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048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1
信息名称
竹园镇:执“三色画笔”描绘 秀美竹园

  竹园镇:执“三色画笔”描绘

  秀美竹园

 

  田畴沃野尽丰景,乡村气象新,农民日子美。近年来,竹园镇锚定方向,对标要求,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用好“党建红”“产业金”“生态绿”三色画笔,绘出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一点“党建红”,打好乡村振兴人才牌。竹园镇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强大引擎”,把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严格落实好党内生活和党员管理各项制度,加强农村党员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四议两公开”,提高基层议事决策水平。各村呈现出组织有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村民幸福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同时,各党支部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农村党员,认真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储备工作,着力将政治素质好、群众信得过、发展潜力大的优秀人才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现全镇已储备后备干部18名,平均年龄31岁,其中党员7名(包括预备党员1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与人才基础。

  一笔“产业金”,绘就强村富民新图景。竹园镇因地制宜,聚力发展一批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实现产业“百花齐放”。2023年以来,通过资源整合形成5个万亩规模、2个千亩叶菜类蔬菜基地、1个5000余亩甘蔗上山规模。其中,5个万亩规模:一是莲藕复种面积17000亩,总产值9831万元;二是万亩茄果类蔬菜(主要是大棚番茄和辣椒)种植面积10325亩,总产值8941万元;三是冬早糯玉米种植面积13000亩,总产值2388万元;四是香椿种植面积25000亩,总产值1500万元;五是水果(主要是柑橘类和蓝莓)种植面积10864亩,总产值4075万元。2个千亩叶菜类蔬菜基地:一是云南骏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面积1200亩,年总产值2383万元;二是云南青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面积1380亩,年总产值1573万元。基地均在那庵村委会。1个5000余亩甘蔗上山规模:种植面积5400亩,总产值1215万元。

  一抹“生态绿”,擘画美丽乡村新画卷。青山如黛,绿水环绕,竹园镇干净整洁的乡间村道与青瓦白墙的民居相映成景,勾勒出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近年来,竹园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始终将建设美丽宜居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不断完善管理、提升服务、弘扬文化,逐步实现了村规民约完备、民风明显转变,乡村文化活跃,社会和谐稳定局面。2023年以来,完成村内道路建设2.083公里,栽植各类绿植2500余株,绿化美化面积14881平方米。目前,正在打造矣果村大矣果小组和花园村太和小组两个绿美乡村建设示范点,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