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4-00795
信息分类
概况信息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竹园镇人民政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3
信息名称
竹园镇:深化党建引领,绘就绿美乡村新画卷

 

竹园镇:深化党建引领,绘就绿美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竹园镇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绿美生态建设的决定,与“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同谋划、同落实,把乡村绿化作为展现党组织战斗力的“阅兵场”,以“党建红”扮靓“乡村绿”。2023年,建成绿美乡村11个、完成760户美丽庭院评比并挂标识牌,竹园“绿色版图”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深化党建引领,兴绿有方,全域规划“特色”更亮。竹园镇始终坚持党委领导,组建乡村绿化工作专班,制定《竹园镇绿美乡村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绘制乡村绿化“作战图”,将绿美乡村建设与村庄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有机融合,“一村两图一则”形成典型村绿化建设特色规划,示范带动镇域内各村全面“动起来”,以点带面、全域绿化,以“一村绿”带动“村村绿”,持续推动镇容村貌增“颜”提“质”,绘就“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绿美乡村新画卷。

  深化党建引领,增绿有招,乡村绿化“底色”更浓。竹园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美在庭院、让美更美”为主题,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引导广大家庭树立“乡村振兴我先行、环境整治我先行、创富增收我能行、乡风文明我力行、幸福筑梦我同行”意识,实现“美化小院子、富裕钱袋子、幸福一家子”,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充分调动妇女和家庭成员的积极性,激发庭院女主人的智慧和才能,主动装扮美丽庭院,积极改造提档升级,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风格。“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绿美乡村初见雏形。

  深化党建引领,活绿有道,集体经济“成色”更足。竹园镇坚持“绿在产业,美在乡村”的发展思路,把壮大村集体经济同乡村绿化有机结合,积极探索“文旅融合”、“赏花经济”、“庭院经济”等绿色创新发展路径,将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实现“绿色颜值”与“金色产值”共赢共生。每年5月伊始,万亩荷花竞相绽放的景观,吸引了各地游客观光游览、赏荷尝藕品莲米,带动了旅游业和农家乐的兴起,现全镇有农家乐10余家,仅荷香园一家的年收入就达到100余万元。促进了乡村体验与农耕文化、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真正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带动周边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成为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庭院经济”也为村集体增收输入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鼓励农户利用房前屋后、家庭院落等空地统一种植花卉和多肉,把农家庭院“方寸地”建成农村家庭“增收园”,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如今,伴随着乡村绿化的持续深入,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和美乡村不断涌现。接下来,竹园镇将继续加大绿美乡村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民推进绿美竹园生态建设,让竹园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景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