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旅游 > 吃在弥勒

这道央视点赞的云南名小吃 你不去尝尝就真的亏了!

文章来源: 弥勒市文化和旅游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1/12/16
浏览次数:

  俗话说:“老卤易开难守,但只要精心照料,它一定沉淀给你越来越惊喜的味道。”

  提到弥勒,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温泉,其次是卤鸡。卤鸡米线是大部分弥勒人每天的早点选择,在弥勒随便抓一个行人询问弥勒什么食物最值得品尝,你听到的回答百分之八十都是卤鸡米线。

  在弥勒市小火车头商业银行旁的马氏卤鸡店一大早就开始了忙碌,店里食客络绎不绝,大部分是居住在附近的居民或者在附近上班的人。卤鸡米线最简单的吃法就是烫一碗米线,加上精心熬制的老汤,几块卤鸡,放点芹菜就好了,喜欢吃辣的话可以加点油辣子。卤鸡的香味与芹菜的鲜香一起,让你食欲大开。 

  “马氏卤鸡开了几十年了,我们也吃了十多年了,吃不腻。”正在吃米线的张大爷告诉记者,然后又继续低头对付碗里的米线了,临走还不忘打包几只卤鸡脚带回去给家里的孙女。

 

  70多岁的马氏卤鸡传承人马云芬告诉记者:“马氏卤鸡传承了一百多年了,从清朝开始就一直做卤鸡,传到我已经是第五代了。弥勒的马氏卤鸡店也开了三十多年了,我的哥哥马祖成从14岁就开始跟着父亲学做卤鸡,年纪大了退休后就由我女儿接手继续做,我偶尔在店里帮帮忙。”

  马氏卤鸡在弥勒市开了三家店,分别是小火车头店、人民路店和红河水乡店,三家店的生意都极好,每天都要售出数百只卤鸡。马云芬表示,马氏卤鸡之所以能够传承数百年,成为弥勒卤鸡的代表性产品,主要是因为一直坚守初心,坚持选用优质生态鸡,每一只鸡的重量都控制在1.1—1.3公斤之间,这样卤出的鸡红黄焦脆,味道极佳,而如果用了饲料鸡,卤出来的鸡不仅颜色不好,而且味道寡淡。

  马云芬告诉记者:“我们的卤料用了20多种中草药,自己碾粉配比,严格按照比例要求,多一钱少一钱都不行。”世代传承中,马氏卤鸡的卤料配方虽然有些微的调整,但是大部分还是按照祖上的配方进行的,严格的卤料控制保障了味道的统一。

 

  除了卤鸡之外,马氏店里的酥肉、蘸水卷粉、木瓜水、小米粥、米糕、米凉虾等也是特色,有的客人也会选择小米粥搭配其他小吃,特别是老年人比较喜欢。一位来自昆明的顾客还特地来加了老板娘的微信,表示比较喜欢马氏的卤鸡脚,希望以后可以联系老板娘帮忙快递到昆明。

  数十年的坚守和用心,从选择鸡的品种到卤制,一直坚持匠心,马氏卤鸡店早已成为了弥勒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