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0014348/2022-00626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弥勒市林业和草原局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2-18
信息名称
解读《弥勒市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意见》

  

解读《弥勒市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意见》

 

  近日,弥勒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弥勒市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便于各级各相关部门贯彻落实,现就《实施意见》起草背景、目标任务、主要依据、主要内容等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国家、省、州相继召开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各级各相关部门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方法,强化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草原火灾。为全面贯彻落实各级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按照市政府领导批示指示,市森防指办公室结合我市实际和行政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职责,起草了《弥勒市2022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实施意见》,经修改、完善、报审后,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二、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按照国家、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森林草原防灭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靠实火灾预防监管责任,细化成员单位防灭火责任,健全完善信息报送和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级各相关部门整体合力,不断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建设,有效预防和减少森林草原火灾,最大限度减轻火灾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三、主要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州有关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文件,以及《弥勒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通知》(弥政办发〔2022〕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意见。

  四、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工原则和目标、工作任务和措施、加强监督检查3个部分。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1.工作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科学扑救;坚持重兵投入,小火大打。

  2.工作目标。树牢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以落实责任为基础,以依法治火为手段,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全方位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森林草原火灾及灾害损失,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及人员伤亡事故。

  (二)工作任务和措施

  1.全面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管理责任制。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具体为“三线责任制、四个责任人和乡村五个关键人”制度;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问责办法,严明工作纪律和制度,加大对各项防灭火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管力度。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民防灭火意识。既要坚持传统有效的宣传模式,也要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手段,不断提高防灭火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云南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森林草原火灾扑救安全知识,尤其要对广大林农加强安全用火、安全避火知识的宣传和普及,避免无谓伤亡。

  3.完善保障体系,强化火源管理。一是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机制,相互配合做好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不留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盲区和死角。二是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建设,确保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机构健全,工作人员按编配备到位,队伍力量不减、工作力度不减。三是加强野外火源管控,采取强有力措施把野外火源管控和严禁违规用火制度落到实处,严肃查处、打击失火人员或故意纵火者,形成强大震慑。四是加强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防患于未然”。五是做好痴、呆、聋、哑、精神病等特殊人群以及放牧人员监管,与之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承诺书。六是强化林区施工单位管理,对进入林区从事各种生产开发及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签订防灭火责任书。七是突出林区重点时段管理,严加看守,确保不出问题。八是市气象局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气象服务工作。九是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4.加强业务培训,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各责任单位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管理水平。二是组建市级森林草原消防队一支60人,12个乡镇(街道)要分别组建1支不少于15人的专业队,江边林业局和太平湖等五个景区景点分别组建1支不少于20人的专业队,各专业队要集中食宿、规范管理。三是抓好应急扑火队伍建设,市、乡镇(街道)、村三级要分别组建1支不少于100人、30人、15人的应急扑火队。四是足额储备防灭火设备和物资。五是强化队伍培训演练,必须做到先培训后上岗。六是加强护林员配备和管理、使用,增强护林员的责任心、激发护林员工作动力。

  5.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景区景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景区景点要切实担负起本辖区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要在醒目的地方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标志,合理建设防灭火隔离带、防灭火道路、消防水池、消防栓、灭火器等基础设施和设备,严格督促进、出风景区的游客及其他人员扫描“防火码”实名登记,严防游客在林区吸烟、烤火等违规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6.以人为本,科学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各级、各有关单位要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为主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事故教训,提前做好各项准备,抓实、抓细、抓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坚决杜绝人员伤亡等安全事故发生。

  (三)加强监督检查

  市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检查、督查、支持、服务、帮助等保障到位。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加强对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督促整改。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而造成森林草原资源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重大损失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