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弥勒 > 行政区域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

文章来源: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日期: 2023/04/27
浏览次数:

  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国土面积33.456平方公里,下辖5个社区党总支和居民委员会,26个党支部和居民小组,4个直属党支部,共有党员467名。辖区人口5164户15012人,其中:东风籍人员4211户11010人,非东风籍人员953户4002人。弥勒东风农场始建于1958年1月,经历了普通农场、生产建设兵团、企业改制等身份转变,1974年复名为云南省国营弥勒东风农场。2011年7月,东风农场在保持国有土地性质不变和企业职工身份不变“两个不变”的前提下,成立弥勒县东风农场管理局。2021年12月,农场实行企业化改革,弥勒市东风农场管理局更名为弥勒市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云南省国营弥勒东风农场改制为弥勒市东风农场有限责任公司。截至目前,农场企业退休职工2054人,在职职工342人。

  近年来,弥勒东风农场相继荣获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全国生态农业旅游示范基地、无公害农产品(葡萄)产地和农产品(葡萄)证书等多项殊荣。2016年以来,在全市乡镇综合目标任务考核中6次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2020年5月,东风被评为云南省旅游名镇。区位优越,交通便利。东风距市区11公里,葡萄观光大道直达东风,泸弥高速、石蒙高速从东风境内穿过,云桂高铁、弥蒙高铁在东风普龙交汇设立弥勒站,东风大道、机场路建成通车,弥勒东风机场通航,高速、高铁、航空综合立体交通体系逐步形成。景色优美,资源丰富。辖区东风韵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云南红”为国家农业旅游观光示范点,农场土地为国有农用地,拥有耕地3.52万亩,葡萄种植3.29万亩,气候类型为北亚热带干燥季风气候,干湿季节明显,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8.1 ℃,平均海拔1447米,享有“高原葡萄之乡”美誉,被誉为“东方波尔多”。申请注册“东风水晶”等6个商标,催生带动集酿酒体验、餐饮住宿、生态采摘为一体的规模酒庄9个。植根农垦,底蕴深厚。自1958年建场以来,来自上海、成都、重庆等地的知识青年1193人,省级机关、大专院校下放干部160人,复退军人和知识分子585人,齐聚东风、开拓东风、建设东风,在艰苦卓绝的创业中铸就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形成了东风特有的农垦文化。城乡一体,前景广阔。东风是弥勒未来新城,随着东风片区新型城镇化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迎来了跨越发展的春天,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东风片区新型城镇化规划编制、东风韵特色小镇片区建设、高铁机场片区建设、葡萄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深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六个专项行动,未来将逐步打造成为新时代“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年,东风辖区葡萄种植面积3.29万亩,产量4万余吨,产值2亿元,同比增长10%;实施葡萄架下套种南瓜、无筋豆等农作物1.8万亩,助农增收4500余万元同比增长12%;各酒庄共收购葡萄3900余吨,加工葡萄酒、饮料等3000余吨,实现葡萄工业产值6000余万元。2022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亿元,完成任务数8亿元的105%。目前上报统计局固定资产入库成功项目16个,金额9.41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协议资金4.6亿元,完成任务数4亿元的115%。完成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3亿元,完成率为100%。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