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李健率队督导调研林长制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文章来源: 弥勒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3/05
浏览次数:

  3月4日,市委书记、市级总林长李健率队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林长制工作,并开展巡林检查。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压紧压实林长制工作责任,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李健一行先后到新哨镇布龙村委会布龙瞭望塔、金顶山林区,东山镇拟修建的大宿衣通往金顶山防灭火通道建设地段,福城街道李子冲管护房建设点,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林长制落实、防灭火通道建设布局、防灭火队伍建设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重点林区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森林资源储备等情况。

  李健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当前正值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期,要扛牢扛实责任,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立体化防控体系,切实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屏障。

  李健强调,要坚持早谋划、早准备,加强林草防灭火队伍建设,强化防灭火技能培训,加大防灭火物资储备和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常抓不懈打好林草防灭火攻坚战;要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值班值守,做好日常巡查,严管进山人员、进山火源,强化警示宣传,切实做到火情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及时反馈;要深入落实林长制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各级森林资源监管责任,认真开展林长巡林工作,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全面做好森林资源管护保护工作,不断厚植弥勒生态底蕴。同时,要做好护林防灭火一线人员服务保障工作,全面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进一步盘活林地资源,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林下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

  李健一行还到新哨镇东方红水库,详细了解水库蓄水、群众饮水供应等情况,叮嘱相关负责人要做好群众饮水安全保障,始终把群众饮水安全放在首位,科学合理调配水资源,科学管水用水,牢牢守住饮水安全底线。

  副市长孟春明,市林草局、福城街道、新哨镇、东山镇主要负责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