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关于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D2YN202104250005号件的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 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弥勒分局
作者: 弥勒市生态环境执法大队
发布日期: 2021/12/29
浏览次数:

  现将D2YN202104250005号转办件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投诉内容:“2021年1月,云南建设修建弥玉高速时,将约18吨柴油储存在红河州弥勒市虹溪镇招北村委会康园村田地上,且未采取防渗措施,柴油泄漏污染土壤和地下水。” 

  二、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核实:临时储油罐是储存在村民杨某家宅基地上,而非田地上,部分属实。 

  三、工作内容、目标、时限及措施 

  整改内容:关于“弥玉高速施工方在弥勒市虹溪镇康园附近的临时储油罐柴油泄漏污染周边土壤和地下水”的问题。 

  整改目标:对污染的井水进行油水分离,对泄漏点及附近的地下水、土壤进行监测、评估、治理,直至消除环境隐患。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30日前 

  整改措施:一是责令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加大对机井井水处置力度,进行油水分离,直至井水安全,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二是对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下达《督办通知书》;三是州生态环境局弥勒分局对污染机井井水及周围机井井水进行跟踪监测,直至彻底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四是责令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托有资质监测单位对柴油泄露点进行鉴定评估,待鉴定结果出来后,对柴油泄露点进行综合治理、消除环境隐患。 

  四、整改情况 

  一是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已制定应急处置方案、整改报告,对井水进行油水分离,共计处置机井水189车,2268立方米,油水分离共768升;二是已对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约谈、下达《督办通知书》;三是州生态环境局弥勒分局已对污染机井井水及周围机井井水进行跟踪监测,未发现超标情况;四是兴江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已委托红河国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地下水、土壤监测和评估,10月14日对地下水、土壤进行了采样,11月8日出具了监测报告,报告编号:HC2110W4021号,并委托红河国森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了《虹溪镇康元村柴油漏油事件整改报告》,2021年11月19日,组织专家召开了整改报告评审会议,经专家评审,监测结果符合国家国际相关标准,调查及监测结果可信,结论明确。专家评估认为“本次漏油事件环境风险已得到了控制,建议向红河州生态环境局弥勒分局提出销案申请”;五是已完成整改。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持续开展举报案件的检查督查整改工作,建立问题整改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举报问题不反弹。 

  二是各部门团结协作,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加强监管。 

                       

  弥勒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