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87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1
信息名称
竹园镇:持续整治人居环境,打造宜居 和美乡村

 

竹园镇:持续整治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和美乡村

 

  近年来,竹园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全镇重点工作推动落实,聚焦残垣断壁拆除、全域环境整治、废旧农膜回收等关键环节,从细处着手、向深处发力,努力打造干净、整洁、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推动人居环境走深走实。 

  压实责任,开启美颜“新模式”,实现“要我美”到“我要美”。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提质”的工作思路,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定人、定责、定区域”精细化管理模式,紧盯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等薄弱环节,严格落实“环境整治日”工作长效机制,采取支部引领集中“清”、动员群众自我“清”、卫生死角重点“清”、分段包干长期“清”的模式,强力推进全方位、无死角、全领域整治。常态化落实全域无垃圾治理,进一步深化群众对人居环境整治的认识,实现由政府推动落实向群众主动参与转变、由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保洁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形成人人自发清洁环境、人人主动呵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动,突显攻坚“新成效”,实现“颜值美”到“内涵美”。创新开展以“提升颜值、提升内涵、提升幸福指数”为目标的“三提升”人居环境改善行动。有序开展室内室外、乱堆乱放、河道沟渠、村组道路的“四清”行动,实现“户户干净、村村整洁、整片提升”扮靓全域,形成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面结合的良好整治氛围。围绕废旧农膜清理回收、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建设、生活污水治理和农村改厕等重点工作,全面抓好农业面污染源治理。组织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庭院内建设“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破墙透绿、见缝插绿、培植绿篱,发动群众建设美丽庭院,积极构建“一路有花有景”的美丽新画卷格局。 

  强化督导,构建整治“新常态”,实现“一时美”到“长久美”。根据村户实际,合理划分区域,常态化做好“门前五包”,设立“门前五包”责任牌制度。各村负责人逐户走访,开展“门前五包”责任牌发放登记、张贴上墙、督查监管工作,为规范住户行为、落实主体责任、乡村精细化管理奠定基础。严格落实“红黑榜”制度,奖励先进、激励后进,持续深化拓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坚持奖惩有度。制定考核方案,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村庄保洁员经费补贴奖惩机制,按照人居环境“红黑榜”督查结果计算。通过随手拍、村组干部微信群通报曝光等方式每周跟进督查交办,对整治不彻底及卫生死角随拍随曝光至微信工作群督促各村及时认领,并限期销号整改,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靓丽一处,切实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往深里走、往实处做。 

  一村一落皆美景,和美乡村入画来。如今,竹园镇生态优、产业兴、乡风美,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向前,在全域秀美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显成效,探索长效管理机制,打造生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的美丽乡村,奋力谱写和美乡村建设宏伟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