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部门信息

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制止“舌尖上的浪费”专项整治行动

文章来源: 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刘丽琼
发布日期: 2023/05/12
浏览次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引导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行动,切实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强化培训指导,压实“线下”主体责任。通过组织片区网格监管人员结合日常监督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和单位食堂落实主体责任,作出反餐饮浪费承诺,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截至目前,共针对餐饮食品监管人员和从业人员开展培训20余次,培训人员2000余人次,发放培训材料3000余份。

  强化监测检查,推进“线上”规范运营。加强对“美团、饿了么”等线上订餐平台的监管,督促其在醒目方式标注“按需点餐、反对浪费”,积极引导消费者节约点餐、杜绝浪费,并对本地在线的餐饮网店690户进行了检测调查。通过组织全市网络餐饮经营者在线参加2023年全州网络餐饮食品安全责任、制止餐饮浪费约谈会议,并现场向发放《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告知书》《制止餐饮环节浪费行为倡议书》500余份,签订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承诺书16份,有力促进了“线上”规范运营模式。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通过广泛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告知书、光盘行动海报等,实地指导餐饮单位张贴反对食品浪费标识,积极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优化供餐方式,合理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拼菜”等特色服务,争做抵制浪费的“推动者”;积极引导集体食堂从源头上科学定量核算食材,按需制作,避免供大于求,争做珍惜粮食的“带动者”;积极引导每个家庭厚植良好家风,养成文明用餐习惯,理性消费、剩菜打包、杜绝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截至目前,共张贴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3000余份,发放桌卡5000余个,发放倡议书、告知书2000余份,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强化执法力度,持续巩固工作成效。结合日常巡查和各类专项行动,加大对餐饮服务经营者、单位食堂的检查力度,要求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管理措施、做好科学备餐,细化节约举措、引导合理点餐,创新服务方式、倡导文明消费,做到“店堂有宣传、餐桌有标识、点菜有提醒、剩菜有打包”,并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大力营造勤俭节约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服务经营主体2365户次,对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的4家餐饮经营户作出警告的行政处罚。

   下一步,弥勒市市场监督管理将持续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持久战”,切实推动消费者形成文明消费、按需点餐、珍惜粮食的意识,推动企业选择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环保健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动在全社会树立起“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