群、电话回访等措施,强化外出务工人员状况跟踪,及时掌握就业动态,加强沟通交流服务,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政策帮扶,打通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