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3-02604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24
信息名称
竹园镇:各村“因地植移”小产业 遍地盛开“致富花”

 

竹园镇:各村“因地植移”小产业

遍地盛开“致富花”

 

  近年来,竹园镇各村“因地植移”,聚力发展一批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实现产业“百花齐放”,不断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人民生活“欣欣向荣”。

  “大莲蓬”藏“小蛮腰”,“绿果果”让群众“钱滚滚”。竹园镇聚合资源强产业,将闲置土地用于发展莲藕产业,加强粪污利用建设高标准农田,采取“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在镇域内推进千亩莲藕种植,呈现千亩莲花竞相盛开,打造“一村一品”。莲藕复种面积达17000亩,实现总产值9831万元。莲花可观赏、净化空气,每亩莲藕地产上万朵莲花,每朵莲花产值最高达5元。引导群众种植30余亩珍珠莲米,每亩莲米产值达5000余元。莲米有养心安神、健脾开胃、润肺止咳、美容养颜等功效,莲子心有清热安神、消暑除烦、生津止渴的功效。其中,莲米外形酷似“小蛮腰”,“膀大腰圆”果型独特,平均果重可达2-3g,大的能到5g,价格可达每公斤15-50元,品质最优者能高达60元每公斤,是带动莲米种植户增收致富名副其实的“金果果”。

  “绿果林”挂“红灯笼”,“红果果”让群众“美滋滋”。立足竹园镇光照时间长、成熟周期短等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加强选育西红柿良种,科学技术指导和合理田间管理,及时提供市场信息、栽培技术、收购销售等服务,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蔬菜产业链条和社会化服务体系,造就了当地西红柿“颜值高,营养足,味道美”的好品牌。2023年竹园镇西红柿种植面积7630亩,产量23958吨,总产值7315万元。畅销广东、广西、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备受客商青睐,推动西红柿产业蓬勃发展。党建引领闯“柿”场,“柿”不可档,“映红”了乡村振兴致富路。大棚里的“红灯笼”,让群众生活更加“美滋滋”。

  “香椿林”采“香椿芽”,“绿叶叶”让群众“笑开颜”。依托绿水香椿种植历史悠久、市场认可度的优势,通过“典型引路、村社联建、政府补助”模式,助推绿水村委会发展香椿种植产业,绿化了荒山,美化了家园,增加了经济收入,真正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了生态福利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目前,绿水村香椿种植面积达25000亩,其中达产面积20000亩,建成3600余亩的有机食品产业基地和2500余亩的有机食品产业基地各1个。2022年实现香椿产业经济总收入1500万元,户均增收2.6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9万余元。

  “山区地”种“致富林”,“黄果果”让群众“甜蜜蜜”。按照“农业景观化、景观生态化、生态效益化”发展思路,积极融入全市“5个十万亩”水果产业建设。2018年引进云南中绿亿果业种植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者甸柑橘种植示范基地,柑橘种植品种主要为皮薄、肉嫩、汁多的沃柑,项目计划总投资1.4亿元。目前,已投资2500万元建成1200亩柑橘种植基地,2022年实现柑橘产值达3600万元。投资1200万元硬化者甸片区至竹朋坝区道路7.8公里,打通产业发展通道,推进柑橘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实现群众就近务工,创造就业岗位400余个,辐射带动者甸7个村小组815户3010人增收致富。小沃柑带动大产业,大产业引领好生活,金黄的“致富果”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甜蜜。

  “山卡卡”变“聚宝盆”,“蓝果果”让群众“喜洋洋”。依托者甸村气候适宜、光照充足的优良条件,筹建“弥勒市小浆果产业园”,流转土地500余亩,成功招商引资引入国际顶尖农业公司“西班牙诺维莎农业集团”。产业园蓝莓种植选育西班牙优良品种,上市早、果肉丰厚,产自云南的蓝莓花青素含量高、口感脆甜,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竹园基地2022年冬季年产量200余吨,实现蓝莓产值1900万元,为当地提供固定用工岗位10-15人,季度性用工岗位150-200人,支付本地居民工资约190余万元。积极探索“党建+企业+农户”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有区位及土地资源优势,以专业化、规模化和机械化于一体,聚力发展现代农业,蹚出了产业振兴的“新路子”,厚实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让群众“喜洋洋”。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多年来,竹园镇积极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小产业,让“致富之花”遍地盛开,绘就出竹园镇人民群众“春满园”的美好生活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