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勒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2-20 字体:[]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按照《红河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编制公布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结合弥勒实际,编制形成本报告。 报告中所列的2020年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弥勒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hhml.gov.cn/)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联系(地址:弥勒市行政中心4-2办公室,邮编:652399,电话:0873—6220935,电子邮箱:mlzwgk2017@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弥勒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做好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等重点工作,着力抓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编制工作,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省州工作要求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持续做好重点领域栏目信息公开工作,市级各有关部门按照工作要求和部门职能职责及时发布财政、教育、扶贫、住房保障、医疗卫生、就业创业、食品药品安全、应急管理、审计等政府信息共计4272条次。新开设“六稳”“六保”、推进爱国卫生“7+2专项行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专栏,全年专题专栏公开信息1088条次。

  (二)抓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得到进一步规范,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12217条次。1.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栏目,根据省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更新弥勒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专栏,主动公开国家和省州市级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3.开设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下设政府领导、政府机构及职能、政府文件、政府会议、公示公告等20个子栏目,共计公开信息7078条,其中: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政府常务会议、公示公告等政府重大决策事项250项。4.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集中公开弥勒市人民政府历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网站工作年度报表。5.单独开设市级部门信息公开、乡镇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加大全市各乡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年主动公开4925条次。

  (三)抓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国务院、省州政府办公厅(室)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相关要求,及时研究制定印发弥勒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全市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涉及26个试点领域的18家市级部门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分领域制定弥勒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12个乡镇及东风农场管理局编制完成乡镇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同时,开设弥勒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转发国务院、省州市政策文件5条次,集中展示全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39份。

  (四)抓政策解读和信息发布审查。积极探索运用政务新媒体、图文图表形式,围绕“六稳”“六保”等重要政策性文件,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全年解读共计20余条次。在《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0年一季度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中,弥勒等县市通过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提供政策解读产品得到认可。按照《弥勒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弥勒市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规定,对全市各乡镇、各部门拟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和内容检查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发布流程发布信息。

  (五)抓依申请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在政府信息指南中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时间、办公地址、联系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线上或线下申请政府信息。按照有关要求,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件14件次,均按照答复文书要求规范办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向申请人回复,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抓平台建设和组织保障。一是切实加强政府网站与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监督,市政府门户网站完成IPV6改造,总访问量754104次,独立用户访问总量258271个,信息检索功能支持全网检索、关键字检索;全年发布信息17301条,微网站发布信息2213条;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账号备案共计26个,均能正常运行,“弥勒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97期810条,“弥勒政务”微博发布信息113条。二是12345政府热线探索、创新“互联网+政府热线”服务模式,建立集电话、短信、邮件、网站等传统方式和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手段为一体的政府热线公共服务平台,多渠道受理辖区内群众的诉求,实现7x24小时服务。三是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共注册用户数171000个,政务服务事项1113项,可全程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659项,全年线上受办理审批服务办件35956件。四是各乡镇各部门依法确定1名负责人,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职责,并安排专人负责具体工作,确保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顺利稳定推进。全年组织参加全州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培训1次,共计285人参加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40

-27

6189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72

-30

7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907

-22

72796

行政强制

308

0

976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39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75

60721754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 

 1

 

 

 

 

1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1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3 

1 

 

 

 

 

 1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2020年,总体来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府网站栏目细分较多,信息维护质量还不够高;工作队伍不够稳定,接替工作不够规范,一定程度影响工作正常开展;政民互动和政务服务与公众期盼还有差距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弥勒市将认真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行政权力规范性运行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保障能力。二是注重发挥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检索、查询功能;充分发挥好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和作用,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及时发布和转载各类政务信息,增加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策解读、调查问卷、在线访谈、意见征询等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实体平台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不断提升12345政务热线服务能力;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畅通依申请公开渠道,严格办理流程,提升办理质量。四是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关,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交流,做好工作人员变更接替移交工作,同时加强对乡镇部门的检查、指导和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以政府信息公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全市未向社会公众、企业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