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弥勒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弥勒要闻 > 弥勒要闻

赵瑞君到弥勒市随机调研时强调:兴产业促增收 抓发展惠民生 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文章来源: 云南红河发布
作者:
发布日期: 2024/03/21
浏览次数:

  3月20日,州委书记赵瑞君深入弥勒市江边乡、东山镇,以“四不两直”方式随机调研森林防火、抗旱保供水、春耕备耕、促农增收、“一老一小”等工作。他强调,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着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守牢安全底线,增进民生福祉,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赵瑞君在弥勒市江边乡调研

 

  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始终是赵瑞君最为牵挂的事。沿着崎岖的山路,赵瑞君来到江边乡宁就村委会宁就村,认真察现场、访农家、听民情,与乡、村干部和农户深入交流,仔细了解该村产业发展、群众收入、基层党建等情况。他指出,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要立足地方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龙头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坚持群众主体,着力提升产业组织化、规模化、平台化水平,带动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努力做到人民群众有收入、集体经济有增加、当地税收有保障。要着力提升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水平,以推进乡村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以深化乡村治理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要千方百计解决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持续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

 

赵瑞君在弥勒市东山镇调研

 

  东山镇将军寨社区是我州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以来,社区群众安居乐业,日子越来越好。赵瑞君对社区建设成效表示肯定,强调要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把乡村资源用起来,把龙头企业引进来,把社区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发展起来,加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想方设法培养更多的明白人带头人,吸引当地更多返乡人员就业创业,引领带动更多群众共同增收、发展致富。要在民族团结进步和绿化美化上持续发力,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让乡村绿起来、美起来。

  受干旱影响,东山镇大部分地区出现较为严重的旱情。赵瑞君来到东山镇自然能提水工程、烤烟漂浮育苗基地等地,实地察看项目运行、烟苗生产和农村保供水等情况。他要求,要立足抗大旱、抗久旱,全力做好旱情监测和防范应对、处置各项工作。要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加快水源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供水保障能力。要科学调度用水,落实好各项供水措施,最大限度缓解旱情对春耕备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赵瑞君在弥勒市东山镇调研

 

  “森林防火,责任重于泰山”。在东山镇弥西坡万亩华山松林区巡林期间,赵瑞君详细了解林区管理、红河州数字林草资源智慧管护视频监控系统平台建设等情况。他强调,要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严格火源管控,加强防火宣传,发挥好信息化防控措施的作用,构筑防灭火安全网,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州委组织部、州民政局、州水利局、州林草局、州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