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弥勒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文章来源: 弥勒市民政局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3/12
浏览次数:

  3月11日,弥勒市召开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省、州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度全市民政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会议由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荣良主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李旭葵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动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重点工作稳妥有序开展,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民政系统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在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上办实事,在关心关爱“一老一小”工作上求实效,在推进殡葬改革上创实绩,创新思路,狠抓落实,奋力推动全市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一是健全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积极拓展“物质+服务”救助模式,深化社会救助创新实践。二是系统推进养老服务发展,夯实基本养老服务基础,扩大养老服务产业发展规模,补齐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短板,满足老年人的生活照料、助餐供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保障老年群体享受高水平养老服务。三是不断提升儿童福利和权益保障水平,持续推进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健全服务体系,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四是稳步提高社会事务综合服务能力,扎实推进殡葬改革,健全残疾人福利保障体系,提高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水平,高质量完成婚姻登记工作,持续推进婚俗改革,持续倡树家风家教。五是全面加强新时代新征程上党的建设,全面抓好思想凝心铸魂,系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转变和为民服务双提升。

  会上,相关科室就经济困难失能老年人集中照护、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社会救助分层分类低收入人口认定、特殊困难“一老一小”探访巡访及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赋能等工作做了培训指导。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主任、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东风农场社区管理委员会分管领导和民政工作负责人,社会救助经办人员、协理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