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弥勒市:用好用活护林员 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屏障

文章来源: 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2/23
浏览次数:

  当前正值全市森林防火期,防火形势严峻,为保护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护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弥勒市各级林长、护林员主动作为,坚守岗位,严阵以待,守护万家团圆,全力以赴守护辖区内林业生态安全。

  假日期间,各级林长、护林员们在各自管辖区、村组进山入口处值守、巡护,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细致检查,提醒进山人员严禁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等违禁物品进入林区,严禁在林区实施焚烧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危险用火违法违规行为。除了守路口、防山火外,为严防森林火情发生,护林员们还积极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将火灾隐患扼杀在萌芽之中。同时利用微信、QQ、快手、抖音、电视、消防车、摩托车、村村通应急广播等传播媒介巡游、入户宣传,加大森林防火知晓力度,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

  据了解,弥勒市林地总面积288.35万亩,其中乔木林地有183.51万亩,占林地总面积的63.64%;灌木林地总面积89.26万亩,占比30.96%。全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在各乡镇(街道)、村、林场建立“林长+护林员+网格”工作机制,以进村进户的方式宣传防火知识。共投资10余万元制作印发《林农防灭森林草原火灾安全手册》、五彩旗、防火手袋、中小学生作业本、户主通知书、防火宣传标语等宣传资料9.5万份,出动防火宣传车辆466台次,凝聚森林防火合力。截至目前,全市各乡镇(街道)设置防火检查站78个,出动村干部、护林员234人,使用森林防火码登记进入林区人员3623人次,收缴火种1206个,完成可燃物条状清除106条13公里,重点区域可燃物清理121处,火灾隐患排除107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